移动互联网

仅仅是高价的智能手机 能冲上高端阵营吗?

2020/3/17 10:00:00

仅仅是高价的智能手机 能冲上高端阵营吗?


撰文/蓝科技

虽然开年的疫情,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但是,这仍然不影响国产手机品牌借助5G的力量来拉升自己品牌与产品的价值,从而走上一条进击高端的道路。

因此我们看到,小米、oppo、vivo的开年旗舰手机纷纷突破了4000元大关,甚至在顶配版上有的即将突破7000元。

手机的价钱越来越高了

其实,在当各家手机厂商报出自己产品的价格时,无数消费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个价格是不是太高了?

仅仅是高价的智能手机 能冲上高端阵营吗?


那么这个价格真的高了吗?

我们可以从手机售价的发展过程来看,以小米为例,2011年小米1定价为1999元,到2017年的小米6告别了1999的时代定价为2499元,接下来的几年小米手机的价格也是在稳步的增长,慢慢提升到了三四千元的水平。同时,包括oppo和vivo也是从开始两千元的价位上一直上扬,才到达了如今的售价。

而手机售价的上升,一方面是因为物料成本的逐年上升,另一方面也是科研新技术和运营成本的不断增加。

众所周知,一部手机的生产是需要多个零部件的组装。而其中包括处理器、屏幕、摄像头等关键的部件更是会直接影响用户的体验。因此高端手机往往采用的都是最高端的关键部件。而高端部件对于制造工艺的要求也是极高,且关键技术只掌握在少数的厂家手中。在供需不平衡的前提下,价格自然会有变化。

因此,综合各种零部件的成本因素,手机价格的上升也就不足为奇。根据网络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三星Galaxy的成本上升了15.1%,华为P系列则上涨了33%。并且随着去年5G风口的来临,5G技术也逐步应用到了手机上,其高昂的成本也极大影响了手机的最终价格。

仅仅是高价的智能手机 能冲上高端阵营吗?


高端品牌依靠的不仅仅是价格

所以我们再来看今年三家手机厂商所发布的旗舰手机,不管从那个方面来说,都是拥有机皇的配置。但是,仍然有很多消费者认为这样的价格太贵了,而这样的原因就在于两个字“品牌”。

无论是对于小米还是oppo、vivo来说,其手机的配置绝对配得上这个价格,但仍然会有消费者不买账。如果同样的配置和价格换在三星和华为身上,消费者可能会说是物有所值。

如果换成苹果,估计会遭到消费者的疯抢,而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来自品牌价值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其实在旗舰手机的对比上,就配置方面而言,各家厂商都已经做到了极致,想要在配置方面与对手拉开距离可谓是相当困难。而在此时,消费者在选择手机的时候往往看重的就是品牌的影响力。

就现在市面上的手机品牌而言,华为、三星和苹果是公认的高端手机品牌。这其中,除了其在高端手机市场深耕多年、拥有大量用户以外,还拥有出色的创新能力,不断引领着手机潮流的方向。

如三星的屏幕、摄像头以及全产品供应链的制造;华为的麒麟芯片、5G技术;苹果的ios系统、安全性。并且,高端手机品牌往往是身份的象征,也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因此,即使卖的是高价,也会有人欣然买单。

反观其余品牌的高价旗舰手机,虽然配备了最强的芯片、强大的内存、完美的像素和急速的屏幕刷新率。但是细细看起来,这些噱头虽强,但好像只要能下本钱都可以堆在一起。而要说到其独有的创新技术,就要距离华为、苹果、三星等品牌相差很远,至于说引导今后手机的潮流方向,似乎市场的惯性还是将手机风向标锁定苹果、华为与三星这三个品牌身上。

因此,蓝科技认为,手机要冲击高端的道路,并不能仅仅依靠高售价和高配置的堆积,而是还要修炼内功,用自身的技术创新来引领潮流,从而提高产品的溢价力来征服消费者。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品牌的塑造也不是一朝一夕。从性价比、中低端到高端旗舰,消费者还需要对品牌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即使强大如华为,曾经也是从与运营商合作,外加技术和品牌的创新积累,才确立了如今的江湖地位。

(图片来源:觅知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