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2020年,中国海淘电商用户规模预计达2.32亿人,他们是谁?爱海淘什么产品?

2020/3/11 10:32:00

2019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超1.5亿人,2020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预计达到2.32亿人。其用户依旧以个人收入5000元以上、居住于一、二线城市的青年人群体为主,并且女性占据了绝对比例。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席卷整个中国,口罩瞬间成为紧俏货。在国内口罩供应紧张的情况之下,很多人和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口罩。


截至2月20日,各综试区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累计进口口罩6500余万只,防护服110余万件。海淘成为防疫物资的重要进口手段,事实上,进口跨境电商早已成为重要的进口方式。


海淘用户都有谁?

2019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超1.5亿人,2020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预计达到2.32亿人,继续快速增长。虽然,2019年小镇青年强势崛起,但海淘用户依旧以个人收入5000元以上、居住于一、二线城市的青年人群体为主,并且女性占据了绝对比例73.5%。


具体数字是,一、二线城市用户所占比例为70.1%,24岁及以下的占比47.4%,25-30岁占比35.2%;收入方面,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40.2%。


另外,随着海淘的进一步发展,其购买渠道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据了解,海淘分为线上渠道、线下渠道以及代购三种方式。


随着跨境电商不断规范,代购日渐走向衰落,仅有25.2%的人通过代购购买海外商品,占比最低;而66.4%的海淘用户会经常通过线上渠道购物;随着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在线下的布局,线下渠道的比例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数显示有59.5%的海淘用户体验过跨境电商平台线下门店。


他们爱海淘什么?

据云进通了解,美容彩妆、营养保健品最受海淘用户欢迎。有35.8%的海淘用户喜欢海淘美妆彩妆用品,31.2%的用户喜欢营养保健品。其次是洗护用品、食品饮料、数码家电和服装箱包类商品。


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改善,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在消费方面,对于商品的质量、购物的体验需求也进一步提高。据统计,74.1%的海淘用户表示在选购海外商品时,最看重的是商品是否为正品,58.8%的用户表示品牌知名度十分重要。


但十分影响用户的购物信心的是,在海淘平台买到假货并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洗护用品更是假货重灾区。数据显示,41.4%的海淘用户有在海淘平台购买到假货的经历,其中45.5%的受访用户购买的假货属于洗护用品,39.4%的为美容彩妆品,37.9%的为营养保健品。


正品+专业=业务保障

美妆个护类产品造假成本低、技术要求低,拥有较高的利润,再加上平台监管无法落实到位,导致假货泛滥的问题,海淘平台应该加强此类产品的正品保障,维护消费者权益。要知道,用户信任是跨境电商的销量保证。


对于进口商来说,继续高速发展的进口跨境电商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且,选择专业的进出口代理公司可更是如虎添翼。他们通常拥有各种进口代理资质,如食品流通许可证、酒类批发许可证、海鲜干货进口许可证等,可为没有进出口权的企业或个人,有进出口权但没有相关经营资质的企业提供一般贸易代理。


他们还致力于全球化的商用电子设备如美容仪器等、化妆品、食品、生活日用品、电子产品和一般贸易品,以及化工品、原材料和大型机械的进口代理,其多元强大的国外代理网络可实现全球范围的货物运输和主要港口的清关。此外,还可提供咨询、财务支持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