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遇美好,快手感真实,视频号搞带货?

2020/2/28 17:22:00

张小龙曾在微信公开课上表示:“对于10亿人来说,让每个人发文字是不容易现实的,但是,发照片或视频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所以,就该层面而言,针对微信公众号,腾讯似乎缺少了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天天写文章的!


所以,微信直戳这一用户痛点,推出和开放了微信视频号。值此之后,人人都可以拥有一个集记录和创作、了解他人和世界于一体的平台及窗口了。


微信视频号的基本玩法


更新微信版本之后,打开后我们就会发现,朋友圈下方新增了“视频号”的入口,仅次于朋友圈,微信把视频号置于第二,明显看得出微信要把视频号重点打造。




我尝试了,目前视频号已经有很多内容了,有视频形式,也有图片形式。视频的形式不像其他短视频APP,不是全屏的,不可以点击进去,可以点赞可以评论可以分享;图片的话最多9张,但是左滑才能看到后面是什么图片,这种体验似乎不太好。


由于不是什么视频大V和权威人士,也不是知名媒体等机构,因此我暂未获得开通视频号的权限,只能欣赏了。因此要注册视频号,有一定条件。KOL、大V、圈子有影响力的人物;视频领域影响力人物;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媒体组织及机构;名人明星,以上这些可以率先开通资格。


从玩法上看,视频号和抖音有些相似,视频号又独立于微信好友,可以单独关注,在微信公众号扎堆,营销效果越来越疲软的时候,微信视频号不失为一种新的推广模式。


视频号:一种全新的社交新方式


对于微信来讲,之前地社交逻辑是基于熟人社交来实现的,平台很少会介入到社交的具体流程和环节当中。视频号的出现,正在为我们打开一种全新的社交新逻辑。即,通过平台的推荐来实现更多社交的新玩法




透过视频号,我们不仅可以继续延续以往的社交方式,而且可以通过强化平台的作用来为原有的社交加入更多新的的元素,从而把社交行业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阶段。


视频号的出现也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微信在布局新内容,特别是短视频内容上的尝试,微信也由此不再是那么封闭,而是走向开放。


因此从视频号中,我们可以看出微信正在从封闭进入到开放的发展新阶段,也可以看得出,微信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对标抖音和快手?


纵观当下最火的短视频,莫过于抖音和快手这两大强敌了,基本垄断中国短视频,流量也基本在这两大APP上。此前,微信推出微视APP,我们以为它会与抖音快手短视频三足鼎立,但看如今现状,微视深度内容缺乏,内容同质化严重,用户参与感很低,已经难以均分短视频流量市场,毕竟,没有人愿意看两个“抖音”。




视频号的到来,才是微信对标抖音及快手的真正目的?


我们看到的视频号,产品展现形式其实和抖音、快手不相上下。但在短视频市场里,一味地模仿已经被多次证明此路不通,尤其是用户习惯已经被抖音、快手固定下来,新产品如果不能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需求满足,基本没有任何战斗力。


快手能在抖音之后跳脱出来,很大原因在于产品覆盖了快手未能触达的一部分需求,越来越像也是二者基本盘稳固之后,向外扩张所带来的结果。


目前看视频号,其核心差异区分没有改变,但是它似乎找到了一条与抖音、快手有所分叉的路径,即:社交。因为,社交是微信相较于抖音、快手的核心优势,视频社交是一个完美切入口,视频号是要做视频社交。


架构于微信之中,视频号最大的先天优势是,前期不用愁流量,这个道理大家懂得不多说。有了流量做视频,关键落脚点,还是内容


借助微信公众号内容支撑视频号的崛起,或许是微信视频号在短视频上的唯一机会。这唯一的机会是将微信公号的创作者召唤变成视频号生产者,但是在内容上又彼此独立,互不打扰。即使微信公众号的打开率一直在下降,但忠实粉丝还是依旧存在的,他们能够帮助微信公号创作者在短视频转化上实现冷启动。




微信视频号既能避免与抖音、快手直接竞争带来的损耗,又能撇开二者依托于自身的公号生态建立起独特的短视频社区。腾讯以视频号的形式加入到内容行业当中,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将会遭遇新一轮的挑战。


还有一个细节,视频号并不是采用全屏展示形式,而抖音和快手都是全屏展示,能给用户更好的视觉沉浸感。很显然,视频号并非想如此,不想让微信用户沉迷于其中,看视频也需要有个度,这也符合张小龙做微信产品“用完即走”的核心思想。


有可能重心在于视频带货


目前,微信开通了连接公众号内容的功能,微信连接社交,小程序连接服务,企业微信连接客户,公众号连接自媒体。现在视频号的到来,会有哪种连接呢?




或许视频带货是一个方向。


目前短视频平台强势的广告流量与带货能力其实也可以在微信视频号实现的,在视频中加连接引流已经是熟练操作了,视频号直播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们可以大胆想一想微商向着淘宝直播带货转变的模样,也就是通过视频号进行流量带货。连接电商,也许是视频号让大众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时下,有微信这个强大的入口作为支撑,再加上视频号对于短视频内容将进一步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短视频市场将会出现更多新的竞争场景。由此可见,短视频市场的行业格局或许将会发生更多新的改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