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聚美私有化方案已定,以协议前交易价30%溢价达成

2020/2/27 17:59:00

2月25日,聚美优品(NYSE:JMEI)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经与母公司Super ROI Global Holding Limited和买方公司聚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

根据协议,母公司和买方公司将收购尚未持有的聚美优品所有已发行A类普通股和美国存托股份(ADS)。美国存托股票收购价格为每股20美元,A类普通股为每股2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收购价与1月12日发起的私有化要约价维持不变,较合并协议签署前一交易日收盘有近30%溢价。

公告披露,未来的收购流程将会以母公司和买方公司为主导。交易完成后,聚美优品将成为一家由母公司直接全资拥有的私有公司,聚美优品将完成退市。预计私有化退市将在二季度完成。

“聚美优品此次私有化,和中概股在美股市场普遍流动性差有关。”一名资深美股市场分析师表示。其所在的垂直电商市场份额逐年下滑,而新业务孵化耗时耗力,短期业绩难以改善,公司流动性始终起不来,也就无法发挥上市融资的作用。私有化可让公司更关注长期决策,在新业务投入方面拥有更加灵活的决策权。

同时,与四年前不同,聚美优品此次私有化是迎合部分股东的诉求。过去两年来,部分股东曾通过各种渠道提议公司私有化,一方面,部分股东认同聚美优品在美股市场被长期低估的事实,建议聚美先回国再做打算;另一方面,在流动性相对疲软的美股大盘上,股东急需谋求相对合理的退出渠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多国蔓延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股市正进入新一轮下调周期。在美股市场整体下挫的大趋势下,作为中概股小盘股的聚美优品未能幸免,近期处于持续阴跌中。有股东认为,短期内聚美股价难以回升,如果私有化交易达成,股东们将可“解套”变现,这也是一直以来呼吁聚美启动私有化的最核心缘由。而买方团维持20美元/ADS 的收购价,较合并协议签订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溢价近30%,即持有股票的股东可以30%的溢价离场。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聚美电商业务发展面临天花板,培育新业务需要较多资金投入,短期内营收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而资本市场是典型的看菜下碟,如果无法给予及时的业绩反馈,难以得到公允的股价体现。

再从同类企业操作来看,美股上述公司谋求私有化也是常见的操作。

此前,包括奇虎360、巨人网络等企业就曾因为在美股市场不受认可,选择私有化退市;而去年10月在港股二次上市的中手游,八年前曾以中国第一手游登录美国纳斯达克,随后2015年5月启动私有化,主要原因也是公司价值被低估。

在股价迟迟不见起色的情况下,私有化或是聚美不得已的选择。对企业而言,希望尽快脱离上市框架限制、安心孵化新业务;对股东而言,短时间内难以看到股价上涨苗头,且有持续下滑的可能,更希望通过私有化谋求溢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