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四条打造超级产品的基本原则,吸引用户注意力

2020/2/26 12:41:00


通过简单的案例和分析,说明超级产品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将产品价值最大化。


数字产品都在企图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企业围绕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范围而展开,一种单一要素就能发挥出不一样的作用。


因此,打造超级产品成为企业的目标,在每个用户界面中发挥着重要的价值。


一、吸引用户注意的文本


大家可别小看文字的力量,著名心理学家埃伦·兰格曾做过一个有趣的测试,她将在复印机前插队,并尝试了三种不同的询问方式。


不好意思,打扰了,我需要复印五页内容,可以让我先使用复印机吗?(60%的人同意了该请求)


不好意思,打扰了,因为我有五页内容不得不复印,可以让我先使用复印机吗?(93%的人同意了该请求)


不好意思,打扰了,我有五页内容要复印,因为我很着急,可以让我先使用复印机吗?(96%的人同意了该请求)


大家发了没有,“因为”这两个字比其它词语更有说服力,不少专家表示,在描述一款产品时加入一些涉及情感的词汇,可以增加产品的说服力。


超级产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网站在产品中使用的是一种新的策略,那就是消息的语气。由产品操作的动词引入到一种直接且面向操作的方法,这会触发用户采取指定的行为,因为产品回答了用户的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我为什么要点击它?


大部分的企业都采用了免费试用、抢先体验。了解更多的词语来吸引用户体验产品,并提升转化率。


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超级产品原则是莱斯托夫效应的最佳范例。


它指出当多款产品同质化严重时,与那些产品不同的产品更有可能被用户记住。


这也是为什么企业要打造超级产品的原因,目的就是让企业的产品与其它产品有所差距。


超级产品的设计原则是什么?


首先产品的颜色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区分企业产品与其它产品的区别,通过使用对比色来吸引用户注意,能够让用户在更大几率上选择企业产品。


而在确定产品颜色之前,视觉效果和排版能够构成一个元素空间,让产品具有可读性、易懂性和对比度。对此企业应该事先对产品进行灰度。


对产品进行灰度是打造超级产品最好的方法。


先用一小部分核心用户替企业进行产品测试,让这一小部分核心用户选出自己喜爱的颜色,根据数据来确定绝大多数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情况,并进行快速迭代,等产品迭代到极致时,就可将它推出市场。


企业是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完成了对产品的最佳营销方式,那就是口碑传播,从而造就超级产品。


三、给予用户方便


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易懂性和便捷度对于能否造就超级产品而言至关重要,太复杂的产品会让用户选择其他竞品,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傻瓜式的产品是绝大多数用户的首选,因为用户之所以会选择使用产品,就是产品解决他们的需求。


产品的价值对于用户而言,就是解决他们的需求,而不是让用户去琢磨到底该如何使用这款产品才能解决我的问题。


超级产品就是在解决用户现有需求的同时,帮助用户解决他们未曾想过或已经出现却无法解决的痛点,超级产品甚至能颠覆用户的生活,让用户的生活更加舒心。


四、符合实际情况


超级产品并不是企业的天马行空的结果,而是通过洞察用户的方式去了解用户并发现用户还未被解决的痛点。


而在用户的生活中,他们绝对不愿意或不曾想过要去尝试超出他们认知的产品,因为这会让用户感到不安,无法为用户带来安全感的产品,绝对会被市场所淘汰,更无法成为超级产品。


这时企业要思考这三大问题:


1)我是否足够了解用户


2)我的产品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3)我的产品是否符合用户的认知?


总结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企业要牢记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抓住用户。


“并没有重新发明轮子的必要,而是找到自己真正擅长且具备优势的领域并向专业人士进行学习”。


仔细研究,互联网企业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们围绕着用户需求来进行产品创新,这将帮助企业管理者找到专属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模式。


如果你想学习超级产品的方法,了解超级产品的案例,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