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级产品:万物皆可炒,疯狂的“盲盒”掏空年轻人的钱

2020/2/18 11:28:00

在过去的2019年,盲盒市场迎来了高光时刻,新一代的年轻群体对盲盒的狂热形成了潮流。


当我们还在疑惑什么是盲盒时,不少95后早已疯狂购入盲盒。


盲盒到底有什么魅力,让年轻群体如此着迷?


也许最标准的答案就是:直到我打开那一瞬间,我才知道里面是什么。


盲盒起源于日本,是指装有不同公仔的手办,外包装上更是没有任何款式提示的盒装玩具,早期的盲盒是装动漫周边,一般按系列销售,每个系列数量为几个到几十个不等,并设有一到两个隐藏款,用户只有在拆开纸盒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


盲盒的走红,起初是始于用户的情怀,但由于资本的加入,盲盒成为了“资本的游戏”,情怀不再,产品的实用价值也被忽略。


盲盒的价值在于观赏,溢价空间大且容易吸引到一大批用户成为忠实粉丝,同时,入手门槛较低,是绝大多数用户能够负担的。


因此,“为情怀买单”只是伪命题,潮流背后并不是消费,而是投资和投机,一旦投资难以达成预期的效果,“盲盒泡沫”很快就会破灭。


盲盒想要持续生存下去 ,此处要运用超级产品战略重回圈层。


如今的年轻消费群体,拥有三个消费观念:追求个性化,好的购物体验,产品带来的满足感。


但盲盒早已背离了网络世代的圈层效应。


一个盲盒的制作成本也就十几块钱,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营销成为了盲盒市场的常规操作。


许多盲盒一箱12盒,一盒12个,而在其中一箱中只有一个隐藏款,利用用户的赌徒心态正是盲盒获得暴利的关键。


盲盒在产品的形态上,由原创手办IP和动漫正版授权和更多动漫产品衍生进行的组合。


哪怕盲盒在价格上不再“奇葩”,但还得依赖于二次元的附加值才能拥有真正的生存并扩大用户范围,不断地在更多圈层中形成影响力。


国内二次元IP授权市场发育得并不好,所谓的正版手办大多数由国内企业进行翻模制造出来的,用低劣、廉价的产品来冲击市场。


再加上二次元IP周边衍生形态也极为不足,多数为人偶形态,最多的也只是根据动漫经典场景进行还原的组合手办。


近几年来,许多互联网企业和游戏动漫都试图进入二次元周边市场,并获得了一定的IP授权,但整体而言都是鸡肋的存在。


动漫IP和周边衍生,在收益上,欧洲和日本的比例可达到7:3,这主要是依靠周边生态的丰富,以及对二次元喜爱的人群较多。


盲盒能够刺激到市场的溢价和扩大化,但由于过多投机的原因,让盲盒拥有了大量二次元外的用户但二次元本身的文化是情怀和收藏。这两者之间并没有达成同步。


而盲盒想要真正持久地活下去,利用超级产品战略打造出让用户有收藏欲望的超级产品,才能成功立足于市场。否则,一旦价格崩盘,一切都成了徒劳。


盲盒吸引用户的第一特点在于意外发现的超预期,而持续吸引用户的在于一整套产品的品质具有强烈的用户体验。


在手办的市场中,从工厂的机器生产转化为量产和手办师小量生产相结合,逐步从盲盒的产品中出现一些高质量的超级产品。


换句话说,在产品上下功夫,打造出超级产品才能企业的立足之本,而不是为了追求高额利润而对产品进行量产的饥饿营销。


如果你想学习超级产品的方法,了解超级产品的案例,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