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二房东们的生存「窘境」

2020/2/13 12:00:00

因“返城潮”延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屋租赁市场备受压力,蛋壳公寓、自如、乐乎公寓、魔方公寓等二房东们经营压力触顶。

小芳(化名)是自如回龙观地区销售人员,本想在节后的房屋租赁市场“小阳春”大展拳脚一番,却无奈因新型肺炎,被“圈”在北京家中。

自从老家回来后,她按照要求在家隔离14天,所在门店目前已开门营业,而真的能到门店上班仅有一两位春节未回家的同事。

小芳告诉趣识财经,每天咨询租房的人屈指可数。靠着绩效生存的她入不敷出,称“没有钱,光花了”。

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都不敢出来,更何况小芳所管区域内有了确诊病例,大部分小区被严控起来,拿到进入“通行证”更是难上加难。

小芳无单可谈,线下门店门可罗雀。相比而言,自如的租客们在线上讨论的热火朝天,聚在一起的目的:自如正趁疫情,涨房租。

01 自如租客妥协 无奈接受涨价续租

在自如的微信维权群上,据用户反映,因为新型肺炎,高速被封,无法回京,住房合约到期,自如趁机涨价。

“就算现在北京,很多小区都被封,不让外人进入,根本没地方搬”,自如用户小张(化名)在前述维权群中阐述自己处境,“短续的话,房租涨700元,我妥协了长续了一年,现在只能接受涨价续租或者VR看房”。

也有自如用户在维权群中指出,询问几家转租的租客,转租的月租价格普遍比租户签约时的价格贵了两三百元。

另外,在社交媒体,据用户反映,自如续租的租金增长20%以上,最高涨38.3%。网友普遍认为,自如此种行为实则“乘人之危”,为小利渐渐失去“民心”。

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自如对外宣布,所有签约武汉房源的自如客,将减免2月50%的租金及2月全月服务费。

自如还表示,参与救治医护人员及确诊或疑似确诊的租客可无责退租或换租。然而,自如减免的政策却彻彻底底“淹没”在涨租舆论风潮之中。

对于此,有媒体报道称,自如CEO熊林于2月10日微博做出说明,其表示,客户续约价格出现大的波动是极个例的情况。

涨租原因有二,一是客户长租变为月度或季租(租金包含服务费),二是房源价格显著低于同地段,同小区类似房源价格。

不过,当趣识财经再次查看熊林个人微博时,发现其将此微博删除。直到2月12日,自如公告称,对符合条件的租客提出短续优惠、服务费减免、无责退租。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自如特意指出,2020年1月、2月自如房源的平均续约价稳定,未来也将持续维持续约和新签价格的稳定。

由此可看出,自如有“灭火”、消除众怒之意,但用户并不“买单”。有网友在熊林微博上针对该公告纷纷表示,实则在玩文字游戏。

02 退租、空置压力增长 蛋壳否认套路房东

实际上,备受质疑的不止自如一家,刚刚赴美上市的蛋壳公寓在租金减免政策落地过程中,遭受诸多非议。

2月3日,蛋壳公寓率先其他长租公寓推出租金返还措施。

其中包括为武汉租客返还一个月租金,其他地区根据当地延期返工的天数,返还租客相对应的租金或提供相应的免费延住天数。

不过,返还的金额只能在蛋壳公寓生态内消化,可用于抵扣房屋服务费、维修金、水电煤气费等。

而对于房东一端,据公开报道显示,北京、无锡、上海、杭州、武汉、天津等逾7万名房东收到蛋壳公寓的通知:执行不少于30天免租期。

而引发矛盾的点在于,一方面,蛋壳公寓要求房东免租,有强制之嫌。

另一方面,租客享受租金返还政策与30天免租存在不对等情况,且有租客反映房租及相关费用仍在收取。

至此,蛋壳公寓被质疑“两头牟利”,一边要求业主免租,另一边却收租客租金。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出现大量来自房东投诉,内容集中在以肺炎疫情为由,强行免租,恶意拖欠房租。

对于此,据趣识财经获悉,近日,蛋壳公寓向房东表示,目前的确存在退租和空置压力持续增长情况。

且客服人员也在跟房东联系,寻求免租支持。并对于网传的“套路房东”一事,蛋壳公寓在向房东发布信息中予以否认。

03 结语

总的而言,疫情侵袭,延期复工,让一二线城市流动人口骤减。加之,住宅小区的严防死守,进一步降低了租房需求。

本活着“不易”的二房东们面临雪上加霜的境地。不过,在联同人们一起“战疫”的同时,也应在承担社会责任与经营上找到平衡点,不要为了盈利而失去民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