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部分地区携号转网成老大难问题,服务为何总不能规范?

2020/1/27 23:21:00

u=1152546022,1783281930&fm=26&gp=0.jpg

不出所料地,携号转网又被批评了。就在近日,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了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纠风检查发现的“携号转网”服务问题和近期用户申诉情况。而工信部也明确表示部分地区携号转网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情况仍然存在,并要求三家运营商企业加强对省公司的管理等。让人不解的是,携号转网正式开启已过去一个多月之久,为啥它走向正轨还那么难呢?

阻挠大、问题多:携号转网真难

为了将携号转网落到实处,相关部门可谓操碎了心。比如国家有“国五条”的规定,工信部也印发了“九不得”的规定,甚至连运营商也制定了自己的实施细则。比如中国移动在携号转网正式开启后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就表示,只要符合号段范围且满足“国五条”,用户就可自由转网,绝不附加任何条件,绝不进行任何阻拦。

但现实却是,携号转网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在今年1月9日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对山东省通信管理局进行了现场问政,重点关注了携号转网问题。节目中有用户直接指出,靓号不能正常携号转网,甚至运营商还通过免费增加体验业务的方式阻止普通手机号转网。对此,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明确表示,存在人为设置障碍的情况。

2.jpg

而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在携号转网时也的确遇到了各种“莫须有”原因的阻挠。携入携出条件不明确、赔付标准不合理、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影响着携号转网的体验。就像在近段时间,就发生携靓号转网要交1.8万违约金、手机尾号66转网需要付15年违约金等热门事件,引发了网友热议。甚至在携号转网成功后,也会出现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这些携号转网过程中遇到的阻碍、问题等,运营商是必须要负责任的。正是因为它们的服务不规范、不到位,乃至模棱两可的态度、敷衍了事的作为,才导致携号转网迟迟难以走上正轨。

运营商维护自身利益,让携号转网变难

按照常理说,在正式开启一个多月后,携号转网应该已经成熟,用户可以像办理常规业务一样迅速完成。但如今,却还是那么难。归根结底,在于携号转网是从运营商身上“割肉”,这让它们没有动力去推动携号转网的加速落地。

据业内人士介绍,携号转网是一项上下联动、多家协作的大工程。一次成功的携号转网,要经过国家总网-省级企业网-用户手机端层层联动,以及两家通信企业的信息交换才能实现。这意味着,建立快速沟通协调机制、搭建协作网络就是携转转网成败的关键。但要让两家运营商摒弃利益层面的对立,去为了让用户满意而“精诚合作”,难度实在是太高。

3.jpg

为了维护自身利益,部分地区的运营商就有可能“使绊子”,试图通过各种方式“不露痕迹”地阻挠用户从自家平台离开。这样一来,携号转网的难度就会直线上升。

既然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运营商的利益问题,那么就只能以高压政策对待它们,让它们不得不去做好携号转网这件事。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强有力监督下,携号转网最终会变成一件“易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49798
    全部文章:3623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