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很高调也很牛,但OPPO比小米更低调可能也更牛!

2020/1/7 9:51:00

小米很高调也很牛 但OPPO比小米更低调可能也更牛

撰文/蓝科技

不管小米手机算不算神话,但小米做为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掀起了一些波澜。

小米很高调也很牛,因此小米有很多争议。但低调不代表没有牛的资本,低调不代表没有未来。同为中国品牌,OPPO在国内市场的市场热度似乎弱于小米,但其实在全球化进程中,以及OPPO的口碑和营销能力并不逊色于小米。

和小米相比,OPPO相对比较低调。站在行业看,我们应该给中手机品牌掌声。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企业全球化布局最为出色的就是手机企业。

从2010年的全球前十手机榜单中国品牌只占一席,到如今中国手机品牌席位过半,这些企业颠覆了全球对中国手机创新能力和智造能力的认知,以近乎重新洗牌的方式在全球市场,尤其是在苹果和三星把持下杀出一片阵地,彰显了中国手机厚积薄发的底蕴和创新能力。

在全球市场,特别权威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Q3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更能说明问题。

从榜单上看,国内手机品牌华为、OPPO以及小米都成功进入榜单前五名,华为高居第二,OPPO也超越小米进入前四。可以看出OPPO等国内手机厂商的迅猛发展。

在国内市场上,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1-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可以看出,在Q3季度里,华为和OPPO分别以23.5%和22.1%稳居中国手机市场的前两位,销量占比更是占据了国内所有手机销量的一半。

华为无需多表,因为这已成共识,而OPPO则表现比较强势。除了极强的运营战略以外,也离不开在技术研发上的大量投入:超行业平均像素的摄像头配置、真全面屏的量产发售、超级闪充、光学变焦以及指纹支付等诸多功能的创新及首发,都刷新着消费者对于手机的定义,也让OPPO有更多的增量粉丝。

2020年OPPO更值得期待,理由有三:

小米很高调也很牛 但OPPO比小米更低调可能也更牛

一是OPPO不仅仅是手机企业而是前沿科技平台。

2019年OPPO投入100亿元用于技术创新研发工作,深度落实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随着诸多黑科技的问世,OPPO也获得了市场以及用户的高度评价。

2019年12月10日,OPPO举行的INNO DAY未来科技大会时,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宣布未来三年,总研发投入为500亿人民币。研发投入除了5G之外,还有6G、VR、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以及投入更多资源在硬件底层技术,提升软件工程和架构的能力。这也预示着,OPPO的发展之路也逐渐完成从手机企业到科技企业的转型之路,体现了OPPO成为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决心。

很多人并不清楚OPPO有明显的技术优势。自2018年以来,OPPO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就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三位,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4000+件,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8%。AI领域的专利全球超过1100200+件PCT专利申请。

尤其是随着未来三年投入500用于研发,未来OPPO的技术创新能力将会更加强大,也更令人期待。

二是OPPO提前布局5G,场景生态链搭建完毕。

在5G方面,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0月,OPPO持续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5G通信标准专利,当前已完成超过2500族全球专利申请,在3GPP提交的标准文稿数量累计超过了3000篇,并在ETSI宣称超过1000族5G标准专利,为OPPO在5G方面的发展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

陈明永表示,OPPO其实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智能手机只是OPPO服务用户的载体。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企业。

在上述OPPO未来科技大会期间,OPPO展示了包括智能手表、智能耳机、5G CPE、AR眼镜等在内的多智能终端产品,以及在闪充、5G、影像、软件优化等领域的创新技术成果。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透露,OPPO预计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商用推出智能手表、智能无线耳机和5G CPE产品。

刘畅表示,技术服务互融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已经凸显,OPPO已搭建起互融式技术体系,涵盖设备、数据、计算、服务和场景五大链条,5G和AI作为基础设施与核心能力贯穿其中,形成技术共振,可提供完整且一致的科技体验。OPPO将以覆盖个人场景、垂直场景和融合场景的“三圈场景模型”布局未来终端形态。

小米很高调也很牛 但OPPO比小米更低调可能也更牛

三是OPPO将发挥全球技术协同优势,全球化提速。

截止2019年10月31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00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88%。这些技术的背后,是OPPO分布在全球的四大研发中心、六大研究所,上万人的研发团队共同构建的OPPO的技术创新引擎。

截至目前,OPPO手机已经进入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大洋洲和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IDC的2019年三季度数据显示,OPPO目前在全球、亚洲和中国的市场排名分别是第五、第二和第三。

根据OPPO的市场表现,以及未来三年投入500亿用于技术研发,可以预计,从2020年开始OPPO全球化将会进一步提速。从全球化渠道、到全球化技术协同发展,再到成为科技企业,OPPO的商业版图上不仅仅是手机,而是基于手机做为入口,向物联网、智慧家庭迈进,这正是OPPO未来值得期待的重中之重。

随着AIOT时代的到来,手机的功能正在无限放大,将成为智慧家庭的中心,而OPPO显然提前布局,将会进一步放大手机做为入口的价值,用手机链接万物。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比排行榜,其中OPPO在亚洲智能手机市场以15%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二位。在欧洲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也居于第五位,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口碑都值得称赞。

(图片来源:OPPO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