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年互联网裁员潮愈演愈烈,中年职场转型遇尴尬,8090后互联网人将何去何从?

2019/12/30 17:30:00

v2-90806763b30058045a1b8f723a97e78a_1200x500.jpg

我们先来看一个残酷的事实:

  • 宜信VIPKID没有年终奖,裁员25%~

  • 瓜子二手车大裁员50%~

  • 斗米批量裁员,强迫转岗~

  • OYO已经裁员100人~

  • 作业盒子裁员40%以上~

  • 水滴筹裁员新员工不给补偿~

  • 去哪儿花式裁员应届生~

  • 马蜂窝裁员40%且没有年终奖~

  • 蔚来汽车裁员千人,调整发薪日,推迟8天发工资......

今年经济寒冬不好过,那些被互联网大佬们“扼杀”的8090后,出路在何方?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鲜活的例子是,80后移动互联网人的归宿,不是私域微商,就是太平洋友邦;而90后移动互联网人的归宿,不是被割韭菜,就是在待割的路上……

距离第一批90后步入30岁中年大关,仅剩5天……2019立过的flag,你又完成了多少呢?

无论是互联网小厂还是互联网大厂,都不约而同迎来了一场裁员寒冬,首当其冲的三个重要岗位就是技术,产品和运营,对技术来说即便被裁,赔偿的金额也不小,况且会写代码的小哥哥还是很吃香的,运营其实是三个工种中薪资相对较低的一个岗位,且运营职能岗位五花八门,无论是做私域流量引流还是做app推广,存量平台就那么大总归是摸索到一点门道的,而产品岗其实是一个最尴尬的位置。

技术重逻辑,运营重方法论,留给产品的只有心法,纵观目前市场上的各类产品书籍,比如《上瘾》《产品思维》,这些能教你的是如何打造一个好产品,或者说什么样的产品会是用户喜欢的产品,但没有一本书告诉你如何做出这款产品,因为各行各业的产品都不一样,有做app的,有做saas服务的,有共性的思路但没有共性的方法论,对于技术来说,无论是什么样的app,小程序,在他们眼中都只是一串代码,对于运营来说,无论是什么样的app,在他们眼中都有一套营销和推广的体系,话术引流平台都是共通的,唯独产品是一个讲究创造的岗位,他们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创新,想象出一个用户喜欢的产品。

产品经理是一个梦想家,思考出产品原型还不够,还需要通过AB测试和早期的MVP去验证你的idea,然后推动技术代码实现,产品开发出来后运营负责推广产品,产品经理薪资高但入门的门槛不算太高,所以裁员相对集中的岗位是产品岗和高龄技术岗,运营本身薪资最低,再不济还可以转岗做营销/商务岗,即便被裁也没有产品或技术那么惨烈。

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再见都不会说!取代你的年轻员工不再仅仅是因为廉价,而是企业的需求改变了,但你的价值却没有增加。

然而寒冬之下,才是打拼内功,拉开差距的最佳节点。在大环境越发糟糕,就业及立足越发困难的当下,如何主动转型求变,谋求职场生涯的新出路,在行业内拼搏出一席立脚之地成为摆在众多互联网人面前的一道现实性难题。2020年,8090后的互联网人,你们的未来在哪里?

为此,我想组建一个属于互联网人的知识学习型社群,邀请各位互联网圈人士一起来讨论“互联网人如何度过互联网裁员寒冬”这个话题,而且MobTech特地邀到了鸟哥笔记人气副总裁戎斌源为职场之路迷茫的互联网人解压,剖析互联网人在寒冬中如何绝处逢生的经验分享。结束后会将这份【2020互联网人“过冬”指南】共享给所有的互联网人,以便大家交流学习。

报名原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99794544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石吟

    总访问量:47141
    全部文章:157
前爱合伙运营负责人,3年互联网运营经验,擅长ASO+用户增长,野生运营探索者,我的运营目标是用小投入撬动大产出!欢迎关注我一起学习成长,个人主微信已满,经验交流请加我小号:shiyin-good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