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刷脸支付政策碾压二维码支付,二维码支付将何去何从?

2019/12/25 17:26:00

0元铺设、双十二刷脸5折优惠、刷脸支付满减......

2019年以来,在政策指导下,以及在银联、支付宝、微信、设备供应商等各方帮助下,刷脸支付如虎添翼彻底火了。

刷脸支付


随着刷脸支付技术日渐成熟,安装和使用比例快速提升,刷脸支付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支付场景。《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多方采访了解到,刷脸支付已盯上了高校、地铁、公交、机场、医院等应用场景,而这一领域原本基本属于二维码的地盘。在刷脸支付全面爆发之下,二维码支付将何去何从?

对创新,永远都是永无止境的。虽然当前主流支付方式是二维码支付,下一步指纹、人脸、虹膜等或许都可以作为支付的介质,生物识别支付可能就是支付行业下一阶段变革的方向。那么,未来“支付蛋糕”又将被如何分食?

事实上,支付行业中,手机支付、可穿戴支付均具备支付能力,也是各支付机构的必争之地。

以可穿戴设备为例,苹果的Apple Watch、微软手环、三星Galaxy Gear智能手表等均已具备移动支付功能。

但从目前的支付情况观察,可穿戴支付并没有全民普及,想要养成新的支付习惯也不是短时间可以,而是直接过渡到生物识别支付趋势。

根据支付宝披露的数据,2018年“双十一”期间,通过指纹、刷脸等生物识别方式完成支付的消费者占到总支付的60.3%。也就是说,10笔支付里就有6笔是通过生物识别方式来完成的。

在生物识别支付战场上,前有支付宝、微信,后有“国家队”银联。2018年12月13日,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刷脸支付产品——“蜻蜓”;今年3月19日,微信刷脸支付设备—“青蛙”正式上线;今年10月,银联携手60余家银行联合发布一款智能支付产品“刷脸付”,中国银联旗下收单机构银联商务之后又发布了一款刷脸付产品——“蓝鲸”。

目前,刷脸支付设备在一些大型商超、自动售卖机、高校、医疗、交通、政务等有限场景使用,仍然没办法颠覆二维码支付成为主流支付方式。

即便无法短时间内普及刷脸支付,但大多数业内人士仍然看好刷脸支付前景。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被视为支付创新的刷脸支付,目前主要面临哪些考验?

王蓬博指出,目前刷脸支付存在三大考验,一是安全性,二是隐私保护,三是商用还需有硬件线下的铺设。一度刷脸支付设备成本高,然后支付宝、微信纷纷出补贴政策鼓励代理商和商户铺设刷脸设备。

针对安全性,在9月20日举办的金融网络安全论坛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对外表示,在网络空间仅依靠人脸等单一特征进行金融交易验证,存在严重交易隐患。金融机构在相关交易时,人脸数据采集应提前告知用户信息使用的方式,明确获得客户授权。同时,不要简单地将人脸特征作为唯一的交易验证因素,须根据风险等级结合用户口令等其他因素进行多因素认证。

李伟表示,针对刷脸支付应用,存在诸多网络环境风险,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但是线下应用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

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