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度智能屏X8发布:“屏幕”分野,新的“话语权”故事刚刚开始

2019/12/24 23:15:00

文 | 李永华

来源 |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2010年6月8日,乔布斯在当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苹果第四代手机iPhone 4,这一款被称作划时代的产品直到今天仍然被津津乐道。

能够“划时代”,相比之前的产品绝非简单意义上的功能升级,它让此前已经存在一段时间的智能手机真正实现了品类突围,往后开启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

如果说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让手机由聚焦通讯的功能机,跳跃到更多功能集成的智能机,树立了新的“硬件产品形态”,那么iPhone4则重新定义了iPhone,结合了照相、个人数码助理、媒体播放器等功能,让智能机从“基于通讯的多功能彩屏机”变成了移动工作生活的中心,带来一种全新的移动生活方式。

类似的“形态相似、但底层逻辑完全不同”的产品颠覆,在更多领域不断发生。

9年后,从“带屏音箱”到“智能屏”的变化,就有着至少在家用智能化产品行业内的、与iPhone到iPhone4全然相似的变动轨迹。

12月12日,百度小度发布了一款称为“智能屏X8”的新品,单看外观和硬件构成,这款产品似乎只是过去小度在家“带屏音箱”的强化升级。然而,正如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所言,“智能屏”是“先有智能后有屏”,从行业角度看,这款产品对本行业的意义,或如iPhone4对智能手机的意义一样。

微信图片_20191224161723.jpg

在“智能屏”产品视角下,屏幕不仅仅是“带屏音箱”中更好地表达、实现对用户语音交互服务的“视觉界面”,更成为家居智能化乃至物联网时代大量智能服务的全新承载窗口。

于是,在手机和家用智能化产品两个行业,一个“巧合”的对应发生:如果说传统的智能音箱对应传统的功能机,那么带屏智能音箱则对应iPhone(或三星等品牌的早期智能机),智能屏则对应iPhone4——带屏音箱重新定义了智能音箱,而智能屏X8则重新定义了带屏音箱。

后者重新定义,又可以细化成三个方面看:

产品外延:同样屏幕+音箱,“带屏音箱”只是“智能音箱”的产品交互升级,如同iPhone4前的智能手机仍然有浓重的以通讯功能为主的痕迹;而“智能屏”则代表一种全新的“智能生活方式”。

产品内涵:带屏音箱所能提供的体验,仍然离不开“智能音箱”时代的内容和服务体系,它是局限的;“智能屏”的概念本身就已经“去音箱化”,所有与家居智能化生活有关的服务和内容都可以进入这个产品,严格来说,它的内涵包括“带屏音箱”这个“子集”,如同iPhone4必然包括之前iPhone产品所有服务和功能,并远远超越。

“智能”表达:在“带屏音箱”中,AI技术着重语音交互,至多加上简单的视觉交互,而“智能屏”对接的是全智能化生活,AI技术以多种形态出现并在各种场景中落地,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总的看来,“带屏音箱”借助智能音箱的东风快速发展,但后者也一定程度上成为行业的囚笼,就如同功能机思维限制了早期智能手机的产品视野;“智能屏”转换频道、对接全智能化生活,走出了囚笼。

iPhone4被称作划时代旗舰,为智能手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小度智能屏X8的发布,其意义也不应该仅仅从小度和百度个体来看,它同样代表着行业一个新的发展走向。

智能屏VS非智能屏,行业“话语权”掌控有了新的方式

iPhone4后智能手机蓬勃发展,苹果迅速崛起成为移动互联网硬件+软件生态的主宰之一。“智能屏”的出现也改变着行业旧有的竞争态势,尤其在“话语权”掌控方面,一切都已经不一样。

1、产品底层逻辑根本改变,“智能屏”成为全新的品类

iPhone4是智能手机的分水岭,在它之后,智能手机真正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的品类,形成竞争优势并最终全面占领市场。

景鲲在X8的发布会上被问及“智能屏”与“智慧屏”等其他概念的区别时,除了强调上述“先有智能再有屏幕”,还给出了描述这个新产品的“三要素”:

微信图片_20191224162142.jpg

AI智能交互:从传统屏幕的单一交互到多模态交互;

AI智能理解:具备传统屏幕不具备的语义、意图、情绪理解等能力;

内容服务生态:从传统屏幕单一视频服务到音乐、有声、视频、游戏等多样化内容服务。

结合开篇“智能屏”对“带屏智能音箱”的重新定义,“智能屏”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一个产品底层逻辑变化后全新的、独立的品类,而且,它并没有简单地只是把自己与“带屏音箱”进行区分,它的区分对象是所有传统类型的“屏幕”产品,甚至包括那些围绕旧有“屏幕”的视频播放功能再添加配套“智能”的互联网电视产品。

这就好像iPhone4及其之后的产品,对比的也不仅仅是带屏幕的手机,它甚至在某些方面开始取代PC。

市场上带屏幕的智能物联产品,将只有“智能屏”和“非智能屏”的区分。

2、“小度”完成从数量压制到品类压制,掌控话语权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智能音箱行业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百度旗下人工智能品牌小度稳居第一,尤其在带屏音箱领域占据绝对领先优势。根据Canalys第三季度发布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增速第一,带屏智能音箱凭借230万台的出货量远高于亚马逊、谷歌。

现在,随着“带屏智能音箱”升级成“智能屏”,数量上的绝对压制并不是百度的意志所在,而是要尝试通过新品类的维度升级,形成品类压制掌控绝对的话语权。

换句话说,百度想要达成这样一种效果,即只要不是小度定义的智能屏,就没办法与智能屏X8在同一维度上进行比较,而不仅仅是比拼出货量。

不难理解,就如同功能机、早期智能手机的世界里,再大的销量领先放到时间长河里看,可能意义也有限,百度在“带屏音箱”的世界里领先不能成为麻醉自己的理由,升级品类,以类似“iPhone4”压制“早期智能机”的方式,对抗竞品、占据制高点、掌控绝对话语权,是更为恰当的选择。

3、从强化技术领先到塑造技术代差,构建“用户体验”护城河

几乎可以预料,如同iPhone4后的智能手机发展加速,X8之后,百度在“智能屏”产品落地上的进程会加快,而随之而来的“智能屏”跟随者也将大范围冒出。

对百度小度而言,以品类压制掌控话语权,从更长远的角度还要“守得住”。这种“守”在根本上体现在用户体验上,为用户创作更多价值才是长久的护城河。而用户体验和用户价值,又主要来源于智能技术的突破。

随着“智能屏”的推出,百度的技术也在一同进化,例如,在智能屏X8的多种交互方式中,除了语音还有人脸、手势等交互方式,还有百度独创的“眼神交流”——注视产品即可唤醒。

微信图片_20191224170927.png

除了横向的交互方式拓展,百度还在原本的语音交互上做技术颠覆,例如基于语音的一体化端到端识别技术“黑科技”,简单说,即像人与人的日常交流未必要懂“汉字”一样,机器智能不再需要先把语音转换为文字然后去理解文字,而是直接从语音理解语义,规避多重转化造成的信息损伤,实现更高的准确率。

在更底层,百度还在AI智能理解的模型训练方面实现了“AI自训练”的行业里程碑式突破,如同当初AlphGo靠自己与自己对弈实现“工程师睡一觉,算法就进步很多”的能力,小度智能屏能够在用户不断的使用过程中优化自己的算法模型,使之与用户实际需求更为接近。

虽然都是AI交互,但种种迹象显示,百度不仅在追求技术领先,更在积极塑造“技术代差”,在新品类推出的同时大跨度用户体验、创造用户价值,构建护城河。

告别“带屏音箱”,智能屏重塑产业话语权还有三个故事

从具体落地看,智能屏以品类压制竞争对手、重塑产业话语权,还可以从三个层面解读。

1、多样化服务打破智能化产品的“城墙”

早期智能手机难于突破,恰恰在于他的功能属性(继承至之前的功能机时代)太强,反过来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同样,“带屏音箱”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也一定会被“智能音箱”所限制,听歌、讲故事、调戏助手……在“小圈子里”游戏。

小度智能屏X8最首位的产品价值,是用多样化服务打破智能化产品的“城墙”,极大延展了“屏”的想象空间。

在百度官宣中,智能屏的一个身份是“万能智能助手”,其提供的服务和内容包括家庭娱乐、视频、电视直播、通讯、音乐、教育、互动游戏、儿童专用模式等,智能屏已经打破“城墙”,从用户需求与屏幕结合的触点出发,让智能化产品的适应性更广。

毫无疑问,这种主动打破自己、打破行业旧有思维方式的做法,将推动AI、IoT发挥更大价值,推进其服务公众、社会的进程。

2、“多模态交互”重塑家庭消费娱乐场景,重造家庭智能的“核心”

自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消费级物联网浪潮兴起以来,无数的产品都渴望自己掌控物联网时代的“入口”,成为家庭智能的“核心”。另外一边,曾经作为家庭娱乐核心的电视,也趁着东风加上各种智能化能力,试图“夺回昔日荣光”。

但是,没有一个品类能够说自己成功了。

百度发布“智能屏”产品,要的肯定也不是一个单品类的胜利。智能屏从“智能”出发,带来全新、多样化的服务和体验,涉及家庭老、中、青、儿童多个年龄层次,其目的,应当还有与生活的全面融合、成为家庭智能真正“核心”,如此小度智能屏将掌控消费级物联网的入口,也“附带”完成被旧有产品包袱所局限的电视、带屏音箱等完不成的“理想”。

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多模态交互”也绝不仅仅是要炫技,而是要匹配各类人群操作需求,同时由于交互方式更为丰富和自然,产品与家居生活将更深度融合在一起,而不是因为操作隔阂而让它成为生活中“额外的”东西。

3、以独特的产品禀赋点对点切入“刚需场景”

到目前为此,各种实践证明了,“带屏音箱”在儿童教育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维度升级到“智能屏”后,全面着眼“智能”,这种优势将进一步放大。

家庭场景下的儿童教育,手机、PAD、电视等设备因为操作不够便捷,或者各种外部干扰等原因,总是差强人意,只有在家长全程陪同并监督,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而智能屏针对儿童的教育场景,除了儿童模式等专业定制,智能技术也改变了家长必须全程陪同监管的痛点。过滤好的内容、智能化的时长控制和距离提醒,甚至可以感知儿童是否专心学习的视觉技术,都让家长第一次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给智能化产品。

这类“刚需场景”将是智能屏开拓市场的重要阵地,而基于智能技术的产品功能和体验设计(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屏),将为“智能屏”创造更多这样的刚需、垂直场景。

敢于打破边界,才有长久的品类活力

在发布小度智能屏X8前,景鲲在一次关于小度助手的演说中,给出了两条非常有意思的曲线。

这是安卓APP的平均留存曲线:

图片2.png

这是小度在家的平均留存曲线:

图片3.png

在小度智能屏X8的发布活动上,景鲲进一步对这种反差进行了阐述,总结起来,即多数APP缺乏持续的体验创新刺激,导致单一功能或服务造成的体验感快速枯竭,最后维持在低位。

对应来看,小度在家能够形成“微笑曲线”,其原因也在于产品不断打破边界,用新的体验保证持续的产品活力。现在,智能屏无疑进一步打破了服务和内容的边界,不管是屏幕还是音箱都不再是藩篱,这将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某种产品认知——只要是智能化生活所需要的,也许智能屏都能够解决。

可以预期的是,小度智能屏当下提供的家庭娱乐、视频、电视直播、通讯、音乐、教育、互动游戏等内容和服务还将继续扩张;语音、手势、人脸识别、眼神交流等交互方式仍会有新的创新元素加入。

颠覆过去也意味着只有不断创新、敢于打破边界,才会有长久的品类活力,才会产生持续的品类压制力和行业话语权。

而反过来,从产品背后的服务和内容生态来看,正是由于智能屏对边界的打破,很多产品有了全新的机会。借助这个家庭场景的“分发合作平台”,景鲲透露有教育应用产品在小度在家上的营收已经超过智能手机。

“智能屏”同时带来了与“非智能屏”全然不同的服务生态体系,对边界的打破让合作伙伴也找到了更多的机会,它们又推动智能屏生态进一步发展,形成正向循环。

总而言之,在智能屏出现后,带屏音箱真正变成过去时,成为传说。智能屏是智能音箱的下一站,也是语音赛道和技术的下一赛段,掌握着行业未来的绝对话语权。

*此内容为【智能相对论】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AI新媒体;

?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TOP10;

?澎湃新闻科技榜单月度top5;

?文章长期“霸占”钛媒体热门文章排行榜TOP10;

?著有《人工智能 十万个为什么》

?【重点关注领域】智能驾驶、AI+医疗、机器人、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深挖人工智能这口井,评出咸淡,讲出黑白,道出深浅。重点关注领域:AI+医疗、机器人、智能驾驶、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