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

8亿买下热门电竞赛事版权,B站值不值

2019/12/23 10:44:00

8亿买下热门电竞赛事版权,B站值不值


12月6日,B站宣布将获得在2020年至2022年间网络游戏《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后文简称“S赛”)中国地区的独家转播权。一举斩获三年的独家转播权,B站的电竞事业迎来一个重要契机。从斗鱼、虎牙这些更加垂直的游戏直播平台中竞标成功之后,对于B站最好的结果是迎来一次质变。


8亿买下热门电竞赛事版权,B站值不值


B站拥有未来

2017年12月,B站成立电竞俱乐部Bilibili Gaming(后文简称“BLG”),并相继组建了游戏《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等分部征战相关联赛。在2018年10月,B站表示为了更好地涉猎全球电竞内容,成立电竞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成立了游戏《守望先锋》分部征战知名度更高的海外联赛。

在2019年第三季度,直播业务对比游戏业务达到48.5%,而在去年同期,二者的比例仅为22.7%。B站在今年三季度财报中透露,观看S赛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较去年翻番。


8亿买下热门电竞赛事版权,B站值不值


另一方面,B站月活和月活中付费用户数出现了一些较为有趣的变化。2018年四个季度的财报显示,B站全年的月活呈现出环比增长速度逐渐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在三季度和四季度,月活仅由9270万上升至9280万,环比增长率仅为0.1%。但另一方面,付费用户数却保持着明显的增长速度,同期的环比增长率达到了25.7%。

和业内其他游戏直播平台竞争,B站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庞大的年轻群体,和极高的移动端活跃用户(占比)。在今年第三季度,B站移动端月活达到9620万,占总月活的75.2%。而斗鱼移动端月活仅为5210万,虎牙仅为6380万。

游戏、广告、电商以及直播,在用户“质”与“量”同时提升的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B站已开始多条腿同时走路来加速变现。申万宏源分析师林起贤在分析中曾表示,截至10月底,哔哩哔哩电商平台GMV达到10亿元,预计内生电商将成为2019年的一大收入增长驱动力。尽管短期利润率承压,但B站的高粘性用户,已经让其踏上了可持续健康变现的道路。


8亿买下热门电竞赛事版权,B站值不值


值不值数据说话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子竞技赛事类型中,职业联赛最受用户关注,渗透率达到81.5%。MOBA类电子竞技赛事最受用户欢迎,占比达到62.6%,而《英雄联盟》便是MOBA类的职业联赛。电竞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英雄联盟》相关职业赛事的全球观众人数在所有职业电竞项目中排名第一。

作为人气最高,赛事体制最成熟的电竞项目之一,《英雄联盟》赛事的独播版权自然不像外行人士想象的那么低,可以和其他赛事做个简单比较。以中超价格举例,中超独家版权为10年110亿,按每年240场比赛计算,单场版权价格在450万左右。而《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以大场数量在83场左右计算,若以8亿人民币的竞拍价格计算,单场价格320万,较中超折让近30%。

中国足球这么烂,中超水平如此低下,可转播权实实在在卖了80个亿,相比之下,中国的电竞水平已是世界顶尖,我们有着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全球最庞大的电竞用户以及全球顶尖的电竞俱乐部,B站这8个亿,我觉得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