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伴鱼、猫来了启示:小而美小而精的商业模式怎么来的?

2019/12/13 17:15:00

  12月11日,我参加了伴鱼在悠唐举行的发布会。发布会上,伴鱼创始人黄河和几位产品经理,轮番上台,宣讲了伴鱼绘本、伴鱼少儿英语外教1对1、伴鱼自然拼读、伴鱼绘本精读课等产品,表示伴鱼专注效果的学习体系,构建了一个闭环。

  当然我的关注重点不在于此,我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于“相比VIPKID和哒哒等,伴鱼做1对1这种商业化的项目,优势到底在哪里?”

  这个问题很宏观,思考了一下午,没有头绪,但我隐约的感觉到正确答案只有一个。

  直到晚间时候,我在朋友圈看到“猫来了”CEO陈垒分享的一个案例,豁然开朗。

  “猫来了”听名字就是一个猫奴汇聚的宠物IP,这个IP以微信公众号为主,多平台同步发展,每天发布很多和猫相关的内容。当天(12月11日),猫来了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推文,推文中植入了某款猫罐头的产品,发出后的几十分钟内卖出了1000多盒,轻轻松松十几万进账。

  我在想,猫罐头是商品,那我们的在线英语服务,不管是课程类产品还是1对1的教学产品,何尝不也是一种商品?

  相通了此节,一切就通了。本质来说,伴鱼和猫来了是一种产物,就是先通过内容吸引了用户(伴鱼是通过英语绘本,猫来了是通过猫相关的微信推文),然后把这些用户(猫来了有几百万用户,伴鱼有2000万用户)转换成购买商品的消费者。

  这个过程中,营销和推广等销售成本就节省下来了,而销售成本的节约就是猫来了和伴鱼的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教育甚至传统教育行业,因为获客而产生的销售成本正在成为最主要的运营成本之一,甚至之一两字可以去除。

  网易《后厂村7号》之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做过一篇报道。称今年的广告大战中,学而思线上线下的投放总额差不多在10亿,作业帮4个亿,猿辅导也投入了4-5亿。“三大金主”每一天的广告投放,平均达到1000万人民币。行业平均单人获客成本在600-800元,学而思网校和猿辅导单人获客成本已经超过了1000元,前者甚至到了1300元左右。

  上述数据虽然未必完全准确,但却真实的反映出了行业现状。

  获客销售成本的居高不下,拖累了广大的平台,尤其是新锐的几大在线教育平台。不久前,VIPKID甚至传出了倒闭的消息(后来被VIPKID辟谣),而哒哒更是惨不忍睹(我熟悉的一家供应商差点被哒哒账期拖死),其他几个互联网平台也频频被传出“花费4000--6000元获取一个学员”,鲸鱼小班的获客成本做到2000元时,其CEO吴昊也颇感到兴奋。

  伴鱼、猫来了这种内容电商做的好的企业,虽然体量无法和大型互联网平台相提并论,但因为销售成本极其低廉(伴鱼1对1购买了少量的外部流量,猫来了甚至完全靠自有流量免费获客),财务结构又比这种大型平台更为健康。

  当然,对于伴鱼、猫来了这种模式来说,也有缺陷。那就是:如果保持现有打法不变,只能做一个小而美、小而精的企业,年收入数千万到10亿之间是一个天花板,不可能像哒哒、VIPKID做到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体量。如果要想继续拓展,参与主流市场的竞争,也得购买大量的外部的流量,一定程度上开启烧钱模式。

  对资本市场来说,伴鱼、猫来了这种自有流量+电商服务的“小”模式,对比哒哒、VIPKID花钱买量再做服务的“大”模式,到底哪一种更有价值,难说的紧。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