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圆满收官,华为AI推动围棋文化谱写新篇章

2019/12/12 21:00:00

转眼间已经到了年尾,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也迎来了收官,回想当初四月份参加开幕式的情景,好像就在昨天。时光荏苒,华为手机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已经携手两年了,近两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说是快马加鞭,而围棋和华为之间的故事,也为传统文化的推广谱写了全新的篇章。


华为普及国粹这一年

围棋是中国的国粹,也曾经是人类智力游戏的巅峰。在阿尔法狗战胜了人类棋手之后,围棋这一小众领域一下子进入了公众的眼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科技与围棋的交织,推动了围棋的发展,更让这个古老的棋种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作为一家国内顶尖的科技企业,华为对围棋事业的支持早已超越注资冠名,更多的还是对这个圈层的服务和围棋文化的普及。从品牌、产品、服务三方面提供支持,华为把这项运动和自己的科技产品深度绑定,在门店不断进行相应的普及和推广工作,让围棋有机会近距离和用户产生互动,也让用户能够接触到围棋的高手、冠军,体会围棋文化的博大精深。


比如,今年8月,华为主办了主题为“智慧AI 棋乐无穷”的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跨越北京、武汉、太原、济南、上海、杭州、天津、西安八座城市举办九场活动,力邀十余位围棋大咖来到华为智能生活馆与华为授权体验店,来为各地棋院、机构的小棋手面对面进行分享,可以说是一堂最好的围棋普及课。再加上华为学堂专门开发的AI围棋课程,让到场的小朋友亲身感受到科技与围棋结合的奇妙。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步”,这种顶级导师的指点让小棋手们受益匪浅,也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让科技服务于圈层需求

其实围棋学习一直有一个难点就是练习,一直以来,围棋的训练都需要有真人对手,不过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解决了这个问题。华为与围棋培训机构合作开发的AI智慧下棋系统能够搭载在华为平板M6上,依靠麒麟980的强大算力,可以让孩子们轻松实现随时随地的人机对弈。


还记得在去年在Mate20的发布会上,一只连接麒麟980芯片的机械手臂与“棋圣”聂卫平的对弈,获得了棋圣的交口称赞,认为这个人工智能已经具有了“业余四段”的水准。而随着训练的加强,现在这个系统的棋力又提升到了“业余五段”。这种水准的棋力已经完全可以成为孩子的老师了,这也使得学习围棋、练习围棋的门槛大幅下降,这可以说是华为产品层面为围棋行业做出的一大贡献。

事实上,即便是专业的棋手目前也已引入人工智能进行陪练,选手们不仅没有因为下不过电脑而感到气馁,反而开始研究电脑的很多思路和下法,打开了传统的下棋思路。这一方式也使更多人开始通过人工智能进入围棋的天地,有事没事都可以和平板电脑下一局,让不少荒废围棋多年的爱好者重新捡起了这门技艺。在我看来,让一个有门槛的领域变得更加亲民,让更多有兴趣的人可以有机会持续打磨自己的技艺,这才是科技和人们生活良好互动的典范。

科技与文化的交汇

华为在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上,可算下足了功夫。在今年华为发力5G之后,还搞了一场千里同步的古代乐器的演奏会,战国曾侯乙编钟与唐代“天风海涛”古琴的和鸣也让华为和琴发生了一次交互。我们会发现,技术的进步已经越来越能够和文化产生共鸣,这已经不是当年乔布斯站的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而是科技与人文开始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互相促进,互相成就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两年前选择赞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无疑是一个明智而又有远见的选择,似乎很早就看到了今天这番景象,沉稳的进行了布局。同样,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选择了华为,也获得了一种科技的赋能,让这个传统的赛事变得科技感十足,也变得更加亲民。所以,在华为手机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合作中,我们看到了华为手机的精神与围棋境界的契合,也看到了科技推动艺术,艺术成就科技的双赢,更看到了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无限可能与无尽的想象空间。

今年是5G元年,相信明年5G更会遍地开花,届时,远程即时的比赛博弈,云端智能的算力持续提升,或许都是值得期待的事情。到时候,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个全新的围棋时代,一项被高科技赋能的围棋运动,科技对人文领域的融入和改变,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