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支付宝和微信雌雄争霸,刷脸支付是那方天下?

2019/12/12 16:31:00

随着5G网络和人工智能的兴起,基于人脸识技术的刷脸支付也迅速兴起,刷脸支付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影响,不管商家运营上还是用户体验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支付宝和微信双方均是刷脸支付行业中主动者,谁将独霸市场呢?

刷脸支付


在支付宝和微信的推动下,刷脸支付逐渐从研究走向商业应用,可以看到一些商场、超市、医院、学校、交通领域等场所已经有刷脸支付。随着黑科技与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融合运用,在不断提升优化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的同时,更提高了商家的运营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那么,商家是如何看待刷脸支付呢?他们有没有动力增加一种新的支付渠道呢?根据某些报道反映,商店安装刷脸支付设备,首先需要从刷脸支付服务商处购买,一台价格大约1300元,当然,支付公司可以通过其他补贴的方式返还设备费用给商家。而有的服务商为了快速开拓市场,就不计成本了,甚至给一些店面白送设备。

当然,对商家而言,是否安装刷脸支付的动力不在于成本高低,而是藏在背后刷脸设备的广告价值和运营效率。刷脸支付设备屏幕,如果没有人进行支付时,屏幕就会滚动播放广告,这在一些人流量大的超市,就显得非常有价值。泰国卜蜂莲花接入刷脸支付设备后,把顾客排队时间减少至50%以上,每年剩下的社会成本高达2000多万。

即使银联刷脸付已经在一些试点城市使用,但仍然是支付宝和微信在主导,无论是设备供应商、服务商,整个刷脸支付的产业链都掌控在“二马”手里。

在刷脸支付之前,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之间的差距被拉得越来越大,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支付宝日均交易笔数5.41亿笔,微信日均交易笔数12.78亿笔。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支付宝在不出手,将被具备社交属性的微信打得一塌糊涂。微信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社交属性,有高粘性用户和高打开率,在支付特别是线下支付时,会顺手使用微信支付。这种支付习惯,高度依赖于支付的介质——手机,一旦用户在支付时,不再需要手机,微信将失去社交优势。因此,刷脸支付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刷脸”不再被社交属性束缚,然而微信在刷脸支付这个新型支付方式中就丧失了竞争优势。

这时,刷脸支付竞争,纯粹依靠产品推广、优惠力度了。

因此,对于两大巨头而言,都会存在用刷脸支付代替二维码支付的动力。从消费场景而言,二维码的可扩展性已经很小。而刷脸支付则不然,基于可视屏幕的广告、交互体验、商户会员制等服务,都极大地拓展了支付服务的范围,带来更多的商业可能性。

那么,刷脸支付将会是谁能够赢得大份额市场?至少目前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答案。但刷脸支付将会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加持下,未来将会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线下支付场景下,成为一个不可挡的洪流。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