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政策汇总

2019/12/5 16:27:00


一、国家层面政策解读


我国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是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发展的基本保障,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充电桩行业的政策方向。随后,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充电桩在居民区、办公区及公共区域充电桩的建设。2018年国务院以及中央部委有下发了多道文件,在冲击技术水平以及公共交通、公务用车方面做了不少限定,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发展。


时间

出台单位

政策名称

充电设施规划

2018年11月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

《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

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度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布局。

2018年6月

国务院

《打响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提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

2017年1月

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及国管局

《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

做好配套供电设施升级,加快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创新单位充电设施的投资运营。

2016年12月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四部委

《关于统筹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通知》

在具备各条件的城市整合各类停车资源,鼓励引导有实力的停车场管理企业及充电服务企业开展停车充电一体化项目建设运营,到2020年,居住区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纳入国家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配建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明显提升,有效满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需求。

2016年8月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四部委

《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

分批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重点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参与的积极性,加大对现有相关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解决当前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难题。

2016年1月

财政部等四部委

《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

提出详细的各部门建立充电桩的政策补贴条件,建立信息上报和公示制度。各省(区、市)建立车辆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上报制度,按月报送新能源汽车推广、充电设施数量情况等信息。

2015年9月

国务院

《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提出到 2020 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 500 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二、重点省市政策解读


截至2018年11月18日,全国共有多个省市出台了专门的电动汽车充电规划或补贴,还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充电规划或补贴在其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中提及。


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推动极大的增加了各省市单位、小区及公共应用充电桩的建设,政策的扶持及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极大的促进了政府和企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充电桩行业将在政策利好下,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各省市相继发布了充电桩未来的建设规划。

 

城市

出台部门

政策

充电桩建设规划

北京市

北京市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暂行办法》

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围绕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建立较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广东省

广东省发改委

 

广东省交通厅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年)》

 

《广东省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8年2020年)》

1.将投资455.1亿元建设城市公共充电设施,用户居住地充电设施,专业化服务于执行充电相结合的充电设施网络,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其中广州市将在2018年前牵涉73个充电站,34700个充电桩,总投资25.2亿元。

2.规划 2018 至 2020 年建设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 108.5 对,其中新增 89.5 对,2018 年建设 28.5 对,2019 年 32 对,2020年建设 29 对。

上海市

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等

《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

到2020年,上海全市充电桩运营服务规模超过21万个,是目前的10倍,能基本满足26万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需求。其中公务、租赁、私人小客车、专用充电桩不少于17.5万个;公共充电桩不少于2.8万个,满足用户临时补电需求。

江苏省

政府办公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的通知》

《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

到2020年,约建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208座,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形成覆盖全省主要高速公路的电动汽车快充网络。

山东省

山东省人民政府

《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

到2022年,全省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10万个以上。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模化、网格化、一体化发展,形成各城市中心城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高速及国省道平均服务间距小于50公里的充电网络。

河北省

政府办公厅

《河北省关于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到“十三五”末,全省建设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个。其中,公用充电站1533座,充电桩25730个;专用充电站437座,充电桩39895个。

安徽省

省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至2020年,为满足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根据不同应用领域电动汽车配置要求,建成公交车专用充换电站200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10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130座,分散式公共充电桩3万个,公务车与私家车分散式自用充电桩15万个,城际快充站170座,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预计2017—2020年新增用电量33亿千瓦时,替代燃油300万吨。

天津市

市发改委

《天津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

在2017年底已经建成运营8000台的基础上,2018-2020三年间,全市新增公共充电桩12000台,总数达到20000台。

湖北省

省发改委

湖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年)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将投资376个充电站、47072个充电桩,最终实现湖北省充换电服务的城际互联。

到“十三五”末,以满足城市电动汽车需求为出发点,坚持能源互联网先进发展理念,采用智能电网先进技术,建立电动汽车互动服务平台,实现友好开放的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充电站410座,充电桩约19万个。

福建省

省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

到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桩车比达到0.8:1, 以满足全省累计35万辆(套)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重庆市

市发改委,市能源局

《重庆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重庆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

《重庆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到2020年,主城区原则上按服务半径每1公里提供1座公共充换电站,累计建成不少于30座公共充换电站;其他每个区县(自治县)城区至少建成1座公共充换电站;每个重点旅游景区至少建成1―2座公共充换电站;凡具备安全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实现充换电设施全覆盖。?

河南省

省政府办公厅

《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到2020年,全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建成省域内国家和省级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城际快充网络,基本满足全省电动汽车城际出行和省外过境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湖南省

省发改委

《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十三五”期间全省还需新建客车充换电站17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65座,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6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70座,城际快充站50座,公务车与私家车用户专用充电桩17.8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2.2万个。

到2020年,全省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415座,分散式充电桩20万个,满足全省22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陕西省

省发改委

《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

《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

至2020年共需建设充电站454座,其中公交充电站107座、出租车充电站78座、城市公共充电站84座、物流环卫等专用车充电站67座、城际高速充电站118座。

至2020年共需建设分散充电桩9.44万个,其中公共慢充桩1.40万个、公共快充桩0.35万个、公务及私人乘用车充电桩7.69万个。

云南省

省发改委

《云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年)》

《云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到2020年,云南新建超过350座集中式充换电站,分散式充电桩16.3万个以上,以满足全省16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本规定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甘肃省

省政府办公厅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6—2020年)》

《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到2020年基本建立适度超前、车桩相随、布局合理、设备先进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其中,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5,省内其他城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力争达到1:10,能够满足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运行需要。

 

江西省

省政府办公厅

《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江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充电站920座、充电桩35万个,形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贯彻落实国家标准规范,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构建“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充电需求,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

海南省

省政府办公厅

《2017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重点工作任务》

《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补贴实施暂行办法》

“十三五”期间,全省配套建设充电桩8000个,其中用户专用充电桩23126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4874个,公共充换电站30座。至2020年全省充电基础设施累积投资总规模为14.43亿元。

青海省

省发改委

《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到2020年,建成充换电站40座,充电桩2万个,届时满足2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三、重点城市政策解读


1
北京市


根据《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中对北京地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测算,到2020年全市电动汽车需求约60万辆,其中:私人电动小客车需求约45万辆;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需求约15万辆,主要包括:公交领域电动汽车需求超过1.5万辆;出租领域力争更新车辆全部电动化,按照6年更新,平均每年更新1万辆;租赁领域电动汽车需求超过4万辆;公务、物流等其他领域电动汽车需求约4万辆。


根据各应用领域电动汽车对充电设施的需求,经测算,2016-2020年需配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约43.5万个。其中,社会公用领域,按照公用充电桩与电动汽车的比例不低于1:7的要求,需配建公用充电桩6.5万个;私人自用领域,需配建充电桩36万个;公共专用领域,坚持充分挖掘自有场站空间资源和高效利用社会公用充电网络相结合,公交、物流、公务、出租等领域配建公共专用充电桩约1万个。


但是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在2018年12月份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北京共有充电桩40241个,其中公共充电桩为30769,专用充电桩为9445个。目前离2020年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可见要想达成目标,必须要加快发展公共充电桩的建设。


同时,在2017年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围绕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


时间

出台单位

政策名称

2018年8月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8年2月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

2017年8月

市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7年8月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财政局

《北京市鼓励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建设的办法(试行)》

2016年3月

北京市发改委

 

《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

 

2014年5月

北京市科委会、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鼓励细则》

2014年3月

北京市财政局、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


2
深圳市


2017年3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一起发布了《关于印发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通知中指出,鼓励多人合乘汽车通勤并提供优先通行的路权,研究为共享汽车提供专属停车区域。制定相应政策保障汽车共享租赁点相关设施用地,鼓励结合充电站、充电桩的布局提供电动汽车共享租赁点。


2018年4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在物流集中区充电桩建设项目中规定:


(1)2018年5月31日前,统筹新增1.34万套充电桩。


(2)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1.34万套充电桩建设,其中宝安区、龙岗区均不少于1900套,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新区均不少于1300套,盐田区、大鹏新区均不少于900套。


(3)2018年12月31日前,新建出租车快速充电桩5200套以上。


(4)电动车购置使用惠民项目


2018年6月30日前,制定电动汽车停车充电前两个小时免计停车费政策,及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支持政策,降低电动车充电费的峰谷差价。另外在2018年12月31日前,在全市住宅区新建充电桩5000套以上。


时间

出台单位

政策名称

2018年11月

深圳市发改委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管理暂行办法》

2018年4月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通知》

2017年3月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

2016年12月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

《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5年1月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


3
广州市


2017年12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6-2025年)的通知》,从2017年起,新增更新的公交车100%使用纯电动汽车,力争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加大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力度,结合充电桩配套进度等情况,逐步扩大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应用规模。2017年起,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或更新的车辆,选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低于55%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35%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鼓励物流领域新增或更新选用新能源汽车。每年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新增及更新的车辆,在满足工作需求的前提下,原则上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2018年4月1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要政策支持与市场资源相结合,积极推进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电池租赁、充换电服务等多种商业模式,优化新能源汽车应用配套服务。加强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回收管理体系,鼓励发展专业化的电池回收利用企业。


时间

出台单位

政策名称

2018年4月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

《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

2017年12月

广州市政府

《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6-2025年)》

2017年10月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

《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

2017年4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通知》


4
上海市


2018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2018-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支出要提升道路机动车辆污染治理水平。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大出租、物流、环卫、邮政等行业新能源车推广力度,到2020年,中心城区公交车和校车力争实现新能源化,加大新能源出租车的推广力度,新增、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比例大于50%,新能源货车推广规模超过5000辆。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标准车)推广数量不低于15万辆。同时加快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半径中心城区小于1公里,外环以外区域小于2公里。


2017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推动能源互联网项目的创新示范。以深度融合、先行先试、因地制宜为原则,聚焦分布式发电、充电桩、储能、微网等新兴领域,在有条件的园区、企业等建设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通过能源流、信息流的整合实现多种能源的优化配置。同时,结合本市售电侧改革的区域试点,探索建立双向平衡、多方参与、充分竞争、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市场体系。到2020年,投入运行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总量不少于20万个。


时间

出台单位

政策名称

2018年3月

市政府办公厅

《上海市2018-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7年6月

市人民政府

《关于经济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认定条件的通知》

2017年3月

市政府办公厅

《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3月

上海市发改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七部门

《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

2016年1月

市政府办公厅

《上海市管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暂行办法》


5
东莞市


2017年9东莞市发改局印发《东莞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通知。“十三五”期间,在市内各区域及城际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超300座充电站、53000个充电桩,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时间

出台单位

政策名称

2016年4月

东莞市人民政府

《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2016-2018年)》

2017年10

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东莞市节约能源“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

2017年7月

东莞市人民政府

《东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年9月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东莞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

2018年9月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东莞市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东莞市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工作方案》

2018年9月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东莞市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

2018年10月

清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清溪镇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6
其他城市政策解读


其他城市充电桩发面也发布了许多重要的政策,例如天津和程度在2018年都公布了许多相关的政策。


时间

城市

政策名称

2016年7月

杭州

抓好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乘用车的推广工作,力争到2020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000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值突破600亿元,到2025年形成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的态势。

2017年8月

南京

到2020年,一是基本实现全市主城区、新城区公交车新能源化。全市新能源汽车5万标准车以上保有量达到13万标准车以上,二是全市新建成充电桩2万根,累积达到2.5万根。

2018年3月

成都

加快新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大力实施新能源替代,完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将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社区改造和新楼盘规划中。

2018年10月

天津

完善充电设施,依托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已基本建成的2公里半径公共充电网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 运营模式,基本实现本事辖区告诉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站覆盖,大幅降低用户充电成本,显著提升全社会主动应用新能源汽车意识。

2018年4月

武汉

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6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替代,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吴秋萍

    总访问量:0
    全部文章:1
水氢技术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的推广和应用,针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难、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难等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