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币圈疯狂五年:交易所下马、项目方跑路、小资出逃…

2019/12/3 18:18:00

导语:币圈光怪陆离:可以一夜暴富,赚得千万身家,也有人倾家荡产,血本无归。最奇特的是,币圈似乎与市场无太大关系,圈内有自己一套涨跌“规则”。


“满场镰刀,韭菜不够,镰刀互割”这是从一位入圈三年老客户口中得知的“币圈”现状。币圈曾经的有多么癫狂?小资疯狂涌入,人人举起镰刀等待“新人”入场,殊不知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韭菜”。

东风借、收割

翻阅至2013年,百度搜索“区块链”,搜索结果显示的是中本聪、比特币、区块链教程、价值等的讨论,彼时我们只讨论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与比特币之间的关系。不知从何时起有了币圈、炒币客…

2017年9月4日,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提示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着手关闭境内交易所,比特币却在此时价格一路飙升,打着区块链概念的非合法融资活动盛行

顶风作案别想全身而退,监管持续严厉打击,比特币价格快速回落,许多代币发行大跌归零;交易所自媒体号被封,给出了理由为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通报。交易所见风向不对,成群出逃境外,宣称不服务国内用户,圈内称之为94。

至2018年疯狂趋势被压制,“镰刀手”转入地下。每一次区块链的政策支持都是“有心人”的借口,以利益引诱吸引人入坑(接盘),一旦有所投入全身而退只是少数。
区块链因为比特币而被熟知,本身只是一种技术,国家扶持重视技术,但彼时“链圈”小区块链是什么少人知。在那期间入圈的大约分为两种人,想圈钱的和想挣钱的。
想圈钱的借“东风”大肆鼓吹,冠上“国家政策”的名义变着法子套,套路变得越来越深,不变的是抛诱饵出重利吸引投资入盘的套路。能成功的都是利用人的侥幸心理,小资第一次谨慎小心,第二次再进一步,第三次就是奋不顾身了,若你第二次不肯投,也有B计划和C计划再等着你。曾有个运动APP冠上健康、挣钱、区块链名义一套一个准,直到事件被媒体全面曝光,依旧有不少人不相信沉浸在美梦中。
“东风”不是那么好借的,遇上现在全国严厉打击,办公室坐着坐着就改地了。

影片 无间道



靠运气挣回来,靠实力亏回去

2016年一夕间,比特币价格从450美元翻了一倍多突破1000美元,李笑来被冠上“中国比特币首富”的称号,一直宣传比特币的“宝二爷”郭宏才身价暴涨。与此同时,以太坊为代表的区块链1C0(代币融资)模式开始盛行,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被广泛关注。

1元、5元的低价购入,一年、半年甚至两个月内翻上十番,2016年靠着囤币一夜暴富的故事广为流传。但据圈内人士透露运者屈指可数,更多的是血本无归。
2018年网络曾泄露一段李笑来录音,李笑来点评当时火热的NEO公链,直言该技术“只能跑在window服务器上,没有什么东西长在上面”,那时NEO涨到了300元,没人知道为什么疯涨,NEO投资者早早抛出,剩外来资金链拉动,直至曝光盘崩。
这样的事并非少数,无数个听“风声”的人都以为自己在最好的时间买入,有项目就投,太空链、英雄链,有消息就买,本以为稳赚不赔指望币大涨,不想大部分拿到手就一路狂跌。投资者只是在自己以为最好的时机入场,殊不知这个“最好的时机”是风声故意给你的
投资者、旁观者到最后全成了炒币客。
明知亏了为什么不及时止亏?炒币客明知风险高却抱着一夜暴富,不是最后一棒接盘心态,总想搏一搏还有涨的势头。赌徒有赌徒心理,输了还想着再把输掉的赢回来,赢了还想继续赢下去,在旋涡中愈陷愈深。
炒币客都有赌徒心态,尽管看似部分代币有过几十倍上百倍的涨幅,但炒币客多数都是超短线操作,略有上涨就跑。更多的代币则是上线后破发,逐渐归零。
靠运气挣回来的,靠实力亏回去。

1C0像无监管的IPO

前期靠运气挣钱,后期靠实力亏钱。有的人认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各地都投,投中哪个是哪个,最后呢?没有一个中,回应的只有不断下滑的K线。又有人研究币的涨跌,期盼从数据上获得一点踪迹。但是代币涨跌间常无逻辑,传言有人一夜成富翁,传言是谁?有多少人?市场人人喊亏钱,亏的钱都去哪了?


币圈都在亏,谁挣了?

岁末年关,币圈到处是维权群,昨天还在“×××福利群”,今天改成“×××维权群”,明天就计划去××地方上门拉横幅。

币圈都在亏,钱往哪里去了?
知情人士表示,项目方发币的白皮书是从淘宝上花钱买的,项目团队简历也可以伪造或从网上下载模特图作为项目合伙人。项目方造概念发空气币,联合交易平台,一个宣发一个提供平台,双方联合收割炒币客。
币圈存在一个怪现象,技术还可以的项目往往代币价格不理想,而币价好的项目往往只是因为营销推广做得好。因此,项目方都愿意将更多投入在推广而不是技术上。90%的项目方都是做营销去发币,剩余的想要继续开发技术,但很快发现,这条路并不容易。
区块链项目开发需要持续投入,团队至少需要8-10人,团队一个月的薪资成本要几十万元,绝大多数区块链项目没有营收,没有融资进入不用半年,项目方就熬不下去。

慢慢的,币圈收割速度加快,炒币客越多,想投资的人越少,投资方目的明确只为收割。早期有投资方投资拿到代币还有锁定期,现在操作直接,代币上交易所只有一波涨幅,投资方抛售抽身,小资化身韭菜,或者代币上交易所破发,投资方、炒币客被收割,中间平台获利。
圈内缺乏监管,收割速度越来越快,小资、炒币客加速逃离。项目方上币原是想收割一波,但行情预冷,上市破发,营销推广和登陆交易所的成本打水漂。原本联手的投资方、私募前后被割。就是行情遇冷,镰刀互割。
炒币客被割,项目方失利,获利的是谁?交易所在其中要么联合收割,要么坐等渔利。难怪越来越多交易所,项目方想开交易所,圈外的也想。币圈名人李笑来曾笑称,有能力,一定要开交易所。
随着退潮,加上监管打击,圈外的力量和资金不会轻易进入,币圈光怪陆离渐止步,虚拟币价格将会持续下跌,曾经涨跌一日,前一秒是百万富翁后一秒血本无归的现象将减少。
监管对虚拟货币再出手,从线上到线下,有的定义为传销、有的先后被端掉,小交易所倒了一批有一批,项目方闻风跑路,圈内媒体默不出声,小资出逃币圈。有人担心虚拟货币变得像一些P2P公司一样……
一夜暴富对大多数人只是梦,盼着天上掉馅饼,不,天上只会掉陨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