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哈啰出行构建两轮生态背后:探索产业协同共生体系

2019/12/2 20:33:00

  协同,协同,还是协同!

  如果要给哈啰第二届产业大会定一个调,我认为就是“协同”二字。

  2019年11月29日,哈啰出行在上海举行了“精益创新、共建生态”第二届产业大会,推动两轮产业生态的升级。

  我注意到,不管是哈啰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还是参加分享的其他合作伙伴,谈的最多的就是产业协同、共建生态等概念。

  今年以来因为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中国制造生产业遭遇了罕见的下行压力,当然也包括两轮出行领域的一众供应商和链条上的其他参与者,整个行业亟待破局。现在,两轮出行领军者哈啰出行,愿意开放其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所积累的技术和能力,携手各方积极推动产业生态标准化建设和持续升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带领行业共谋突围之道和升级之道。

  正如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所言“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保持长期共生成长,超越竞争与变化,以技术为底层驱动,通过战略协同,共同推动产业生态的标准化建设和持续升级,实现共生共荣。”

  哈啰请了包括来自宁德时代、紫光展锐、中国移动、联发科集团络达科技等在内的一众企业嘉宾,围绕两轮产业生态建设、技术驱动产业生态数智升级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一直有人说共享两轮出行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对于这种观点我不太认可。在我看来,即便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两轮出行的产业也才刚走了一小步,用户需求也远未得到满足,市场蕴含的潜力依然巨大。

  政策频频利好 哈啰生态理念为政策落地写下注脚

  关于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行业遭遇的下行压力和发展状况我这里不过多叙述,感兴趣的朋友自行去了解。我更想探讨的一个话题是,面对这种局面我们的“顶层设计”和“市场主体”做了哪些工作?

  先来说政策层面,今年以来连续发布了多项政策条款和指导意见,就是要引导实体经济的相关企业和互联网产业紧密的融合,应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渠道和平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进而探索相关行业尤其是生产性的先进制造企业的发展模式。

  2019年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在实体经济中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普及,实现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

  无独有偶,就在2019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鼓励企业进行绿色设计和制造,构建绿色技术支撑体系和供应链,并采用国际先进环保标准,获得节能、低碳等绿色产品认证,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很显然,哈啰所倡导的“精益创新 共建生态”理念,正是对政策鼓励的“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具体落地行动。

  以智能锁为例,哈啰出行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智能锁,加入了自诊断功能,可以定时检查工作状态。能够将运行中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供应商,更高效地发现生产环节的各种问题并进行改善。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这种借助互联网平台能力,补足传统制造业发展短板的合作体系,也为政策的落地写下了坚实的注脚。

  两轮出行潜力巨大 产业生态打破“竞争逻辑”探索协同共生体系

  两轮出行每天蕴含超过10亿次的出行潜力,市场想象力巨大,远远没有触及发展的天花板。

  哈啰作为两轮出行赛道的引领者,这几年其实为行业做了大量布局,但哈啰不愿意独享行业红利,而是更愿意秉承开放心态让各方参与,合作构建产业生态标准,这个标准包括产品设计、精益生产、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等。并且哈啰愿意和产业生态伙伴一道,共同推动两轮产业生态的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升级,引领两轮产业生态共生共荣。

  在哈啰出行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程亮看来,传统的企业合作更多是基于“竞争逻辑”的客供关系,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基于“共生逻辑”的互为主体的协同关系。PS:换句话说,行业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让不同产业生态参与者共生共赢。

  今天的哈啰已经成为覆盖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车服、哈啰换电等业务的专业移动出行平台,这样的平台将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哈啰在推动产业生态建设的同时,也拉动社会就业。哈啰出行为社会先后提供了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的人员年龄在40-50岁,并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上下游近200家生态伙伴,带动上游制造企业50%的就业岗位,解决了2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哈啰深耕两轮出行生态,这背后离不开生态协同所构建的共生体系来支撑和完成。

  正如出席活动的力神电池圆型事业部总经理韩彬所言,现在的产业链是一种可以协同开发的生产模式,交互式的合作和灵活的配套,得以构建产业链的循环。如此,形成闭环的产业链合作后,才能让供应商更懂客户的需求,交出最高品质,最可靠的产品。

  当天参加活动的展锐智能物联事业部总经理鲜苗也认为,各方应该携手共同规划,满足客户需求场景,才是符合发展趋势的做法。

  不难看出,现在的哈啰正在积极推动各方所期许的产业生态,构建共生共荣的两轮产业新生态。

  两轮出行产业未来关键词:优化运力、服务升级、多元发展

  有人说哈啰的第二届产业大会是一届很有“未来感”的大会,嘉宾们都在畅想未来的无限可能,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的确,两轮出行为代表的城市慢行系统,在完善的过程中总能释放出来新的增长潜力。我们由此可以分析两轮出行产业未来的趋势,我总结了几个关键词:优化运力、服务升级、多元发展。

  先来说优化行业运力,当初哈罗单车升级“哈啰出行”时,我就预判哈啰将逐步的成为“行业的中台”,赋能整个行业。现在看来,哈啰已经成为行业的哈啰,其所构建的出行生态,某种程度上来说将极大程度的优化行业资源,无形中也助推了出行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运转,提升了社会交通的运行效率。同时,基于哈啰大脑2.0哈啰通过蓝牙道钉、Argus智能视觉交互系统为城市交通管理提供了智能解决方案。

  再谈谈服务升级,这里指的是用户由消费产品到了消费服务的进阶。我们知道“科技推动出行进化”是哈啰的企业使命,哈啰打造的产业协同智造体系,极大的拓宽了两轮出行设备的想象力,给予用户更多的惊喜。举个例子,以前使用完毕自行车后,停放难是用户头疼的一大难题, 利用新一代蓝牙道钉电子围栏,实现单车和停车位之间的有效配合,引导用户实现单车的有序停放。

  然后我们来谈谈两轮出行的多元发展,这其实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产品形态上来看,两轮出行多元化很好理解,有单车、助力车、电动车等等。从行业整合来看,多元化指的是多种产品形态的整合协调发展。比如地铁、公交是出行的骨干系统,而两轮出行是一个密度比骨干网络还要密集、还要发达、便捷的毛细血管网络,这两种方式形成了互补。如此,这种多元组合的模式运行,未来也将成为年轻人的主流出行方式。

  写在最后:两轮出行产业,协同共赢是大势所趋。在面临更多发展不确定因素的当下,我们的广大链条上的合作伙伴更应该秉持协同开放的心态,各自输出优势资源和能力,拥抱合作伙伴,探索产业互联网的诸多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