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谁在攻击唱衰国家奶业标准?真相是什么?

2019/11/25 15:05:00

谁在攻击唱衰国家奶业标准?真相是什么?


“转发一个常识,原来的国家标准是每100克牛奶含2.95克蛋白质,XX和XX企业调到了2.8克,XX企业不赞同这个标准……”类似攻击国家奶业标准的谣言不时在网上出现,甚至唱衰“中国乳业国标全球最差”,试图扰乱整个行业。

谁在攻击唱衰国家奶业标准?真相是什么?


1、事实真相是什么?

第一,国家标准制定流程严格而规范。2010年乳业国标是卫生部、农业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组成的乳品安全标准清理协调小组经过一年时间完成的,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并于2010年3月正式公布。标准规定,生乳细菌总数不得超过200万个/毫升,蛋白质含量最低为2.8克/百克。

第二,标准是动态的、是与时俱进的,随产业素质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而升级,生乳等乳品国家标准早已启动修订升级工作。

第三,国家鼓励社会组织或企业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更高、更严级别的团体或企业标准。事实上知名乳企都自觉制定了比国标更高更严的标准,目前大家常喝的普通纯牛奶,伊利、蒙牛、三元等,每100克牛奶蛋白质含量都达到了3.2克。

总之,国标的出台,背后集结了相关企业、业内专家和有关部门多个参与方的无数心血,是结合时代背景和行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的产物,经过了长时间的充分科学论证,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行业发展、广大奶农等各种情况,标准的最终确定,也是各部门协商一致的结果,不可能受任何企业左右。

2、标准制定由卫生部牵头,农业部拍板

国家标准制定有严格流程,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出台包括了立项、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审评、报批等环节。

企业参与:由于企业更加熟悉生产和市场情况,任何行业制定标准时,国家都会邀请企业参与起草标准,目的是为决策制定部门提供参考。

2010年国标的内部待议稿显示,生鲜乳标准初稿由伊利集团起草,巴氏奶标准初稿由蒙牛乳业集团起草,酸奶标准初稿则由光明集团起草。除此之外,圣元、完达山等企业都参与了不同标准(至少10个标准)的初稿起草。

企业负责的只是最初讨论稿的起草。以2010年乳业国标为例,当讨论稿提交专家组后,企业的任务已经完成。

专家论证:初稿完成后还需提交专家组进行多轮技术探讨。有数十位业内权威专家,参与论证。这些专家的背景、工作单位、所在地不尽相同,但都对乳业标准的制定有一定的发言权,这也尽可能保证了最终标准的权威性和独立性。

在“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工作专家组成员名单”中,包括了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3人,中国疾控中心工作人员16人,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学者5人,乳品企业代表9人。参与了标准起草的专家有70多位。

公开征求意见:在讨论稿完成后,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当时,负责此次标准制定的卫生部,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各界意见。在2个月的时间里,有2000多条提议送达卫生部。

国家部委主导:2010年国标是卫生部牵头,农业部拍板,两家部委共同决定的。

卫生部的参与保证了乳品安全性。

农业部则立足国内奶业发展情况,以促进奶业发展,保护更多奶农利益为基点,经过综合考虑,最终形成了2010年《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基于以上事实,我们可以得出结论:2010版国标是由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在内的多家乳企参与起草,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再由卫生部和农业部经过综合考虑后,最终决定的。

3、谣言背后:警惕不正当竞争搅乱行业

细究这则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上出现的谣言,有如下几个异常点:

第一,攻击国标的观点并不新,诸如“乳品相关标准被大企业绑架”、“标准低”等,其实就是2010国标出炉前后的就观点再炒作,早在2011年卫生部专门就曾专门辟谣过:“企业不可能‘绑架’乳品标准”,因为最关键阶段时评审环节,这一环节没有任何企业参与,此外最终拍板的农业部,要综合考虑国内乳业发展情况。被辟谣过的观点反复拿出来炒,出于什么目的?究竟哪些人在持续搅乱整个行业?不得而知。

第二,这则谣言中刻意制造了两大阵营,出现了国内乳业龙头和地方乳企,并存在明显抹黑龙头乳企、抬高地方乳企的倾向。这样夹带私货的谣言,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正当竞争,且这种不正当竞争竟不惜以抹黑中国乳业标准、打击整个中国乳业来实现目的,最终不仅害人害己,也会损害整个行业,不得不让人警惕。

第三,类似谣言的出现还往往伴随着力挺巴氏奶、打击常温奶的言论。早在2011年,就有业内人士点破,国标风波隐含着巴氏奶和常温奶之争。

关于常温奶与巴氏奶,业内早已有共识:常温奶和巴氏奶是纯牛奶的两种不同热处理工艺,主要营养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常温奶采用的是超高温瞬时灭菌工艺(UHT技术),能完全杀灭细菌,再加上无菌包装技术,容易保存,保存期长,饮用场景更多;巴氏杀菌工艺不能杀死全部微生物,这些微生物随着温度升高会繁殖,因此,在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巴氏奶必须确保全程低温冷链。

常温奶和巴氏奶在世界各国同时存在,常温奶以其安全、方便、营养等优势占据主导地位,但有冷藏条件的为了追求口感会选择巴氏奶。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共同发展,是行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很多乳企是两种形态的产品都在做,不能因为个别企业利益就去损害整个行业。

标准,是一个行业平稳有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国历来重视标准制定,每一份出台的标准背后,都凝结着相关行业专家、企业、相关部门无数人的心血。随着我国乳业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标准的制定也正在有序进行,相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国标,将推动我国乳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