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丁磊再建养猪场京东推出智能化 “互联网+养殖”将成主流养殖?

2019/11/8 5:12:00

丁磊再建养猪场京东推出智能化“互联网+养殖”将成主流养殖?


撰文/蓝科技

猪肉价格突破历史新高,明年养猪的会增加吗?谁还愿意养猪?

猪肉价格能否回落到原来的水平不得而知,养殖专业户却有可能进一步洗牌分化。

一种是农民专业养殖户可能会减少,原因是他们把握不准市场的变化。虽然今年价格高涨,然而一旦扩大养殖规模,猪肉价格有回落的可能,这反而会影响到他们的收益。过去多年的经验表明,农民养殖户赚钱真的不太多,而且风险大。同时,由于环保越来越严格,再加赚钱风险高,原有养殖户不愿养殖的意愿越来越明显。

我们不能以今年猪肉价格上涨来衡量他们的养殖意愿,而是要综合长期来分析他们的收入、投资及风险,这才是比较客观公正的。

二是个体农民家庭养猪的几乎不存在。过去,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家庭里会自己养猪,逢年过节会杀猪过年,而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

三是大资本介入后养殖规模更加专业、更科技,而且他们有自己独持的销售平台和渠道。以网易丁磊、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大手笔投入到专业养殖事业。

四是农业产业集团的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特征显著。比如四川新希望集团,原本就是以农业产业化为主营业务,从农产品、食品、养殖、有机肥料、订单农业等,覆盖了整个生态链条。这种类型的企业未来在专业养殖方面的优势会日益明显。

丁磊再建养猪场京东推出智能化“互联网+养殖”将成主流养殖?


由于中国国内的生猪产能减少,就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生猪。根据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前三季度已经进口猪肉高达132.6万吨,同比增加了43.6%。

“打铁还需自身硬。”猪肉高价的问题解决还是要靠国内的生猪产能提高来解决。国家才会颁布相关政策法规,比如说提供技术、推出利好政策等等方法,都是为了提高生猪的产能,改变现状,从而让消费者“吃得起”猪肉。

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从猪仔到猪肉的周期来看,至少需要1.5年,因此在这波猪肉上涨的行情中,提前布局的大企业都能获益颇丰。

值得关注的是,被资本财团裹挟“互联网+养殖”或将成主流养殖,其中以网易和京东最为典型。

如今,网易掌舵人丁磊的第三家养猪场已经落户绍兴了。此前网易在浙江安吉和江西高安的两家养猪场已经正常运营了,这家养猪场将会分为3期建成,截止时间为2024年,到时候项目将会实现生猪总产能达到50万头。

相比前两家养猪场,这家绍兴养猪场的规模更大,相信到时候给丁磊带来的利润也会更多。

除了丁磊的网易味央保持世界先进的养殖水准,将猪肉生产与互联网相结合,走在时代的最前端,还有一家企业也是需要提及的。

11月20日,京东数字科技大会上,京东的新品牌“京东农牧”正式亮相。京东作为互联网的头部平台,保持较高的科技水平,就连养猪,也是要与科技挂钩的。

丁磊再建养猪场京东推出智能化“互联网+养殖”将成主流养殖?


京东农牧发布了智能养殖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个方案就可以帮助大中型企业人工养殖成本降低30%以上,另外缩短出栏时间一周左右,如果整个养殖业都采用京东农牧的智能化养殖方案,那么中国的养殖业成本可以加降低500亿元。

目前中国每年的生猪出栏量为7亿头,占据全球55%的市场份额,但是中国的养猪饲料成本高于美国的1倍,人力成本超出美国的4倍

这源于传统养殖业由于分散,很难达到规模化经济;另外,人力为主要的养殖方式,就导致生猪的体能检测并不到位。而京东农牧的“互联网+养殖”方案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些问题,打破养猪局限性。

网易、京东这些互联网的头部平台纷纷“入局”养殖业,代表着这个市场的未来前景比较乐观。所以坊间猜测不排除后期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企业也会“跟风”进入养殖业。么未来智能化养殖将会取代传统的人工养殖,成为主流养殖方式,至于多久能够实现,以及未来有多大的商业价值,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