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顺风车限制乘车时间 掩耳盗铃的一个昏招儿

2019/11/7 21:04:00

下线450天后,滴滴顺风车宣布在7个城市重新上线运营。消息传出,很多人欣喜万分,因为寒冬来临前不用再为打车难发愁了。然而,仔细阅读了滴滴顺风车试运营规则后,意外发现滴滴顺风车回归仍有太多悬念。

?ε??1.jpg

就在滴滴官方宣布顺风车回归后,有媒体开始批判滴滴限制女性乘车时间的规则。在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有这样一条: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

滴滴顺风车限制女性每天20点后乘坐顺风车,这是官方出于保护女性安全制定的一条规则。在郑州空姐案和浙江乐清女子事件后,安全已经成为悬在滴滴头上的一把剑。顺风车业务下线一年多迟迟没有上线,也是因为安全。或因于此,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后,谨慎的限制女性20点后乘坐顺风车。

坦白说,滴滴限制女性乘车时间,这个看似安全的运营规则,其实是一个安全漏洞百出的昏招儿。一个最简单的安全漏洞,滴滴如何保证使用顺风车业务的人是女性呢?既便是女性,也可以使用一位男性用户的账号乘坐顺风车。从技术角度来说,绕过滴滴鉴别女性的规则是轻而易举的。

此外,滴滴限制女性乘车时间,根本无法杜绝犯罪案件的发生。要知道,浙江乐清女子被害就是在下午。显然,限制女性乘车时间,根本无法保证女性的乘车安全。更重要的一点是,顺风车业务的安全隐患,源头还是司机,以及顺风车的业务模式。

针对网约车司机,深圳公安部门曾做过一次排查,结果发现网约车司机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从深圳的摸底情况来看,网约车司机有巨大的安全隐患,这也是滴滴顺风车业务的一个安全隐患。虽说滴滴方面已经加强了对网约车司机的监管,但顺风车业务仍有很多安全漏洞。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滴滴顺风车业务是一个平台,作用是把空闲车辆和乘车人员进行匹配。在两起杀人案件发生后,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滴滴方面出台了人脸认证等安全措施,这似乎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网约车司机的真实性。在行车过程中,还有全程录音。事实上,这个人脸认证体系也有漏洞,毕竟这是滴滴这个平台无法触及的。

虚拟的互联网,很多东西都是可以破解的,这无形中让很多看似固若金汤的安全措施变得很脆弱。眼下,滴滴没有继续完善顺风车业务平台的一些安全漏洞,仅仅是限制女性乘车的时间,这个做法有点粗暴,而且收效甚微。试问,如果有犯罪分子对男性乘客下手?滴滴又该如何应对?

显然,滴滴限制女性乘车时间来保护乘客的做法非常粗暴,而且可行性非常低。最新消息显示,滴滴顺风车运营规则再次调整,不再单纯限制女性乘车时间,而是把服务时间统一调整为5点到晚上8点。只是,一味粗暴的限制乘客能够杜绝安全隐患吗?在笔者看来,限制女性乘车时间,这不过是滴滴掩耳盗铃的一个昏招儿,因为乘客不是安全隐患的根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04895
    全部文章:792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