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刷脸支付,双目+结构光更安全

2019/11/7 17:20:00

刷脸支付,你今天用了吗?”

许多消费者面对新型移动方式时候。

“刷脸支付,安全吗?”

许多消费者对当下新兴的刷脸支付不禁产生疑问。

11月5日,在深圳举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云从科技负责人就从结构光角度解读了这一问题,刷脸支付可以很安全。因此大家对人脸识别没必要“谈虎色变”。


timg.jpg

刷脸支付优势多多

刷脸优势从各应用场景的快、准特点,提高了各行各业的运营效率。同时,在2018年,全国多地二维码海梓府已经达到饱和状态,想要迅速过渡到刷脸支付显然是不现实的,一方面需要时间的积累,另一方面也需要支付环境的改造。

从趋势角度来看,刷脸支付兼容二维码和闪付显然是比较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一方面可以实现刷脸和刷码的无缝切换,方便用户选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运营方终端产品的过渡,以及智能化的升级。

以餐饮行业为例,传统的支付手段存在以下缺点:

1、支付需要借助第三方介质,如IC卡、NFC卡等;

2、IC卡、NFC卡等卡片易丢失且安全性差无法进行一对一绑定,可以被盗刷;

3、端着餐盘时进行刷卡不方便。

而刷脸支付则有以下优点,支付无需借助第三方介质,节省了介质的管理、维护成本;一对一绑定,安全性高;无需随身携带第三方介质,无感支付,用户体验更佳。

此外,刷脸支付已经在在智慧校园、智慧零售、智慧地铁等场景广泛使用。

人脸识别技术已达到商用标准

云从科技负责人认为,支付已经进入4.0时代,在刷脸支付之前,分别是现金支付、pos机支付、二维码支付、以及NFC支付,应用生物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即是支付4.0,利用用户自身的生物特征来与他人区别。

从技术角度来看,刷脸支付已经比较成熟。当人脸库的数量大于一万而小于十万,误识率为万分之一时,准确率≥94%,而当误识率为十万分之一时,准确率≥91%,精准度足够高。

目前刷脸支付均对活体检测,活体检测的技术,包括动作活体、静默活体、唇语活体、双目红外活体、结构光活体,各种活体检测方式由不同的优劣。

云从科技负责人则更加推崇双目摄像头在刷脸支付当中的应用

优势是,经过刷脸取款场景磨练,防御效果和体验好;受光线干扰极小;产业链成熟,成本低。

但也有一个缺点是材质与人体皮肤相近的面具易攻破。

而目前常见的结构光,优势是天然免疫所有平面攻击;弱光环境表现较好。

而缺点也较多,受强光干扰严重;只适用于近景交互;成本略高。

因此在刷脸支付管理中,添加支付意愿的管理除外,云从科技负责人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控,分别是识别距离管理、面部遮挡比例管理、专注度管理结合起来,刷脸支付更安全。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

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