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刷脸支付”下沉商业市场,会成为人们的“福音”吗?

2019/10/28 17:26:00

每次移动支付变革都是具有双面性,如今的刷脸支付正在走二维码支付的老路。当刷脸支付迅速应用在各个场景时候,你却在踌躇,抱着两种态度看待。对待新事物,应该看到技术的成熟型,相关的规范以及行业自律性,而不是抱着悲观或者观望的态度。


刷脸支付


5G网络时代刷脸可以说是这个时代活跃分子不管是大力推动刷脸支付宝和微信两大移动支付巨头,还是后入局国家选手中国银联刷脸付

刷脸采用生物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具有自然性和不被察觉性的双重优点。自然性是指该识别方式同人类(甚至其他生物)进行个体识别时所利用的生物特征相同。

虽然中国大力支持生物识别技术广泛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国家数据安全管理并非别国认同该技术

对前沿技术最敏感的硅谷所在地旧金山湾区,就出现世界上首个对面部识别说“不”的城市——旧金山。与此同时,微软则于前几日悄悄删除了一个公开的名人图片数据集MS Celeb,这是被业内视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集。业内认为,这或许也与个人隐私保护的考量有关。

美国犹豫时,中国已进入商用

中国走得比较快的,是双马以及他们合作伙伴们。

蚂蚁金服为据点的支持下,餐饮场景肯德基、线下零售门店盒马鲜生等开启了第一拨探索。通过在门店中放置机器的形式,完成刷脸支付。随后,王健林旗下万达接入微信青蛙加入线下场景战场

由于最近不少的关于刷脸安全性的质疑9zao事件10 丰巢事件刷脸影响十分大让很多已经认同人脸识别技术消费者和商家该技术引起怀疑。

支付宝第一时间提出青蛙刷脸支付设备使用3D视觉技术丰巢使用2D技术,在技术蜻蜓能够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国内采用3D人脸识别闸机的地铁线路4月8日消息,国内首条采用3D人脸识别闸机的地铁线路——济南地铁1号线,正式开启商业运营9月9日广州首个智慧地铁站在地铁三号线、APM线广州塔站可实现“刷脸”无感过闸,高效安全搭乘地铁9月20日深圳地铁与广电运通正式推出刷脸乘车服务——地铁11号线18个地铁站

工作人员介绍“不需要携带任何东西,只需在闸机口驻足一下,闸机上方的人脸识别机器就会采集人脸,与乘客注册时留下的照片比对成功后即可顺利过闸。”300毫秒内完成人脸识别,每分钟可通行40人,无停顿的快速通行将显著提高进站效率。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

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