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大讯飞造家电专用语音芯片 市场机会在哪里?

2019/10/28 9:05:00

科大讯飞造家电专用语音芯片 市场机会在哪里?


撰文/蓝科技

家电行业算不上朝阳产业,也绝不是夕阳产业,但围绕家电行业上下游打造的产业链,却带来了很多机会。

尤其是AI驱动、5G到来之际,AIoT正成为新的风口向市场快速渗透。以家电行业为例,理论上的AIoT可以万物互联,只需用一部手机,就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智能生活无处不在。

但由于家电品牌之间彼此是独立的,各自的平台几乎还都没有对外开放,因此很多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无法互通形成真正的物联网。目前家电行业AIoT是指内部之间产品的互通,或者与外部跨行业产品形成的物联网,家电产业不同品牌之间还无法做到物联网。

科大讯飞制造家电语音专用芯片

不过,科大讯飞的技术创新有可能打破这一局面。

10月24日,科大讯飞在1024开发者节上再次发布四款生态新品,宣布升级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iFLYOS”;推出全面升级的AI全栈服务开放平台——能力星云2.0;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打造的家电行业专用语音芯片CSK400X系列;以及推出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AIoT。

针对家电领域,科大讯飞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打造的家电行业专用语音芯片CSK400X系列,集合了科大讯飞自主设计的AI加速器、深度神经网络算法,为人工智能赋能的各行业量身定制高灵活性、高集成性、高可靠性安全架构的专用语音芯片。

在算法方面,其算力达到128GOPS/s,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算法解决家居中的噪音问题,支持200个唤醒词作为命令词。

在语音识别方面,该芯片上植入了全栈语音能力,涵盖降噪、回声消除、语音分离、本地和云端语音识别、本地和云端语音合成,以及在线全双工交互能力。

在应用方面,这款芯片应用于对家电智能模组的专门制定,功能丰富、效果领先、高性价比的定制化方案,能够让家电在很低的成本下集成和使用这些高水平的语音能力。与此同时,还对智能电视降噪模组专门定制,提供的六麦线性阵列植入了神经网络的唤醒引擎,能够实现在家庭场景下定制波束。

科大讯飞智能家居提速

在智能家居方面,科大讯飞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探索把芯片植入智能面板中,实现用户与房子之间的自由交流。

科大讯飞消费者BG副总裁于继栋表示,目前,AIoT已经成为科大讯飞的核心战略之一,科大讯飞将不断加强对自身核心技术的发展,那些在AIoT领域中将被用到的技术,将会成为科大讯飞研发的重点对象。

围绕AIoT所需要的AI技术,科大讯飞将进行持续投入,在降噪、唤醒、合成、识别、语义理解等核心技术上继续突破,并基于iFLYOS进行快速的接入和落地。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还提供设备管理、技能管理、内容管理等核心管理组件,助力家电、家居、车载等行业通过AIoT的打通进行全面的行业产品升级。

“真正的智能化生活首先应该从家庭开始,而家庭中占据最主要成分的设备则是是家电。其中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甚至还有智能晾衣架等,都在最近几年中纷纷加入了语音功能。科大讯飞将围绕智能生活不断创新AIOT技术。”于继栋说。

科大讯飞发布的软件是继今年五年iFLYOS2.0发布后,时隔几个月,iFLYOS的能力再次升级。一方面表明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行业的话语权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在AI时代,科大讯飞正在通过技术升级创新,打通了行业互联壁垒。

比如,全新升级的云端语音操作系统iFLYOS,上线了广东话的交互能力、变声能力、全双工持续交互、离在线融合模式、面向儿童闲聊等,让语音交互越来越流畅、越来越人性化。此外,全新升级的云端语音操作系统iFLYOS,还带来了智能家居、智能电视、车载、儿童硬件、智慧酒店、智能穿戴等更多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

“iFLYOS”最大的亮点之一,能够一次性解决面板设备智能化、家居空间智能化、社区智慧化三个需求。

基于全新升级的云端语音操作系统iFLYOS2.1、DeepLearning平台和AI云服务技术框架,科大讯飞推出全面升级的AI全栈服务开放平台——能力星云2.0,将以云端一体化技术框架iFLY-AIKit为基础,面向更广泛的开发者群体提供服务。AI引擎开发者都可以iFLY-AIKit所提供的引擎平台,将自己的开发的AI算法模型接入讯飞能力星云,实现快速服务化。

目前,讯飞开放平台聚集了160万的生态小伙伴,响应了10亿次的AI服务请求,并且开放了267项AI能力和解决方案,涵盖了语音、图像、硬件及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其中语音识别技术方面,已经支持59种语种以及28种方言的识别。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