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融+科技”转型进入深水区,中国平安这群少壮派高管新增动力!

2019/10/27 16:30:00

资本邦 · 2019-10-27 · 文/穆欣

2019年10月24日晚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

图片来源:图虫网

2019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27.51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40.6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对于中国平安而言,这个成绩单或许是其“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战略的最好诠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国平安同时公布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高管调整方案。相关公告显示:

孙建一出任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任汇川接任副董事长,谢永林兼任总经理。

“高管层年轻化调整,‘三大联席CEO+职能执行官’职责厘清。”中银国际最新研报认为,中国平安此次管理层调整方向更为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提高战略决策效率及执行效率,集团综合金融模式带来客户规模持续增长。

中信证券则指出,中国平安通过银行来实现平安集团的资源整合是现实选择,银行董事长兼任集团总经理将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人事制度保障。“围绕机构、个人、科技等资源协同将成就平安综合金融强大竞争力,未来一年目标价115.2元人民币/股,维持A\H股‘增持’评级。”

“金融+科技”转型成果凸显

在招商证券最新研报看来,中国平安高质量的存量业务的稳定释放,及新业务的高额稳定贡献保证了公司后续的持续稳定增长。

根据中国平安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在营业总收入逼近9000亿元、盈利靠近1300亿元的同时,“金融+科技”业绩表现不俗。


图片来源:中国平安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具体而言,从金融板块来看,中国平安各项业务表现如下:

在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率48.1%,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5%。

在产险方面,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68.75亿元,同比增长8.7%;营运利润142.54亿元,同比增长75.5%。

在银行方面,前9月,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30.94个百分点至186.18%。截至2019年9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18,721.78亿元,较年初增长32.1%。

从科技板块出发,中国平安前三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

这也得益于中国平安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布局。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7,977项,累计达20,248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396项。

其中,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3508.57亿元,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稳健增长17.7%至4412.13亿元。在金融壹账通方面,该公司截至9月底累计服务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平安医保科技已为超200个城市的医保管理机构提供医保精细化管理服务,覆盖参保人数超8亿人。

另据透露,平安智慧城市业务构建了一体化平台体系,覆盖医疗、政务、交通、环保、法律、教育、农业等21个领域,已在超过100个国内城市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落地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10月24日董事会决议还显示,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有关事项尚待履行相关监管审批程序。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转型是将新老业务共融推进的。

平安寿险业务是典型案例。

2019年前三季度,平安寿险打造智能化经营体系,持续强化客户经营导向,开启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积极探索科技运用,持续推进经营、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

目前,“金管家”APP、AI面谈、对话机器人AskBob 等核心应用已全面融入业务流程。其中,对话机器人AskBob自上线以来累计服务 2.7 亿人次,9月当月日均访问量达150万人次。

从中国平安整体客户群改变看窥得一见:

截止2019年9月底,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亿,较年初增长9.5%;其中,互联网用户量5.94亿,较年初增长10.4%。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新增客户数达2972万,其中1158万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中国平安财报强调:

公司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指引下,深化五大生态圈建设,持续强化科技投入及对外输出,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生态服务,推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不断提升综合金融一站式服务水平,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中国平安对科技板块持续加大了投入,过去的巨额投入一方面有效赋能了金融主业,创收方面亦逐渐兑现业绩,“金融+科技”战略遥遥领先同业。

转型“深水区”的调整:掌舵者职责职务未变,管理层“更年轻”

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成效已现之际,中国平安公布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高管调整方案。

根据中国平安2019年10月24日所披露相关公告: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清晰岗位职责,配备更加年富力强的管理人员充实到董、监事及高管序列中,中国平安监事会选举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具体分析来看,中国平安此次管理层调整具有三大看点:

 第一,延续和深化“三大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其中三位联席CEO统筹的业务板块不变。此次中国平安主要变化为由谢永林担任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同时为集团党委副书记。

至此,谢永林、李源祥、陈心颖三位联席CEO分管三大事业群的结构日趋完善。天风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此次岗位变更可有效解决过去总经理岗位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和重叠问题。

对中国平安而言,这也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协同更有力,符合“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运作需要。

据了解,在深化战略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平安立足于“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以客户服务为导向,逐步形成了清晰的“个人业务+公司业务+科技业务”三大事业群及架构。

对于中国平安来说,谢永林或许更是适合集团综合金融经营模式转型的不错人选。从谢永林个人经历来看,这是个“革新派”和“实干派”。

据了解,现年51岁的谢永林于1994年进入中国平安,目前任职集团联席CEO、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平安银行董事长。他曾先后在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线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

在同事看来,谢永林是个锐意进取、富有魄力的高管,他思路清晰、学习能力强,综合能力突出,并极具领导力,在业务推动力、执行力方面表现优秀。此前,谢永林在团金会改革、改善银行经营管理、促进银行零售转型和生态战略发展等方面表现不俗。

 第二,此次调整后,中国平安管理层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左右,表现出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趋势。

对于进入第四个十年的中国平安而言,此次管理层调整,更是为未来发展注入新能量。进入转型深水区的中国平安也更需要这样一个更加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管理团队。

整体来看,此次管理层变动的6名高管中,除了66岁的孙建一接任监事会主席外,其余5位任职关键职位的高管年龄均在50岁左右。

其中,51岁的谢永林自不必说。而被董事会推荐出任中国平安执行董事的陈心颖,今年才43岁,也是此次中国平安管理层调整的最年轻高管。

更年轻的陈心颖肩负中国平安科技板块转型重任。据介绍,自2013年1月加入中国平安,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曾任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的陈心颖,目前是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执行官,统筹管理平安的科技业务。目前,她还兼任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壹账通的非执行董事。

被选举为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的任汇川,时年50岁。他于1992年加入中国平安,历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等重要管理职务。自2011年出任公司总经理以来,任汇川参与并领导了收购深发展、发行可转债等诸多重大项目。据了解,未来,任汇川将主要负责或参与领导中国平安行政、品牌传播、投资者沟通等职能,协助董事长马明哲推动重大战略等工作。

45岁的蔡方方和55岁的黄宝新被推荐担任中国平安副总经理。

其中,蔡方方自2014年7月起出任公司执行董事,现任中国平安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并兼任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董事。据了解,蔡方方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将从HR经营和矩阵管理的角度,与其他执行官一起,不断强化“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和协同体系,推动平安战略向纵深成功发展。

而黄宝新于2015年加入中国平安,现任集团党委副书记兼集团北京管理总部总经理。在中国平安董事会看来,黄宝新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将有利于确保公司在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合法合规、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实现稳健经营、审慎创新。

第三,尽管管理层调整较大,但6位高管都是在平安任职多年的骨干。中国平安管理层整体仍保持稳定。需要关注的是,作为集体董事长的马明哲仍处于核心位置,其职位和职务没有任何变化。

在中国平安董事会看来,董事长马明哲作为中国平安的创办人、掌舵者,从筹建平安的第一天开始,三十年如一日,带领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保险集团。

特别是近10多年来,马明哲亲自主导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开创了全球金融业的新模式,成效已现。“他在平安的战略迭代升级、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及医疗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中国平安董事会强调,未来集体正逐步进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改革、模式转型的深水区、无人区,非常需要董事长马明哲继续作为领头人,带领整个平安坚定不移地深化既定战略,坚持改革创新,迎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未来将继续在中国平安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中国平安强调。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