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飞天茅台强化扁平化措施,开通天猫、苏宁易购两大平台

2019/10/7 18:07:00

近日,茅台的操作可谓是频繁,前期先跟物美、Costco等商场超市合作推出了以市场指导价销售的53500ml飞天茅台后期又与天猫超市、苏宁易购这两个电商进行直销渠道。930日,天猫超市宣布在国庆期间开售茅台,从101日起的10点和22点,53500ml飞天茅台将会以每瓶1499元的价格在天猫超市平台进行销售,这也是茅台首次面向综合类电商渠道投放。除此之外,受到茅台难购买的影响,也为了消费者可以有很大的几率购买到1499元的飞天茅台,其规定同一用户在180天内最多购买2瓶。但是这一规则将为以销售茅台为主业的经销商带来一定的打击。

在两大电商平台可以预定茅台的前期,茅台被抢购的新闻层出不穷,价格也是忽增忽降。后因在电商平台的平价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据了解,在103日,其中一家电商平台已经显示为“卖光了”这也看出茅台的在国内的白酒行业中的高认可度是无法攀比的。在今年717日,贵州茅台发布了其2019年的上半年财报。根据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的茅台营收为412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高端茅台酒销售收入348亿元,占比85%,系列酒占比仅为11%在过去的三年发展中,贵州茅台的估值也由2000亿上升到1.1万亿而今年的茅台尤为热闹,资本市场也愈发哄炒价格,其也由普通的消费产品便成为投资品,产生了购买难的现状。对此,在前期的股东大会上,李保芳表示其原因是由于以往售酒点和产量少以及对渠道的管制弱。如今的供不应求是茅台面临的重大问题,登记、等货、无期成为了购买茅台的步骤。为了解决问题,这才有后续的增加电商平台的茅台新战略。不仅如此,李保芳还表示,2019年的茅台直营渠道销售将从500吨提高到1600吨。

t015a7641cae3596041.png

而造成茅台稀奇的一大因素是源于经销商的囤货加价,在2018年底的茅台酒经销商大会上,李保芳曾表示:“一部分茅台酒的经销商推波助澜,每瓶茅台酒所赚取的利润已经达到了好几百元,还是不满足,已经没有了底线。有些经销商会避开茅台公司的监管,而加价出售,其中还包括做假的销售记录等,也有一百多家经销商因此被取消资格。随着消费能力和习惯的改变,高端酒也从小众产品转变为大众消费产品,供求关系已经难以平衡。但是在7月份的茅台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李保芳再次强调了千亿目标的决心茅台希望今年实现市值过10000亿元、股价超1000元、收入上1000亿元的三个目标。事实上,上半年营收超四百亿的茅台有望时间千亿的目标。

虽然从去年到今年的茅台经历了不少挫折,但是其依旧被受众寄于期望。在今年5月,茅台遭受了硬核小股东实名举报。起因是因为茅台集团宣布的贵州茅台集团营销邮箱公司的正式成立,虽然茅台给予的回应是砍掉中间商,但这也让一些小股东担心自身的利益将被集团盗取。受到此消息的影响,茅台的股价也一度跌破每股900元。但是之后茅台主动解绑了国酒的标签,其行情出意料的再次暴涨,股价也上涨破千,高达每股1031.86从近期的股价可以看出,茅台呈现着向上趋势。在去年其发布的饿公告显示,将计划在2019年达到3.1万吨左右的销售目标,比前一年的计划销售增加了3000万吨。而据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预计2019贵州茅台销售收入约为927.81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千亿目标。

茅台的官网上显示着:“把茅台集团打造成为千亿级企业,把茅台酒打造成为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上半年的营收虽高,但是想要打破千亿目标还具有一定的距离,而在短时间内想要依靠增大茅台产量来提高营收显然是不可靠的。而茅台集团营销公司也在研究新的销售方案,其中包含茅台公司的收入、吨价、渠道等因素,业界认为此方案也将成为茅台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现在已经不仅仅有关茅台本身的战场,也是投资者、销售者、消费者等的战场。据消息称,苏宁易购的1499元飞天茅台在101日零点开始预约,在718结束。而预约成功的消费者需等到8日上午10点才能抢购。

此次的扁平化措施实则为其借助合作的商场超市和电商平台的成熟的管理系统,来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除此以外,渠道扁平化还有效的抑制了茅台的价格哄高。从目前的的情况来看,天猫和苏宁易购的茅台量并不多,但是其还有与商场超市的合作,电商平台的发展只是茅台想要表明想要平息价格的决心。因为在这些平台上一旦加大投入力度,茅台的价格就会回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