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速读马蜂窝出境自由行报告,看旅游大数据助力贵州发展

2019/9/4 18:05:00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出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8月1日,马蜂窝旅游网行销策略总经理赵冉在“2019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研究成果暨出境旅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

 

 马蜂窝在会上指出,2019年上半年旅游热度同比涨幅前10的国家中,欧洲国家占据6席,热度上升最快的为黑山、卡塔尔和缅甸,涨幅分别为161%、137%和114%。沿线国家中,旅游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所有国家均进入热度榜单前30,其中,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分别位居前4。

 马蜂窝分析,2019年4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已和“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直飞航班,中国游客“走出去”已经越来越便捷。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信息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量将超过1.5亿人次。

 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电子版报告中,还进一步整理出了有关中国出境自由行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TOP20、和文化旅游等等更加全面的信息数据,这份报告不论对旅游业内,还是热爱旅行或计划出行的人来说,都清晰明了,足够权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出品方“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一个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于2017年12月在北京共同成立、2018年5月落地贵州的组织机构,旨在从旅行者行为数据、决策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洞悉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

 时至今日,实验室已发布了《多彩贵州》《锦绣西南》等多份大数据报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曾在某次演讲中说过“老旅游死,新旅游生”,马蜂窝此举,不仅为行业树立风向标,助力中国旅游产业更快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变升级,更可以把马蜂窝的旅游大数据技术成果带回实验室所在地、也是马蜂窝CEO陈罡的家乡贵州,助力贵州智慧城市的打造与智慧旅游产业的构建,拉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其实,马蜂窝旅游网早在2017年,就在有好山有好水,更有蒸蒸日上的“数谷”贵州,成立了分公司及大数据中心,目前拥有超过100名的员工,深度参与了贵州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扶贫的过程。同年,马蜂窝又在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贵州企业商会等相关机构的指导和协助下,牵头成立了“互联网京黔会”,旨在为贵州籍互联网企业提供一个沟通、学习、互助的平台。

 今年3月10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采访活动”在北京举行,马蜂窝CEO陈罡作为特邀嘉宾、贵州籍互联网领军人物出席。陈罡以“互联网京黔会:大数据融合发展的贵州力量”为主题发表讲话,他明确表示,无论是大旅游产业,还是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马蜂窝和贵州“数谷”的发展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未来,马蜂窝将要继续深化与贵州当地有关部门、机构及企业的大数据共享合作,希望马蜂窝在贵州的大数据能做得更深。 

 不仅如此,陈罡还宣布,马蜂窝将继续扩编贵州分公司的大数据团队,在把一线城市更多的人才带回去的同时,要大力培养贵州本土人才。陈罡指出,人才将是贵州大数据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动力,只有让贵州“数谷”的土壤更适合人才的落地,才能让更多优秀企业在贵州落地生根,一起助力贵州全地区全产业的大数据发展,让“数都”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