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2019/9/4 15:45:00

导语: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其中超过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的业绩处于下滑状态。摘牌凶猛和定增交易低迷的环境下,新三板改革显得“迫在眉睫”。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图片来源:123RF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

全国股转公司公告称,截至2019年8月30日,共计9024家挂牌公司按期完成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13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

其中,9024家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5868家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60.03%,其中,齐鲁银行、永安期货等5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过亿元,此外,3156家企业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资本邦了解到,540家拟IPO企业也披露2019上半年业绩。这里面,245家上半年净利下滑,占比45.37%,65家公司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另202只拟IPO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

截至8月30日,新三板2019年摘牌家数高达1596家,仅仅7月单月摘牌家数高达342家,挂牌企业“逃离”新三板是定增和交易的低迷。在此环境下,新三板改革再次提上日程。

六成实现盈利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9024家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5868家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60.03%,其中,齐鲁银行、永安期货等5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过亿元,此外,3156家企业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

从营收规模来看,钢银电商(835092.OC)等73家挂牌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0亿元,钢银电商、金田铜业、永安期货三家企业营收超过百亿元,三家企业营收分别为497.20亿元、198.78亿元、121.74亿元。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此外,新安传媒、琪玥环保、中瀛鑫三家企业上半年营收为负,分别为-551.68万元、-3.58万元、-44.98元。

资本邦获悉,中瀛鑫在2019年半年报中解释,报告期内,由于资金紧张,导致公司经营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实现营业收入-44.98 元,上年同期 -1,246,252.10 元;实现净利润-1,033,775.57 元,上年同期-6,247,444.35 元。 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公司正拟对原经营业务进行转型,系统集成项目因需大额垫付资金等原因已基本停止该主要业务;报告期出口收入为零,且商品销售收入大幅减少。

此外,中瀛鑫在2019年半年报中坦言,由于公司受资金链紧张加之经济大环境不好等原因,导致公司经营异常困难,管理层正极力一方面加大融资力度,一方面在积极培育新的主营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图片来源:中瀛鑫半年报

从盈利规模来看,齐鲁银行、永安期货等5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过亿元,金融业业绩表现良好,净利润前十名其中四家企业是金融业。其中,齐鲁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盈利同比增长11.16%至12.09亿元,永安期货、东方网分别盈利9.13亿元和8.69亿元。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有盈就有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ST恒宝、神州优车等12家企业亏损超过亿元,其中ST恒宝亏损金额最高,上半年亏损金额高达7.11亿元,同比下滑13.04%,神州优车和九鼎集团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6.52亿元和5.66亿元。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自挂牌以来,ST恒宝连续多年亏损,2016年、2016年、2018年,公司净亏损分别是8.12亿元、9.87亿元、18.28亿元。2018年5月,该公司甚至因为净资产为负不得不戴帽“ST”。

从营收增速来看,北角娱乐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率最大,同比增长1297倍至367.43万元,同期亏损105.90万元,正扬股份和森源股份上半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042倍和742倍。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思存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556倍,格特隆和泰和食品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1659倍和728倍。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4384家挂牌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占比48.58%,将近五成。

拟IPO业绩表现:超四成业绩下滑 65只个股亏损

资本邦统计上市辅导动作的新三板公司发现,截至9月3日,共计540家拟IPO企业披露2019年半年报,其中245家上半年净利下滑,占比45.37%,65家公司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此外,202只拟IPO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金川科技在所有拟IPO企业中上半年亏损金额最高,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458.93%,亏损金额达4.39亿元,同期营收同比下滑35.70%至27.95亿元。公司解释,2019 年上半年受钴金属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大幅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曾经堪称新三板的明星股ST致生,在2017年4月宣布签订上市辅导,宣布闯关IPO,彼时,公司的业绩确实表现优异,2015年与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9亿元和5.8亿元,同比增长136%和104%;净赚4025万元和8536万元,同比增长179%和112%。在2017年因南阳智慧农业项目资金面临无法回收的情况下,公司“崩”了,在2017年营收同比下滑近7成,仅1.03亿元,当年亏损1.23亿元。在陷入资金危机的情况下,公司诉讼不断,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遭遇立案调查,目前可以说是深陷“泥潭”。

在所有拟IPO企业中,要从事医疗健康服务的荣恩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下滑最严重,同比下滑3209.59%,亏损568.06万元。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经济环境不景气, 医美行业受到冲击,中高端医美机构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净利下滑名单如下: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除了接受过上市辅导或正处于上市辅导期的拟IPO企业,不少新三板或新三板退市企业冲刺科创板IPO。资本邦统计发现,截至9月3日,目前科创板IPO企业中共计152家,其中27家已经退市,八亿时空等14家企业仍在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半年报收官:六成实现盈利,超四成拟IPO公司业绩下滑


综合看来这14家挂牌公司的业绩表现,山大地纬、新数网络、八亿时空、联赢激光四家企业上半年业绩下滑,其中山大地纬上半年净利下滑最大,同比下滑57.24%,亏损1873.94万元,是14家企业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企业。

目前,山大地纬处于“中止”状态,2019年7月31日,上交所向公司下发通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上交所决定中止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审核。同样,联赢激光7月31日中止审核,目前尚未恢复。

净利同比下滑35%的新数网络称, “公司董事会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决定向上交所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 在8月23日,上交所终止对其科创板IPO审核。

新三板改革“迫在眉睫”?

截至8月30日,新三板2019年摘牌家数高达1596家,仅仅7月单月摘牌家数高达342家,挂牌企业“逃离”新三板是定增和交易的低迷。在此环境下,新三板改革再次提上日程。

加快新三板改革,被明确提及,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主要聚焦市场化、法治化、提高监管效能、对外开放等方面。其中提及深化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目前,改革总体方案基本成型,其中包括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一系列突破。”

除了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也在为新三板改革做准备,据悉,近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庚带队,深入新三板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

此外,在8月8日,谢庚曾表示,要全面推进新三板市场深化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功能作用,坚决打好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8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正在推动改革,强化市场交易定价功能,拓展市场多元化长期资金的流入,进而为中小微企业的长期发展发挥作用。

隋强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步深入,还有没有更好的可能性?具备一定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不经IPO的环节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的市场板块提出上市申请。”

专家表示,伴随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创业板改革已呼之欲出,而新三板的改革‘箭已上弦’。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新三板市场正从核准制走向注册制的过渡中,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寻找差异化发展,突出自身特色。该人士进一步解释,新三板深化改革应紧紧围绕强化市场交易定价功能、拓展多元化长期资金流入这两点展开,同时还需要配合其他政策措施的推动。另外,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当前交易所竞争力度加大,对新三板改革而言时间已比较紧迫。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加快新三板改革还是应该聚焦现在新三板的问题,比如市场流动性不足、定价功能不强、融资功能不强、差异化制度供给等市场痛点。改革要为企业的融资、发行、并购重组创造条件,更好地提供价格参考,同时为投资者做风险管理提供更好的手段。

此前,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监管加强

股转系统公告称,截至2019年8月30日,共计9024家挂牌公司按期完成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13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4.4.2条之规定,股转公司决定自2019年9月2日起暂停上述未按期披露半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资本邦查阅股转系统官网发现,截至9月3日,股转系统发布共计485家挂牌企业因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报被强制终止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主办券商就挂牌公司半年报事项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明显增多。资本邦获悉,截至8月30日,至少200家挂牌公司因半年报核查发现问题而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在资本市场监管方面,新三板推出了信息披露制度、自律监管措施与复核机制,并发布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大幅提高了违法违规成本;加强对主办券商监管,加强主办券商执业记录进行执业质量结果评价;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在相关监管措施实施过程中,全国股转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妥善协调解决股东与公司之间的潜在纠纷,做好投资者后续沟通安排,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成效,多措并举,全面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审慎评估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的实施情况,不断丰富和完善市场参与主体的救济渠道和救济方式,不断优化新三板自律监管机制。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