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庇荫于腾讯大树下,微盟必须思考的几点问题

2019/9/4 7:58:00

 

  编辑 | 谢治贤

  出品 | 于见(mpyujian)

  8月28日晚间,微盟集团公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营收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97.8%;毛利3.65亿元,同比增长58.2%。

  与大多数企业营销服务提供商一样,微盟作为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主要与一些中小企业展开合作。

  但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是,微盟是腾讯一手孵化培植的服务平台,背靠腾讯大树的微盟,其两大核心业务SaaS产品及精准营销,在上半年财报中有了强劲的营收表现。

  但在靓丽的财报背后,微盟首先遭遇了A股上市失败,又转战港股。在港股市场股价表现也一直低迷,甚至接连“跳水”。不得不说,微盟的运营依然面临着一片僵局。

  股票价格“跳水”的背后所反映的是微盟收入增长放缓的疲态,也暴露了其过度依赖腾讯所产生的“反作用”,以及SaaS行业增长所必须经历的痛苦。这些都是微盟必须思考的问题。

  固有缺陷,造使股价暴跌

  香港证交所上市的微盟集团股价一度暴跌30%,收盘下跌17%。尽管第二天的股价强劲反弹6.97%,报2.61港元,但仍处于崩溃状态。

  股票市场是多变的,从事智能商务生态的互联网企业出现“破发”是正常的。然而,在宏观经济增长缓慢、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市场寒冬的背景下,CRM行业正面临着对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微妙反思。这些困难和挑战,以及我国软件产业整体的经济形势,也都是微盟必须思考的。

  在许多经济学家眼中,中国2019年的经济似乎正处于一个魔咒之下。经济形势相当严峻,投资急剧下降,资本市场没有改善,房地产不再增长,电子商务的增长率在下降,家庭债务水平在上升,出口将继续下降,而消极的环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继续保持负面影响。

  对于资本市场,许多分析师认为公司股价的看好和整体经济无关,但宏观经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能忽视。上市公司的集体衰退,整体经济不会太好;相反,经济的低迷,也恰恰造成上市公司商业萧条的集中反映。

  这样一个不乐观的宏观经济环境自然会影响股市,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股市。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股票市场中微盟的一些“波动性”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以软件产业为核心,再融入CRM领域,微盟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存在着一些固有的缺陷和不足。这些缺陷可能是微盟股票市场暴跌30%的内在原因。

  收入增长放缓,增长率摇摆不定

  微盟是微信生态圈在拼多多之后孵化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依靠腾讯,微盟将集团业务扩展到更多领域。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今天的微盟已经从单一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转变为一个涉及移动社交电子商务平台、O2O解决方案和移动办公解决方案的综合云服务平台。在行业领域的渗透上也有了进展,如电子商务、餐饮、汽车、房地产、医疗、旅游等,此外,微盟还有自己的金融和营销业务。

  然而,根据微盟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微盟的主要收入是来自于向国内企业和广告商销售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而其他业务带来的营收只是徒有其名。

  微盟的SaaS产品主要包括商业云、营销云和销售云,收入来源于全国的付费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微盟用户数量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增加的同时,但增长率却在下降。

  根据招股说明书,近年来,SaaS产品的客户数量增长率一直在变化,2016年为52.10%,2017年为41.70%,2018年第一季度为38%。微盟SaaS产品客户数量的下降导致收入增长逐渐下降,从2016年的54.10%降至2017年的49.50%。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单季度产品收入7550万元,收入增长率28.7%。

  微盟的精准营销主要为广告商提供服务。业务始于2016年。在广大客户和腾讯的支持下,截至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2.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据了解,虽然精准营销的收入已经超过了SaaS产品的收入,成为收入增长的新动力,但精准营销的毛利率已从2016年的97.8%下降到2017年的42.6%,主要是由于规模的扩大,该公司重新计算销售成本。

  2017年可以算是多灾多难的是微盟的纪念元年。2015年至2017年,微盟营业收入分别为1.14亿元、1.89亿元和5.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6.4%;2015年净利润为负8860万元,2016年净利润为负809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260万元。经过连续两年的亏损,微盟才终于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

  腾讯虽然是股东,但在微信生态圈中,仍有很多其他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如有赞、点点客、盒子支付等。这些同行业公司都对微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特别是和微盟规模接近的有赞,在产品创新、企业实力、商业模式等方面都形成极大的规模,这是微盟在腾讯生态取胜的一个巨大的威胁。

  上市焦虑,愿景落空

  微盟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级服务提供商和中国版的Salesforce。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微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多次向资本市场进军出击。

  他直截了当地说:“不在30岁之前敲钟,人生是不完整的。”

  他有个捷径,就是通过A股上市的方式,和天马股份“结亲家”来完成上市梦想。

  但是天马冰冷地回应“双方管理理念不一致”,于是让他的梦想突然落空。

  大多数人都能理解,许多对上市充满期待和期望的企业家,都经历了梦想破灭的痛苦和为止损而断臂的无助。

  依托腾讯的企业似乎是为上市而生。对于拼多多来说,情况就是如此,对于微观联盟来说,情况更是如此。

  但是孙涛勇比其他排队的人更焦虑。

  经济学家宋庆辉说:“即使微观联盟不缺钱,它也应该上市,以收回背后的资本。”这或许可以成为理解孙涛勇为何急于上市的原因。

  无论如何,微盟最终在香港上市。孙涛勇“在30岁之前敲钟”的梦想,却被打了折扣。31岁时,伴随1月15日上午9:30港交所一声钟响,他的梦想也算折扣实现了。

  孙涛勇一时无法掩饰自己的兴奋和喜悦。但上市首日大幅上涨的股票第二天就大幅下跌。股价上涨4.64%,到下跌近30%,“跳水”幅度可谓不小。瞬间,孙涛勇梦中的微笑变成了一个僵硬的“表情包”。

  过度依赖腾讯会产生“反作用”

  依靠腾讯一直是微盟的一个优势,但有时也会成为一个弱点。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微盟不像一家SaaS公司,更像一家广告代理。

  SaaS主要销售工具和服务,而广告只是SaaS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之一。微盟的主营业务偏重广告销售,已成为腾讯社会广告体系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广告代理。

  与增值服务、SaaS、消费服务、PaaS四大业务体系相比,微盟SaaS产品增长乏力,已触及行业的顶峰。

  微盟的精准营销业务也面临着广告商流失的问题。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新增广告商3217家,2017年新增广告商16447家,2017年新增广告商17681家,意味着2016年微盟新增广告商只有1234家,亏损率为61.6%,可以看出损失率高也是微盟头疼的问题。

  微盟依靠腾讯平台和服务开展业务,如果腾讯失去了领先的市场地位,或者腾讯云数据和托管服务无法正常运行,肯定会对微盟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

  或许只能换一个方式理解,微盟与腾讯的合作,使微盟能够通过微信把握未来移动社会商务的发展潜力。但同时,微盟也面临一定的平台依赖风险,因为过度依赖腾讯也会限制公司的发展。

  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和内部经营模式的风险,都成为资本市场股票价格大幅下跌的驱动因素。

  若微盟无法解决自身负面影响,而只寄希望于腾讯的扶持和帮助,那终有一天会被腾讯旗下其他合作公司挤下台去。

  SaaS产业成长需经历“阵痛”

  腾讯旗下公司股市的低迷不只是微盟一家的问题。从股价表现来看,腾讯在香港的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暴跌。其中,易鑫集团“跳水”比例最大,收盘价比发行价低75%。众安在线和阅文集团分别下跌56%和35%。

  经济环境越差,适者生存的时刻就越好。马云曾经说过:“经济好的时候,赚钱的企业家不能称为真正的企业家。任何打击都是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信息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当环境没有选择时,或许只有通过提升“御寒”技能,才能在经济寒潮中找到新的增长点,继续逆风、逆雪前进。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4%,速度加快9.4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增长0.3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它已成为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因此,虽然资本市场的寒潮不可避免,但软件产业仍然具有强大的爆发力。马云说:“如果经济不好,你才能算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好公司基本上都经历过几次惨痛的经历,无论是出于自身原因还是出于经济原因。所以我认为,在危机中,能够生存的公司会有‘抗体’。”

  在经济寒潮中,软件企业如何努力实践,如何应对寒潮,没有固定的答案。

  行业的发展需要经历“痛苦”。经济寒潮过后,中国的SaaS产业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故步自封只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在投资收购方面,微博需要考虑涉入到更多垂直行业,以扩大产品种类,通过内生增长及外延扩张的方式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面对行业挑战,微盟集团想要赢得出路,必须在公司结构、战略合作进一步布局。要通过调整组织架构,调整组建三大事业群,寻求跨平台生态融合及跨业务开放合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97858
    全部文章:794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