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口牙一辆宝马”,年轻人还能有“看牙自由”吗?| 医美平台入场破局

2019/9/2 15:03:00

文/金错刀频道

8月29日,新氧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

营收2.85亿元,同比增长87.3%;净利润2930万,同比增长23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达1.022亿元,同比增长805%!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二季度付费医疗机构数为3157家,付费用户数为20.15万,分别同比增长39.4%和118.8%。

付费机构、用户的显著增长,意味着在新氧平台生态的作用下,医美消费线上渗透加速。

这样的成绩,和它的发展战略不无关系。

新氧目前的战略是“一横一纵”,即在医美行业继续深耕,做产业互联网,同时在品类上扩展至消费医疗领域。

医美是新氧的根基,当然要深耕。倒是“一横”,如果成功,无疑将是新氧大的新增长点。

新氧的尝试已经开始。而它的第一个目标,大多数人或许都有共鸣,那就是齿科。

1

年轻人的看牙难题,新氧的增长契机

齿科这个切入点,新氧选得很明智。

其一,近十年来,齿科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超18%,而且空间还非常大。

据统计,美国人均每年医疗保健支出8497美元,口腔医疗支出占4.01%,即341美元;而中国人的口腔医疗支出仅9美元,远低于美国水平。

其二,这个行业的痛点与医美行业几乎如出一辙,很适合新氧发挥。

对于消费者而言,看牙的首要痛点就是贵,且价格不透明。

一颗种植牙动辄花费一两万元,所谓“一口牙一辆宝马”。另一边,在一篇名为《口腔市场暴利链条解构:上万元牙植体成本仅几百元》的文章里,受访者无奈地说道,“我跑了6家医院和民营口腔医院,被搞得一头雾水,从几千元到几万元的都有。”

此外,该行业泥沙俱下,普通消费者根本无从辨别。

据新氧创始人金星介绍,中国有近10万家齿科诊所,大部分都是小诊所。而且,齿科行业准入标准很低,竞争激烈,导致非法行医、过度“包装”等现象时有发生。

在消费者大感头疼的同时,齿科机构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去。

因为竞争激烈,齿科机构的获客成本很高。除了做广告,它们还会通过洗牙等低客单价项目进行引流,但效果往往差强人意。

这就造成了齿科机构低客单价项目无法盈利,高客单价项目难以持续的问题。

而齿科机构的隐形营销成本,还得消费者来买单。

新氧的模式,则能很好地解决相关痛点。而且,在它看来,正畸、种植牙、牙贴面这些项目跟医美非常像——人群以女性为主,客单价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强,决策周期也很长。

新氧创始人金星

这就是为什么新氧要做齿科。

今年上半年开始,新氧将医美的模式复制到齿科,以“内容+电商”的模式重塑行业。

这种打法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于,新氧通过新媒体矩阵为平台导流,而齿科机构和医生在社区里只能以服务态度、专业能力说话,以口碑打造私域流量,结果带来营销成本的降低。最终通过电商预约,消费者能方便快捷地预约和在线议价,拿到合理的价格。

在试水半年后,新氧齿科已有近15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权威齿科医生,积累了10w+真人齿科矫正案例。平均客单价超过3000元,低价订单占比仅35%。

据金星介绍,“预计最晚到明年,我们就会实现反超,成为国内齿科领域最大的互联网平台。”

可以说,在这第一步的横向拓展中,新氧取得了开门红。

2

种草能力,决定品类扩张的成败!

新氧的最初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大消费医疗平台。

因此,医美不是终点,齿科也不会是。未来,它还会在皮肤科、眼科、妇产科、高端体检、海外医疗等品类上继续扩张。

关于品类扩张的逻辑,金星提过三点:1、消费医疗(与严肃医疗对应),即大部分是改善性质;2、谨慎决策,需要大量的信息和内容帮助消费者做决策;3、高客单价,可帮助机构降低获客成本,亦让消费者享受更优惠的价格。

不难看出,这些特征与医美很相近。

所以和医美一样,品类扩张依然要考验平台的“种草能力”。而以新氧在医美的经验,“种草能力”优势明显。

1. 流量“入海口”

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是“种草能力”的基础。毕竟,如果消费者不上你的平台,你纵有千般手段也无从施展。

刀哥以为,在这方面,新氧有两点尤为突出。

第一,内容+社区。

6年时间,新氧通过内容构建起了一个社区生态。用户、达人、医生、咨询师、医院等人,贡献了包括美丽日记、短评、问答、短视频、直播等内容。

尤其是美丽日记。在2013年成立之初,新氧就让用户记录美丽日记,目前已积累300w+篇美丽日记,基本覆盖了中国医美市场的正规医院和医生。

这些真实的用户原创内容,对潜在消费者最具吸引力。

第二,专业机构。

由于新氧的内容均是医美、医疗,因此获得的流量很精准,这是新氧说服专业机构与之合作的不二法宝。目前在新氧上,有近6000家正规医美和消费医疗机构通过认证、提供服务。

反过来,大量的专业机构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这也使得更多人来到新氧平台。

此外,新氧的广告,以及各种大促,也在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

比如最近的99皮皮节大促,范围广,时间长,声势浩大,大有要打造医美电商节的势头,非常吸睛。

最终,正如在很多人心中“可乐=可口可乐”一般,有关“变美”的医疗品类,几乎都可与新氧品牌划上等号,从而汇聚意向消费者,形成流量“入海口”。

据易观千帆2019年6月的数据显示,新氧APP的月活跃用户人数约为256万,高于好大夫在线、微医等,仅次于平安好医生。

一个医美平台的流量,超过了绝大部分互联网综合医疗平台。

2. 极致体验

到了“种草”的核心环节,一切都围绕着用户体验。在互联网医疗平台,极致的用户体验离不开两个关键词:信任、专业。

在新氧上,消费者对平台所产生的信任,来自三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用户的分享。来自用户的原创内容、点赞、留言,持续提供正向反馈,提升了消费决策信心。

其次是机构、医生的分享。大量高质量的医美、医疗内容,包含各种项目的原理、优点和缺陷,树立起专业化平台形象,从而获得用户信任。2018年末,平台用户与医疗服务机构的日均信息咨询量达28.84万条,同比增长79.6%。

最后是平台运营。从最初的美丽日记,到后来的问答、短视频、视频面诊等,新氧一直在为拉近用户与用户,用户与机构的距离而努力。甚至,新氧还会通过监测拥有丰富医美经验和知识、高频率分享高质量内容的用户,挖掘潜在的KOL,并给予流量倾斜。

第二个关键词是专业。只有专业才能形成口碑效应,“种草”时一种一大片。

对于机构和医生,专业包括知识、技能、服务态度。

专业的知识、技能,是重中之重。比如新氧的“医生问答”板块,一个用户的提问有时能吸引上百个医生的回答。要想脱颖而出,只能贡献更专业、更深度的内容。

而且,就像金星说的,“今天的用户很聪明,学习能力很强。如果没有很专业的知识,很容易被diss。”

对于平台,专业是要尽力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新氧对于医美机构有一套多层次、多维度的审核流程。首先,入驻的机构和医生必须具备官方的资质和证照。其次,新氧会对机构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机构真实状况与网络宣传信息是否相符。最后还会对相关的药品、针剂和设备的合法合规进行检查。

另一边,新氧会对医生进行综合打分,优秀的医生将被纳入核心医生库中,并提供平台的优先推荐。核心医生库还设立了晋升和淘汰机制,考核指标包括口碑、学术论文、所属医院等级、新氧暗访等。

为了方便用户,新氧App还打通了卫计委查验通道,用户可以在App内可以审核医院、医生资质。

如此一来,才能尽可能地让用户享受到医生的专业能力和服务。用户的需求、审美、疑惑,都能进一步得到满足和解答。

最终的结果则是“种草”的顺利进行。分析显示,过去医美用户大多通过搜索医院官网,和咨询师沟通,通常决策期长达3-6个月。而在新氧,用户注册一周后就有可能下单。

简而言之,强悍的内容能力和运营能力,打造出良好的社区氛围和专业服务,这就是新氧“种草能力”的来源。

3

巨头来势汹汹,新氧的护城河够深吗?

如此看来,新氧的未来一片光明。

其医美老本行还在高速发展,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巴西韩国等,居全球第一,并且随着市场下沉,潜力巨大;其在拓展中的消费医疗的潜力更不容小觑,而且新氧的医美经验,已被证明大有帮助。

但是,盛世之下,新氧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最能引发公众注目的,当属屡禁不止的行业乱象。金星曾感慨,“这个行业常常是黑医美机构在惹事,但背锅的大部分却是正规的医美公司、医美机构。”

自创建之日起,新氧就与之势同水火。它通过技术和人工审核对不良信息进行拦截,仅在2018年,就封禁作弊违禁账号71万,删除作弊违禁主贴15万,删除作弊违禁评论232万。

今年8月,新氧还上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成为国内第一个采用真人与照片比对技术进行内容审核的医美平台。

与行业乱象的较量,很显然是个持久战。相比之下,巨头入场似乎更具压迫感。

2016年4月,天猫和阿里健康合并入局医美市场。2018年,阿里健康还和医美企业艾尔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布局线上医美平台的意图十分明显。

2018年4月,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举办了以“轻医美、新医美、智慧美业”为主题的发布会,表示要提供一个安全保障的医美服务平台,连接商户和消费者。

对此,金星的心态却很放松。

在他看来,巨头有流量有知名度,但互联网医疗是个慢行业,因为这个行业既有消费属性,又有医疗属性,有风险,导致专业门槛很高。只有通过时间沉淀,才能形成帮助消费者做决策的专业能力,包括产品功能、运营、商家拓展、内容展示、排序逻辑等。

别的不说,单是新氧过去6年构建起的内容生态,就是一条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另外,医疗项目的决策成本很高,平台的专业性很重要,因此用户在大而全的品牌和耕耘垂直赛道的品牌之间,对后者的信赖往往会更深。有医美机构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他们尝试过微博、微信、抖音,但获客效果最好的,还是垂直类的医美App。

所以金星不仅不慌,甚至欢迎巨头入场——这既能加速摘掉社会对医美的有色眼镜,也证明了医美的确是极有潜力的朝阳行业。

而且,有压力才有更多动力。正如金星说的:“竞争是最好的磨刀石,只有不断地跟强手过招,我们自己才会越变越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