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2019/8/27 17:40:00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那一刻,贝佐斯有种棋逢对手的感觉!

2006年11月7日,旧金山Web2.0大会现场,马云正在台上演讲;台下,杰夫·贝佐斯瞪大了眼睛,一丝不苟地做着记录:那一刻,他有种棋逢对手的感觉。

《阿里传》的作者,时为阿里美国员工的波特·埃里斯曼目睹此景,感慨地说:阿里巴巴的时代来了!

杰夫·贝佐斯是世界电商之父,早在1999年就获得《时代周刊》年代人物,而马云在1999年才刚创立阿里巴巴,但7年后,骄傲的贝佐斯已经把阿里巴巴当成亚马逊的潜在对手之一了。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两年前的2004年,贝佐斯冲关一怒,在15.亿美元收购中国电商第一人——当当网被拒后,以7200万美元拿下卓越网,挥师杀入中国。

那一年,亚马逊的全年销售额为70亿美元,完全可以凭实力吊打全世界所有对手。所以进入中国后,亚马逊立即复制它在美国成功的那一套:不打广告,重金投资仓储物流。

经过两年多的布局,亚马逊开始发力中国电商:2017年q1,当当网还能艰难地保住中国B2C线上零售市场份额的18%,一年后,亚马逊在中国的B2C市场的份额达到15.4%。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但此时,已经四岁的淘宝完成了近千亿元成交额,同比增速高达131%;隔壁刘强东家的京东也在一年前拿到今日资本的一千万美元投资,中国本土电商平台已经异军突起。

似乎意识到什么的贝佐斯这才入乡随俗起来:在中国打起了广告,推广起亚马逊域名z.cn,但是,为时已晚。

如果杰夫·贝佐斯打开当年的记录本,他会发现马云的那句话:“我看到很多美国公司把职业经理人派往中国。这些经理人取悦的是自己在美国的老板,而不是来自中国的顾客。

一语中的!“取悦自己的美国老板”正是亚马逊败退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

杰夫·贝佐斯和马云都是1964年生人,贝佐斯比马云大8个月。只不过,一个月后,55岁的马云即将从阿里巴巴“退休”,同样55岁的杰夫·贝佐斯则已经携手新人,开始了一段浪漫的婚姻。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于杭州,两年后,中国进入最不堪回首的十年。小时候,马云因为“出身不好”(祖父是地主,父亲是评弹演员)经常受到同学欺负,加上从小就很皮,经常和别人打架,那时的马云就像《小欢喜》中的“方猴儿”方一帆那样,成为学校和家长眼中的“问题学生”。

可能是实现太不如人意,马云喜欢把自己沉浸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金庸的小说成为他重要的精神寄托,他想做一个救世扶困的侠义之士。

但是因为个头矮,有些想法异想天开,连父亲有时也开玩笑地说:“马云是我们从垃圾堆里捡来的”。

“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赶上了改革开放,西湖迎来八方游客后,马云的心思也活泛起来:他每天都骑着自行车,跑到西湖和外国朋友套话,锻炼自己的英文口语。

一个偶然的机会,马云结识了澳大利亚笔友莫利,在莫利家族的帮助下,马云得到第一次出国的机会,这次出国开阔了他的眼界,对他的一生产生了重要影响。马云事后说,莫利的父亲 “像我的父亲一样”。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马云和莫利

一心想成为侠义之士的马云在高考上并不潇洒,因为数学成绩差,马云考了三次才上了大学。

但生活就是这样,所有的一切都在暗中标好的价码:因为英语口语好,他在大学里如鱼得水。大学毕业后,马云如愿进入当地一所大学当老师。

马云讲课时思维比较发散,他善于用有趣的故事和幽默的语言引领学生,获得杭州十大杰出教师称号的他可谓是校园风云教师。

但马云对自己的未来有更“荒诞”的规划:只做5年的英语老师!5年后,马云放下他的教鞭,下海创业,于1994年成立海博翻译社。

在一次受政府邀请赴美国“讨债”时,马云一到美国后就被对方困在一栋大楼里,成功逃避后,他到了西雅图。

在西雅图,马云第一次了解到互联网为何物,当他在网上输入“beer”这个单词后,看到跳出来很多国家的啤酒品牌,但是没有中国的,他的内心一阵狂喜:中国的互联网时代,就等他去鸿蒙初开了。

回国后,马云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公司——中国黄页,创立第二年即盈利的中国黄页很快和国营的杭州电信建立了合营公司,但由于双方在经营公司上理念不同,马云最终离开了这家公司。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1999年前后,雅虎、亚马逊、eBay先后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每一次上市,都在一夜之间诞生了成千上万的百万富翁。马云想:下一次上市的,也应该有自己的公司。

这一年,此前一直在北京为政府开发网站的马云带着他的人马挥师南下,在马云的住所——湖畔花园,阿里巴巴成立了。

2000年,阿里巴巴获得软银的2000万美元融资,从这时起,阿里巴巴正式走向世界,小个子的马云,开创了中国电商的黄金时代。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马云手中完成?

2000年,在一次演讲后,有人问马云:你讲得那么棒,但阿里的赢利模式是什么呢?

马云说:“如果我告诉你了,我必须‘杀’你灭口了。”

但我们还是要追问:中国互联网为什么选择了马云和阿里巴巴?或者说,阿里巴巴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

首先,免费也是一种盈利模式。

阿里当年击退强大的对手eBay时,使用的正是免费策略:有时候你缩回拳头,不是为了放弃,而是为了积攒更大的力量打击对手。

其次,危机就是最好的机遇。

2003年的非典,曾经把整个阿里巴巴推到生死一线:当时阿里一位员工确诊为非典患者,阿里总部有500多名员工被隔离,但这时马云秘密研发出的淘宝网及时上线,中国电商的历史由此掀开全新的一页。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第三,分享财富才能做大公司。

阿里巴巴创立后,马云从一开始就和17位创始人共享股权,没有股权的员工可以通过绩效获得期权:2007年阿里美国上市时,因为拥有公司期权的员工太多,阿里只能租下一个运动场把他们集在一起,而正是通过分享,阿里巴巴的帝国疆域才得以不断扩张。

电商黄金时代为什么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马云手中完成?


第四,公司价值观应该是很物质化的东西。

在阿里,不仅随处可见武侠文化的萍踪侠影,而且阿里的价值观已经成为绩效考核规则的一部分,员工的奖金和晋升的50%和公司价值观挂钩:在阿里,公司价值观是非常物质化的东西。

最后,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之前说过,阿里要做80年的企业;但是后来他觉得80年还不够,阿里现在要做102年的企业:这样阿里巴巴就能够跨越三个世纪——能做到这样的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寥寥无几。

但正是因为难做到,这样的阿里才显得弥足珍贵。

正如马如所说的:今天很难,明天更难,后天会很美好。但是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没能看到后天的日出!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