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外卖收入是饿了么口碑两倍,结构性优势凸显

2019/8/26 20:36:00

8月23日,美团点评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比较振奋人心的是,美团终于实现了盈利,这是美团上市以来首次实现公司层面的单季度整体盈利,经调整净利润为14.9亿元。从营收来看,美团增长依旧迅猛,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50.6%;总交易额1592亿元,同比增长28.7%。这其中美团外卖业务盈利居功至伟,盈利证明了美团外卖业务形成了自己的结构性优势,同时也标志着行业开始进入竞争正轨,补贴已经不再是外卖市场发展和营收的关键了。

规模效应凸显,美团外卖等于2个饿了么口碑

美团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团外卖实现了交易额同比增长36.5%至931亿元,总收入达到了128亿元,订单量从同期的15亿单增加到了21亿单,单日完成订单量突破3000万单,实现了单季度毛利29亿元,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突破。

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二季度属于气候适宜的节气,运力充沛,配送难度小,配送效率高,相对来说降低了配送成本。美团CEO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时表示,“中国大概有8亿6千万城市人口,每人每天吃三顿饭,每天就是25亿顿,美团只占据了其中不到2%的市场”,他说,“我们对于外卖市场的潜力非常自信,并且相信会持续拉动长期行业增长——‘长期’这个词是关键“。对外卖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信心满满。

美团外卖的主要竞争对手饿了么口碑在本季度财报中的收入只有61.8亿,不及美团外卖收入的一半,双方已经从实际营收上拉开了较大差距,根据Trustdata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65.1%和27.4%,相较之前还有进一步的拉大,不能不说这是一个规模效应带来的差距加深。

类似的市场比例我们之前也在滴滴和快的之间的竞争中看到过,大概双方到了75%:25%的市场份额比例时,就开始寻求了合并,也是因为这么大的市场差距,已经很难通过常规的竞争手段进行弥补了。而外卖领域就更是如此,因为外卖业务涉及到用户、供给和履约等多个链条,结构更复杂,餐饮行业利润也比较低,只有规模超过盈利节点,才有可能实现一个整体盈利。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美团已经跨越了这个赢利点,饿了么还有些遥遥无期。而一旦美团外卖盈利,势必会形成一个正向循环,会有更多的利润可以用来做市场拓展,优势也会越来越大。如果用赔钱补贴来竞争,恐怕也是很难持续的。

品质和服务成核心,长期战略赢得最终胜利

外卖大战和其他大战其实差不多,短期看都是补贴的胜利,而长期看,就是一个战略的胜利了。美团能够最终赢得这场外卖大战的胜利,核心原因还在于战略上看的更远一些,建设上也扎实一些,再加上平台业务的互相支撑,最后形成了一个大的合力。而随着逐渐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门槛,竞争对手就越来越难追赶了。

比如在外卖配送端的建设,就是整个服务的核心和关键,目前美团配送已经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为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提供服务。这背后就是一个巨大的管理系统在起作用,而建设好这个管理系统,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技术投入。让服务规模能够跟的上业务规模,是保证用户体验的关键。

另一方面,美团在供给侧的技术革新也可圈可点,因为对于整个外卖链条来说,单纯提升送货端的效率而不去提升商户端的效率,肯定是会遇到更大的瓶颈。只有全产业链条的管理水平都上去,才能实现整个业务的规模化盈利。所以美团在供应链端有快驴,同时美团还推出了餐厅管理系统,这一整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可以帮助商家更好提高运营效率。

必须要说,这些工作都是着眼于长期价值和长期利益的,不仅仅对美团业务发展有帮助,也对商户的数字化升级和业务管理有很大的推动,这种惠及全行业的举措成为美团外卖赢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原因。用一己之力推动整个行业升级,这是一个责任担当,也是赢得未来的高瞻远瞩。而从竞争对手的视角来看,还是停留在烧补贴抢市场阶段,在早期还可以奏效,在晚期形成规模和消费习惯之后,就很难起到实际作用了。便宜固然重要,品质和服务却是留下核心用户的关键。

分水岭已至,外卖进入正向竞争时代

美团做外卖属于后发先至,一方面是因为早期饿了么还是一个创业公司,在整体实力上还是没有办法和美团相提并论。而被收购之后,饿了么又面临着团队的磨合和业务的转型。这些其实都属于企业的内耗,拖慢了自己的发展速度。而外卖行业走到今天,美团一方面在规模上有了很大优势,一方面又实现了盈利,这也势必会带动行业向着下一个发展阶段发展,而整个外卖行业可以说也到了一个正向竞争的分水岭。

外卖行业一向被看作烧钱行业之一,其盈利能力一直备受怀疑,而美团实现规模盈利后,这个问题就已经有了答案:做外卖是可以盈利的。而盈利之后,那么就是下一个问题,接下来外卖行业要如何发展?盈利后的竞争又会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盈利代表整个行业发展的已经比较规范,竞争也比较稳定,接下来就是行业的再升级了。

我觉得再升级有几个维度,一个是本身成熟的外卖服务体系能够变得更好,这里包括的菜品和配送服务的升级,也包括外卖和更多美团服务的打通,比如我现在住酒店都会用美团外卖点餐当地特色美食。类似酒旅、订票、团购等业务,我觉得和外卖的更深度融合,将会带动这些业务有更新的发展,根据美食来订更近的酒店没准会成为一个未来消费者的选择。而另一个维度就是下沉,让外卖可以覆盖更多下沉区域,这里最大的价值则是带动就业,不仅给骑手带来就业机会,也给很多本地饭店带来大发展的可能,有了美团的加持,在这些地方进行外卖业务就更容易赚到钱,对拉动经济也有很好的作用。目前下沉市场也成为美团外卖增长的全新发动机,第二季度下沉市场贡献了相当大一部分美团外卖订单。

总体看来,外卖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互联网服务领域已经基本分出了胜负,以后的竞争恐怕也不会是单纯的外卖竞争,而是更加丰富的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和舒适,也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商业机会,为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