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2019/8/20 16:24:00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马化腾喜迎政策红利

无意穿堂风,偏偏引山洪!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国家将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也就意味着,深圳的特区地位将进一步提高,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此消息一出,朋友圈里的深圳人立马炸开了锅,有人为深圳越变越好感到欣喜,也有人对房租的上涨感到担忧,但要说最开心的,当属深圳互联网领域的“一哥”——马化腾了。仔细看这份《意见》就会发现,新政策的出台对腾讯未来的发展有莫大的好处。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比如,《意见》第四条提到,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第五条提到,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其中人工智能、移动支付都是腾讯的拿手好戏,腾讯AI开放平台早已名声在外,微信支付更是路人皆知。而其他方面的内容,腾讯也略有涉及。可以说,腾讯的发展方向,与《意见》中的要求十分吻合,鉴于腾讯在深圳互联网界的地位,很有可能由此获得政策的扶持。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腾讯之所以会受到青睐,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深圳企业,从创始团队到企业文化,都彰显着深圳精神。作为腾讯老总的马化腾,更是从小就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没有深圳,就没有腾讯

由于马化腾祖籍潮阳,外界总认为他和李嘉诚、黄光裕一样,都是潮商的杰出代表。尽管马化腾曾表示喜欢喝粥和功夫茶,但是当被问起潮汕基因与事业的联系时,他的回答却是“不好说”。

实际上,马化腾出生在海南,从13岁开始就随父母来到深圳定居,因此他身上并没有多少潮汕人的痕迹,甚至连潮汕话都不会讲。对于他来说,深圳就是他的第二故乡,如同深圳的宣传标语一样,“来了就是深圳人”。

1986年,马化腾考入了深圳中学,认识了同班的陈一丹、张志东、许晨晔,也就是后来的“腾讯五虎”。他们兴趣相投,都热爱数学,曾一起报名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并相约报考深圳大学计算机系。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1988年,马化腾还在读高二,但此时的深圳,已涌现出一批对未来影响深远的企业家。这一年,马明哲在深圳催生了平安,郭台铭在深圳开设富士康工厂,任正非也在蛇口创办了华为。

当时的深圳,创业氛围十分浓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深圳大学是全国第一所毕业不包分配的高校,出路无非两种:要么找工作,要么创业。马化腾自然是不愿居于人下,毕业后拉上拉几个好哥们,决心开创一番事业。

1998年,马化腾创立了腾讯,并推出了一款即时通讯软件——QQ。仅仅用了一年,QQ的人数就飙升至100万,但一分钱都赚不到,马化腾不得不靠接其他活来赚钱租服务器,维持QQ的运营。连续亏损几个月后,腾讯已处于倒闭边缘。

就在马化腾打算放弃QQ的时候,深圳给了他一个宝贵的机会。1999年底,深圳市政府举办了第一届高交会,马化腾拿着改了6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高交会各展馆推销QQ和腾讯,最终引起了IDG和盈科数码的重视,拿到了腾讯公司发展史上最为关键的第一笔风险投资——IDG与盈科数码共同投资的220万美元

提到这段救活腾讯的历史时,马化腾说:“回想过去的历程,我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最终我们又很幸运地经历上市、成长为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之一。有时我也会想:如果不是在深圳,腾讯还会不会是今天的腾讯?我和我的同伴们,还能不能坚持得下去?

的确,深圳作为最早一批的改革开放城市,无疑已经成为了标杆,早期大量的资本技术通过深圳进入中国,也让深圳这一块土地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带来的巨大变化。互联网以技术论高下,深谙此道的马化腾,自然造就了深圳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公司。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选对一座城,辉煌这一生

人们在总结大佬们成功原因的时候,往往喜欢提“天时”与“人和”,却总是忽略“地利”的影响。除了腾讯之外,阿里有今天的辉煌,也离不开马云当初的选址。

从80年代开始,“北上广深”就成了大佬们创业的首选城市。但马云却与众不同,选了一所以旅游著称的城市——杭州,却是为何?

其实,马云并不是没有试图在北京上海扎根过,但它的经历告诉他,他与这两座城市没有“缘分”。

1997年,马云来到北京,成立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合作单位是外经贸部,主要业务是开发外经贸部官方网站,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一个外包公司。做外包,只能解决企业初期的盈利困境,但是倘若长久发展,这并不是一个权宜之计。

干了1年多后,马云觉得非常不爽,北京没有他想要的事业,他决定带着团队去上海发展。但不到一年,马云又从上海离开了,对于离开的原因,马云的解释是:

“以前,我把总部放在上海,在淮海路租了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装扮得漂漂亮亮的,结果一年以内特别累心,招人招不到。他们问阿里巴巴是哪儿的公司?几乎没有人理我们。最后,我们决定从上海撤离。”

几经辗转,马云最终还是回到了他的大本营杭州。杭州虽然资源比不上上海,但当时的杭州市政府却十分重视阿里这样的民营企业,不会像上海那样,只喜欢跨国公司。马云对此总结道:“在北京和上海,我们是500个孩子中的一个;在杭州,我们是杭州唯一的孩子。

马云选择杭州,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就是马云的家在杭州,能省去房租水电的钱。莫笑马云穷,君不见现在有多少公司,都是在为房东打工?

深圳天降政策红利,马化腾或成最大赢家


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好的,不一定最适合自己。马云之所以能成功,不仅是因为他了解别人,也是因为他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他将阿里落户杭州,既能享受到邻近上海的地缘优势,又不会被高昂的经营成本拖累,此一石二鸟之计,实乃良策。

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它走去。马化腾和马云,一个因地制宜,一个择邻而居,但都反映了一个道理:挑个好地方,就成功了一半

腾讯和阿里,一个在珠三角,一个在长三角,两大经济带旗鼓相当,“AT”也势均力敌,维持着平衡。但现在深圳的政策加持,让天平朝珠三角倾斜了。

就此看来,似乎是马化腾的选择更胜一筹。

作者: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