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美团双双遭罚:网约车合规之路漫漫兮?

2019/8/16 14:54:00

随着国内交通状况的越来越复杂,堵车、打车难、公交地铁挤不上,成为影响市民出行的难题。幸运的是,互联网平台的开放,催生出了网约车,解决了人们出行问题。众多网约车企业崛起,滴滴、美团、哈罗、曹操专车、首汽约车……在中国引爆了一场网约车“圈地运动”!

网约车的出现,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顾客也遇到了一些发展难题。如遭遇拒载、涨价以及安全问题频发,这就需要对网约车行业进行规范。同时乘客、网约车司机也要加强自身规范。不巧的是,在经过多次整改、罚款甚至下架APP之后,网约车行业仍旧问题颇多。

如,今年6月13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发现滴滴平台存在违规派单行为,并紧急约谈过滴滴公司,要求其6月底前全面自查并清退平台内无网约车资质车辆。

同样是在6月,曹操平台因违规派单而受到天津客运交通管理部门18万元的行政处罚。但在“吃到”罚单之后,网约车公司仍继续为无资质的车辆派单。如,上海市相关部门在7月第一轮检查中,对滴滴、美团、首汽、享道等14个网约车平台共计检查21次,对平台违法行为开出罚单114张。其中,滴滴被处以550万元罚款,美团被罚147万元。

而到了8月份,网约车的违规事件还在不断上演。近日,相关部门在抽查比对上海市网约车监管平台的实时订单数据和滴滴出行平台派单情况时,发现滴滴平台存在为不具备运营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派单的行为,10辆接单车辆均不合规,执法部门对滴滴开出20万元罚单。

同时,相关部门警告滴滴,若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App或将面临暂停发布或下架处理。而对于滴滴因向无资质车辆派单,被执法部门罚款550万一事,滴滴回应称,正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持续推进网约车合规工作。

无奈之下,滴滴在8月15日对外公示了《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此外,滴滴未来还将公示司机评价乘客机制,完善信用体系。

以下为《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全文:

《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

安全无小事,文明需共建。为了美好出行,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生态,建议您阅读并遵守以下文明乘车指南:

1、安全是第一。

建议您阅读滴滴平台乘车安全须知(详情点击链接查看),上车前核对车牌无误后再上车,上车系好安全带,优先选择后排落座,添加紧急联系人,按需使用行程分享功能,下车开门前注意后方行人及车辆。

2、守法要牢记。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求司机违章停车、逆行、闯红灯、超载。请勿携带易燃易爆品、管制器具等违禁品乘车,不干扰司机驾驶。

3、规则须遵守。

遵守平台规则,不使用滴滴网约车单独运送货物或动物活体。私下交易要拒绝,未成年人须在成年人陪同下乘车。

4、诚信不违约。

乘车守约不迟到,完成用车服务后及时支付车费,不发生恶意呼叫、虚假投诉、随意取消及协同作弊等扰乱平台正常秩序的行为,共同营造诚信文明的出行环境。

5、需求要协商。

行程中如需更改目的地,请与司机协商一致后通过APP端内修改(拼车单不能中途更改目的地及系统接送顺序、现金支付功能不能修改目的地),携带超过车辆后备箱容积的行李、携带除导盲犬外的宠物活禽等行为,请您事先与司机师傅协商一致,互相尊重,友好沟通。

6、文明共创建。

和谐友爱,礼貌相处,请您保持车内清洁卫生,不吸烟、不吃有刺激气味的食物、不污损车内环境设备。下车前带好随身物品,避免给自己及他人带来不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