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腾讯“微反诈行动”三点启示意义

2019/8/9 18:21:00

  互联网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这几年以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传销等为代表的网络黑产,成为危害我国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一大毒瘤。

  网络黑产由当初的小打小闹,发展到今天甚至出现了涉案金额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平台,无数群众的切身利益受损。我之前在《互联网+不应成为云联惠传销平台的挡箭外衣》一文中,分析过网络黑产的特征和对社会带来的危害,虽然仅仅提到冰山一角,但已然触目惊心。

  面对网络黑产的猖獗,有关部门果断出击,严厉打击,在防范打击和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2019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1万名,破获案件5.8万起,同比分别上升32.3%和3.0%,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35亿元。5月、6月两个月连续实现发案、损失下降。

  我们看到,打击网络黑产的进程中,浮现出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的身影,他们利用其平台能力,发挥数据价值,协助公检法等司法部门,为打击网络黑产做出来越来越突出的贡献。

  日前,以“微反诈行动 WeChat We Act”为主题的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由腾讯公司和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刑事侦查局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新闻办公室联合发起,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用科技助力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

  这场公益行动关注度不高,但意义重大,我们有必要来聊聊。在我看来,腾讯联手各方推出的“微反诈行动”,至少有三点启示意义,值得行业学习和借鉴,并且进行经验推广。

  依法严厉打击 创新警企合作、多方联动新模式

  无论如何,在互联网世界中的“虚、假、谣、骗”是打击不尽的,但是通过有效的策略和机制,是能够持续减少这类网络黑产,让整个互联网产业得以在安全、绿色的环境下运行。

  腾讯“微反诈行动”,最大的价值或者给行业最大的启示意义在于,创新了警企合作、多方联动的新模式。

  首先这项行动本身就不是腾讯的独奏乐,而是行业的共鸣曲。公开的消息显示,这项行动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新闻办公室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刑事侦查局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

  其次,在合作模式上,不是像过去一样案发--报警--执法的常规路径,而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从源头上出发防范各种网络黑产,从用户投诉、举报、异常信息等数据进行AI智能分析比对,筛查其中所包含的黑产、欺诈信息,协助检察和公安机关进行诈骗案件打击,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孙劲峰也肯定了腾讯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运用技术优势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预警、阻断、拦截和打击工作。

  仅仅2019年上半年,腾讯就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网络黑灰产犯罪打击共计63件。其中,协助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26起,涉案金额近4亿元。

  由点到面,升级技术 多维防控VS多维黑产

  打击网络黑产,就如同进入深水期的市场改革一样,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几年“小偷小摸、小打小闹”的网络违法分子早已经被打击的几近销声匿迹,能横行霸道危害网民、破坏网络空间的都是一些有组织、有规模、有反侦察能力的高科技团伙。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也表示,与以往“简单结伙”“单兵作战”不同,如今的诈骗运作模式正在呈现专业化、公司化、链条化的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并且已经逐渐形成了“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各环节精细分工的完整链条,形成了网络诈骗的“新范式”。

  既然黑产团伙与升级,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那我们的反黑行动也自然也随之进行多维升级,多维防控,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道理虽然很简单,但真正能够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之升级的平台不多,在这其中腾讯可谓行业代表。这几年,腾讯不断的由点到面,由面到体,从技术和机制等多个层面,不断升级防护体系,用多维的防控机制来应对不断变强的网络黑产,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AI技术是腾讯防治网络黑产和诈骗的法宝,腾讯守护者计划整合腾讯的黑灰产大数据优势和AI能力,推出智能反诈中枢,从源头防范政企数据和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造成的诈骗风险。为了有针对性的打击网络诈骗黑产,腾讯自研反诈六大系统麒麟、鹰眼、灵鲲、神鸮、宾果、火眼,这些系统有效的联动警方,对诈骗团伙、链条进行打击治理。

  并且因为腾讯有媒体和社交属性,又成为了国内重要的教育网民、帮助网民识别网络诈骗的宣传平台和学习平台。今天的腾讯“110”,无形中相当于一所网络安全学院,有大量的学习资料和工具,来系统性的帮助各方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并且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来。

  “武装”广大网民:由潜在受害者变成反击参与者

  在以往的网络安全防护、网络清朗空间构建等工作中,我们主要强调互联网平台和公检法等司法部门的作用。互联网平台方面,应该从技术和机制两个方面的升级,堵住各种漏洞,不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司法层面,要及时的立法、严格的执法,严打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这两年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8亿网民,每天使用各种互联网服务和应用,几乎每个人都是网络不法侵害的潜在受害者。那么,我们广大网民,是潜在的网络诈骗和违法信息受害者的同时,难道不能转换身份,变成积极参与的反击者吗?

  答案是肯定的,显然腾讯也考虑到此节,希望能调动广大用户的积极性,参与进来,成为打击网络黑产的重要组成力量。

  因此,我们看到了,在当天的活动上,微信安全团队和腾讯110发布了反诈自助查询工具——“微反诈行动”小程序,这个小程序相当于给手无寸铁的网民提供了自卫反击的武器。

  用户通过该小程序,可以查询诈骗手法、平台、网址和手机号等,更重要的是在显眼的位置能够点击“我要举报”功能,相关举报内容会第一时间反馈给平台,平台分析出这些黑产、欺诈线索后,智能反诈中枢通过腾讯的各大安全防护体系,联动相关部门,对不法信息背后的组织或者个人依法打击。

  写在最后:打击网络黑产、网络诈骗,不是单一企业的责任和工作,而是互联网全产业共同的义务。当天,来自京东、快手、虎牙和腾讯的反诈工作负责人共聚一堂,做了一些探讨和交流,共享了诸多经验。

  我们希望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方法论,能够开放出来,赋能给整个行业,提升整个行业相关企业的网络黑产防御和反击能力。进而多方携手构建防黑统一战线,共建安全可信、清朗和谐的互联网社会。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