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用18个月带动“贫困地区GDP”1100亿

2019/8/8 9:56:00

阿里巴巴用18个月带动“贫困地区GDP”1100亿


【蓝科技】水木

根据阿里巴巴2019脱贫半年报显示,自阿里巴巴2017年12月,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以来,全国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总额达到1100亿元。从年初到现在,半年的时间里,贫困县土特农产品在其平台的销售同比增长就达到80%。

阿里巴巴作为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科技公司之一,已经成了活跃在国内扶贫第一线中最积极的一份子。

互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各项信息技术大面积爆发,正在以“无形”的方式构建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也在试图以全新的技术理念调配更先进的生产关系,它们相互交织,拧成了一股粗壮的牵引之绳,希望为这艘巨大的工业邮轮输出更强劲的动力,以便行驶到更远、更开阔的海洋面,但同时也为了保证这艘邮轮能够始终获得充足的“给养”,它们也在全力着手修葺那座承担着“补给仓”责任的邮轮母港——农业。

购买力来源于生产力,扩大内需是当前主体方向,消费减少就会反映到内需的拉动力不足,内需不振继而掣肘经济发展,这是一个系统性的结果。在这个农工商组成的大的经济体系中,农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工业的进步又会反哺动农业的繁荣,二者休戚相关、互生共荣,双方的关系影响着这个经济系统的生态平衡,就像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而恰恰当前农业滞后又较为明显,直接后果且不说影响整体经济发展节奏,至少已经对农民造成了收入上的阻隔。

发挥一切先进要素,包括组织、企业、个人,分别以不同的力度、模式、角度针对落后的地区、集体、个人启动先富带后富,用一套更为具体的措施振兴三农,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足够“具体”。目的是抹平或者尽最大限度的拉近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些都是基于振兴乡村、精准扶贫的国策之上,所以从这个层面看,当前的扶贫政策既体现了微观上对号入座的准确性又有宏观布局上的统揽意义。

对于如何改善当前农村经济落后、农民收入较低这一现实状况,已经被提到最高的重视程度,从前面阿里巴巴的扶贫报告中就能看出,首先是其平台农产品销售总额1100亿这个数字,就反应了目前贫困农村地区的生产力相对不低,通俗点说就是农产品的产量相对较高,处于高产低收的一种状态,既然排除了产量不低这个影响增收的指标以外,问题就一定出在流通环节或者说是交易环节。

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网络社交工具中看到很多农民都会晒自家的农产品,他们开始借助社交工具把自家的产品信息传播到大山以外的地方,目的就是要周知天下,“我这里的百香果口感醇香还便宜”又或者“我家的脐橙皮薄肉厚”等等。

另外,如阿里巴巴这样以电商方式介入,撬动农村地区产能效益提升是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止于此,这还仅是初级阶段的。以往农民收入低就会想方设法进入城市寻求另外的增收出路,可现实情况是,很多农民掌握的谋生技能毕竟局限,在城市里也多是依靠繁重的体力劳动来获取回报,产出比并不高,而且更重要的是会造成农村人口大面积、漫无目的的流失,进而加重影响农村发展,长此以往便会陷入死循环。

我们前面看到阿里平台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有如此的收效,下一步就是要在这个良好开端的基础上推进战果的持续扩大。如何扩大?培养新型农业人才、构建新型农业生产关系,打造农业生态体系,让农村的“人气”活跃起来。

以阿里巴巴为例,其在2017年12月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之始,便投入百亿元资金,在教育,健康,女性,生态,电商5大领域参与脱贫攻坚。同时,阿里巴巴还首创了互联网公司“脱贫特派员”岗位,过去半年已派出4名员工到甘肃、贵州、湖南、山西等国家级贫困县扎根工作。

以江西的贫困县寻乌县为例,阿里巴巴发挥平台作用就地动了当地6100多贫困农民参与电商创业,一大批寻乌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其中当地农民林瑞平、潘秋霞夫妇通过一年的时间就借助直播、电商平台售出了10万多斤百香果,并以此带动周边2000多户贫困人员脱贫。

此外阿里巴巴还兴建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并同时发起了针对女性脱贫的“加油木兰”项目,通过为贫困女性加强基础保障、支持贫困家庭女孩上学、为困境女性提供创就业机会、唤醒农村女性科学育儿等多方面支持贫困地区女性综合发展。在全国范围内,该项目已覆盖8个省、自治区的51万贫困女性。

也就是说,要解决实际脱贫先要着手思想脱贫,贫困的根源在于农民与现代商业模式脱钩,阿里巴巴通过培训、把最先进的电商经营模式传授给当地农民,把商业经营和农业生产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形成既高产也高销的农业生态局面。三农问题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每一个角落都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公众号)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