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商务部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运营 苏宁迎来三重利好

2019/8/6 10:51:00

商务部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运营 苏宁迎来三重利好


【蓝科技】张欣、

商务部力推便利店背后,苏宁小店或成样本。

7月10日,在并没有明显征兆情况下,商务部出台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便利店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零售业态,是满足人们便利消费需求、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增速连续多年位居零售业态前列,但仍存在品牌连锁门店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服务功能不完善、经营能力不强等问题。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有利于提高消费便利性、提升消费品质、激发消费潜力,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通知》明确表示,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以城市为单位推进。按照“全面部署、重点推进、逐级延伸”的工作步骤,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要在2019年先行启动,各地要在重点推进这部分城市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有条件的地方可再选择一些其他城市推进。

如果站在电商、智慧零售背景下看商务部下发的这一通知,不难发现,这是在零售碎片化时代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民生问题的根本所在。

被互联网、电商“裹挟”之下的零售业并没有衰退,相反,正是基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迈向消费型经济。这其中电商、零售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

零售业正打破过去的方式和载体,反而向更加科技、快捷、多元和碎片化发展。商务部出台的上述《通知》,正是对当下快速发展的便利店正确指引。

苏宁小店是最近两年发展最快的便利店,也是这一行业的领军者。在过去几年悉心布局之下,如今正走在高速发展的道路。在商务部《通知》引导下,苏宁小店或迎来三重利好。

商务部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运营 苏宁迎来三重利好


一重利好:苏宁小店发展有章可循 符合国家导向

依托于苏宁智慧零售,苏宁小宁最近两年成为行业标杆。

定位于社区便利店的苏宁小店在模式上用实体店+APP双店模式,以线上、线下运营和智能化物流配送,来实现对顾客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需求的有效满足。

为了真正实现对社区便利店三公里内消费者的服务承诺,在服务方面苏宁小店可以送货上门,也可以享受家中APP下单最快半小时达的配送服务,满足小店消费群体的味蕾需求。

真正定位于社区,苏宁小店的政策与商务部出台的规则遥相呼应。上述《通知》明确要求:要支持便利店企业开发自有品牌商品,扩大鲜食产品销售,提供简餐、饮品等现场制售服务,搭载各类便民生活服务项目。鼓励延长便利店营业时间,支持开设24小时营业便利店。而这,正是过去几年,苏宁小店的发展脉络。

二重利好:渠道下沉 物流服务符合标准

2018年以来,苏宁小店作为苏宁“两大两小多专”中最重要的业态,快速下沉至社区市场,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商品和互联网服务结合的模式,打造社区的O2O服务平台。

基于苏宁易购,苏宁小店在冷链服务、商品品类等方面以小快灵的方式跑赢市场。

商务部上述《通知》支持品牌连锁企业自建或采用第三方物流服务,实施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建设集约、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食品、生鲜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央厨房,建立全程冷链配送系统。

截至2019年6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大关,达1090万平方米。同期共投入使用46个生鲜冷链仓,覆盖218个城市。为进一步提升县镇市场物流售后服务能力,苏宁易购在县镇市场组建集配送、安装、维修、快递一体化的帮客综合服务网点。

截至6月底筹建成立了950个县级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场景零售的实现,加速铺就无处不在、无处不达的基础网络。

三重利好:品牌连锁经营扩张 苏宁快人一步

商务部《通知》鼓励并支持品牌连锁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连锁经营智慧化、智能化发展等方面拟采取的措施。鼓励企业整合连锁门店资源与在线流量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在此之前,苏宁早已有了一系列布局面。比如去年4月,苏宁收编原迪亚天天位于中国的300多家门店。

8月5日,苏宁小店公司与冯氏零售达成了关于利亚华南的股权转让协议,利亚华南旗下运营广州区域60多家OK便利店,收购完成后,苏宁小店公司100%控股特许经营OK便利店品牌的利亚华南广州全部门店,后者将成为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的重要部分。

这是继收购迪亚中国以及宣布拟收购家乐福中国后,苏宁在大快消领域布局的又一动作,同时也是其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的又一次区域加持,此举将进一步加速苏宁小店在华南地区的布局和落地。

目前,苏宁已合计拥有苏宁小店及迪亚天天自营店面近6000家,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35000个社区、近1.2亿用户。广州是苏宁小店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能够更好地补足广州地区苏宁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提升产品的丰富度。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