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谷歌收购looker的背后

2019/8/3 19:21:00

143656361.jpg

在北京时间的2019年的67日,谷歌宣布以26亿美元现金收购软件数据分析公司Looker,整个收购预计将在2019年下旬完成,并等待监管机构审批。在收购完成后,Looker将加入谷歌的云部门。这是一次谷歌未来强化自身云业务的收购,也是谷歌云新任CEO托马斯?库里安上任后的首笔重大收购,也是谷歌在21年历史上 第三大收购案,仅次于摩托罗拉和Nest库里安也曾经表示,“我们(谷歌)的云业务增势迅猛,这是谷歌长期在计算、数据中心、机器学习等领域建立的优势的自然衍生。”Looker是成立于2012年的一家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在去年估值为16亿美元。就是这样一家初创企业用七年的时间获得了成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Looker在一年间就等到了近1.78亿美元的融资。

 这次的收购案其实并不是很突然,因为二者之间曾有过联系。20173月,Looker获得了8150万美元的D轮融资,是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成长期股权风投CapitalG领投。在此之后,在2018年获得了PremjiInvest领投的1.03亿美元D轮。Looker主要的业务是数据分析服务,其中包括数据抓取以及可视化等,主要竞争对手是微软的PowerBITableau等。在竞争对手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谷歌云的对手除了行业巨头亚马逊,还有微软,所以说二者的竞争对手是有重合的,彼此合作也是双赢的。作为一家SaaS公司,Looker有着不错的业务。其有着超1600家的客户,包括亚马逊、SONYIBMWeWork等。这次收购Looker也将为谷歌云的客户增加数据分析工具,继续执行歌的“多云战略”,谷歌也将允许Looker接入AWS RedshiftAzure SQL Server 等公有云的数据库。并且收购完成之后,Looker依然将继续与亚马逊AWS Redshift及微软Azure SQL Server等数据库合作。在2019年的谷歌云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曾发布了Anthos跨云管理平台、AI套件、开源访问功能等产品,这些热门领域也体现出谷歌云作为挑战者,与AWSAzure的差异化策略。

在行业领域应用中,Looker已经广泛应用到网站分析、数字营销分析、销售分析等多个领域,而谷歌擅长的领域主要为联网To C端,这也让Looker与谷歌的融合度较高,能够更好的合作。谷歌云曾经也公开表示,谷歌云正在追赶云市场领头羊亚马逊AWS,并且还未自身的云业务进行了更多的销售投资。但是在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上,据Synergy统计,2018年四季度中,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4%16%7%,这组数据也体现出,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是遥遥领先,谷歌云与两者有一定的差距,想要追上具有一定的难度。其实,为了追赶云市场领头羊,谷歌云也的确加大了投入。首先在投资方面,在2018年谷歌将资本支出增加到130多美元;其次在人员方面也在增加。但是这样的投入依然没有撼动亚马逊、微软的地位。虽然谷歌在云市场很难突破,但是其在AI领域、自动驾驶等方面的优势却是领先的。其实,谷歌云不一定要占据云市场的首位,首要的只要想要缩小差距。

基因决定后期发展,谷歌的搜索殷勤基因决定了其难以做To B业务,擅长的还是抓取信息并分析、广告推送等业务。在谷歌一季报中显示,其整体实现营收3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这次的增速也是最近三年的最低,也是低于了市场预期。在业务板块中,广告业务营收增速缓慢,营收为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而广告业务营收增速的放缓也是由于数据结构与分布发生了变化。因为目前愈来愈多的人不在使用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进行搜索,而是在微博、Facebook、微信等其他软件平台搜索,整个互联网都在重构。所以为了获取客户,智能选择去转型,而云计算就是一个必然的转型方向。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的谷歌云增速超过90%,是云计算五大巨头中的第一位,但是这个增速是建立在谷歌云基数较小的基础下。

虽然跟微软相比,谷歌云着手布局的时间并不算晚,但是投入却远远不够。谷歌云与两大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差距较大,他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并具备了先发优势,而谷歌云面临着从头布局的局面。这次的收购一家数据分析公司,谷歌可能是想通过差异化来增强自身竞争力。但是,自从收购消息传出,身为谷歌云对手的微软却收涨了1.6%,随着涨幅,市值更是达到了10095.72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与亚马逊位列其后成为第二第三。这也体现了即使收购了Looker,可能也无法挽救谷歌的不稳定性。在未来,也会面临着会被拆分的风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