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去刘海化”:名则进步,实则倒退!

2019/7/27 10:57:00

在智能手机争雄时代,苹果似乎在这两年开始玩世不恭,使其市场销量逐年下降。Gartner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7.6%,市场占有率从10%降到了7.4%,而到了第二季度,尽管占有率有所上升,但销量仍同比降低6.3%。我们不难发现,目前苹果因错失5G机会而市场失利,因而其不得不调整一些市场策略和产品方案。

就在近日,苹果公司宣布将收购 Intel 智能手机调节解调器业务的绝大部分,收购价格为10亿美元,该收购计划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届时苹果将拥有1.7万项无线技术专利。很明显,苹果收购Intel手机基带芯片业务,目的是5G基带芯片,从而提早推出5G手机。

除此之外,为了挽回市场份额,苹果还在产品设计上进行改动,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屏幕设计。比如在今年7 月 11 日,知名分析师郭明錤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苹果将从2020年开始“去刘海化”。首先,2020 年的新 iPhone 中,至少会有一款可能采用更小的前置摄像头模组来减小刘海面积,而 2021 年的新 iPhone 将彻底去除刘海,拥抱真全面屏。

我们知道,2017年9月,苹果推出了首款刘海屏手机:iPhone X,其特殊的前脸设计一度让不少消费者感到不适应,尤其是强迫症患者——这样的设计被戏称为“刘海屏”。说实话,刘海屏看起来确实有点“丑”,在当时,甚至有用户表示:如果乔布斯还在,这种事情绝对不会发生。此后,安卓手机开始效仿也推出了刘海屏手机。

但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苹果的不进步导致其一直停留在刘海屏时代。而国内外其他手机厂商已经在拥抱“真全面屏”。刘海屏在真全面屏面前显得没有吸引力,毕竟,硕大的刘海不仅影响手机整体的美观度,同时也加重了开发者的开发任务。这或许是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不断下滑的原因之一。

当苹果却刘海屏后,将会以何种方式或者技术取代面容 ID呢?著名分析师 Su Houhe 给出了“屏幕指纹识别”和“屏下前置摄像头”的看法,其认为,苹果将在 2020 年推出一款无刘海新 iPhone,而屏幕指纹识别技术和屏下摄像头将是其最大卖点之一。但苹果的屏幕指纹识别技术可能会完全走自研的路线,且支持全屏识别,在功能性方面形成差异。

笔者认为,从“推刘海”到“去刘海”,苹果玩的花招并不明智。至少可以肯定,苹果计划2020 年开始“去刘海化”,但在2019年,安卓手机已是“全面屏”草木皆兵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