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技术突破+模式创新构建综合解决方案 长租公寓甲醛难题迎破解之道

2019/7/25 20:27:00

  拥有一个绿色、安全的租住环境,成为了当下年轻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指标之一。

  然而这两年,互联网长租公寓领域频发了一系列空气污染、甲醛超标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面对这些日益严峻的行业问题和挑战,各机构和部门积极协同相关从业企业,探索综合的空气治理方案。

  日前,长租公寓室内污染顽疾正式迎来了破局的曙光。

  7月9日,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见证下,国内长租公寓领导者蛋壳公寓宣布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新风系统”,这项系统通过源头控制叠加新风交换的技术手段,为租赁住房量身定制空气治理神器,有望从根源上治理室内空气污染难题。

  众所周知,蛋壳公寓的执行效率一直为业界称道。蛋壳在发布会召开之际,就宣布即将对杭州具备安装条件的房源进行全面推广,除杭州外,这套新风系统在蛋壳公寓开展业务的其它几个城市也陆续推出,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其出租房源的标配。

  在我看来,蛋壳公寓代表行业,推出首个“智能新风系统”,意味着困扰行业多年的长租公寓室内污染难题将迎刃而解。那么,这项智能系统推出的产品逻辑是什么?有哪些深层次的产业意义?我们今天就来探讨这些话题。

  从源头破解行业顽疾 行业首个综合除醛方案出炉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原则指引下,这两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成为了我国住房市场的主旋律。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租购并举成为关注热点,各类租赁公寓尤其是互联网公寓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任何一项快速发展的行业,都有需配套服务支持,没有相关的配套服务支撑,行业存在的问题就会迅速的暴露出来。对于长租公寓服务提供者来说,基本的家居装饰和居住体验早已经成了标配,健康、安全的室内空气则应该成为新的配套服务。

  然而,在室内空气这个维度上,相关配套服务还不是很完善,因此才造成了这两年广泛关注的以甲醛污染为代表的各类空气污染引发的行业话题。

  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已经无需强调,相关的媒体已经报道多次。关于破解甲醛治理难题,尤其是拥有多房源的长租公寓的甲醛治理顽疾,一直是各方头疼的难题。

  终于,此次蛋壳公寓宣布了研发成果,代表行业推出了首个“智能新风系统”。

  这套系统对于蛋壳来说可能是一小步,一个开始,但对于行业来说则是一大步,一次颠覆式的变革。

  为什么我们称之为颠覆式的变革,是因为这套系统应用行业首创的源头控制叠加新风交换技术,可以在不开窗的状态下,完成室内通风换气,进来的是新鲜空气,出去的是污浊气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和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宇达等领导给予了蛋壳公寓“智能新风系统”极高的评价。冯俊认为蛋壳推出的行业首个“智能新风系统”,是改进长租公寓租住条件、改善居住人员生活条件的重要方式。

  据悉,经过专业人员进行严格测试,在房屋密闭条件下分别采用三档风量开启新风设备,均可以明显改善空气质量,96%的用户给予了积极认可。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认为,蛋壳公寓的空气标准比国家标准还要高,让居住在蛋壳公寓里面的租客和家庭放心和安心。

  从源头切入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出 解析“蛋壳除醛”模式

  理论上来说,任何新风产品都有除甲醛、降低PM2.5数值等净化空气的功能,那么,为什么蛋壳公寓的“蛋壳除醛”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如此多业界人士的赞誉?“蛋壳除醛”模式有何特殊之处?

  我们撇开这个行业的专业术语不谈,用简单的话来说,蛋壳公寓的“智能新风系统”不是简单的新风产品或者除醛工具,而是一整套综合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治标”新风系统,这套综合方案通过源头控制叠加新风交换的技术手段,更侧重从源头“治本”。

  在这套“以本为主,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中,既有技术和产品层面的突破,又有模式层面的突破,我们分别来做一番解析。

  ①技术和产品层面,定制化开发了新风设备,该设备低档风量可以365*24小时开启,实现关窗状态下通风换气,持续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同时具有防霾、富氧、除醛、静音、节能等特点。

  这套设备开启后,将室外新鲜空气通过滤芯持续注入室内,在室内形成微正压,将污浊空气通过窗户缝,门缝挤压出室内。或许有消费者会问“这样领先的黑科技技术,会很费电,增加租房成本”,据蛋壳公寓副总裁江强介绍介绍,设备及其安装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即便开到最大档位,耗能也仅相当于一个节能灯泡,持续开启一个月电费不到2元钱。

  ②模式层面,在这套智能新风系统推出之前,蛋壳就从选材、软装、装修、检测等环节严格管理,拥有一整套流程化的管理体系,包括43道工序和4重实地验收,拥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房屋空气质量管控方法。

  并且为了保证检测的准确性,保障租客身心健康,蛋壳公寓和环保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简称CEC)合作,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研究、公寓环境质量认证、供应链管控等方面开展开展各类公众。

  就这样,蛋壳公寓通过技术+模式双重升级,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智能新风管理体系,得以和各方携手,保障居住服务品质,在为当下步入社会的青年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持续代表行业探索突破 蛋壳何以践行社会责任?

  联动各方合作伙伴,推出新风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背后,是蛋壳为保障消费者利益所做的具体行动。

  事实上,自从成立以来,蛋壳公寓就非常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样,要想赢得消费者的满意,就需要从产品到服务,一站式的进行升级,不断迭代产品形态和服务理念,持续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居住体验。

  与此同时,今天的蛋壳,秉承开放的发展心态和理念,愿意让各方(比如三个爸爸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参与进来,分享发展红利,共同探索长租公寓带来的产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蛋壳正在由“蛋壳的蛋壳”升级为“行业的蛋壳”,所作所为不仅仅满足自身发展,更在不断的践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价值。过去几年蛋壳公寓在社会责任方面一直不遗余力的推行了很多工作,比如椋鸟计划,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租房福利等公益项目,逐步成为受人尊敬的平台。

  而现在,“智能新风系统”推出的同时,蛋壳也以“开源”的心态,主动公布了系统运作的核心逻辑和底层技术原理。就是秉承开放的心态,给行业治理室内空气顽疾提供可参考的范本,帮助其他企业(哪怕是竞品)找到解决空气难题的可行之道。

  蛋壳这种高风亮节的做法,也得到了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宇达的认可。朱宇达表示,蛋壳公寓的智能新风系统,有望给行业带来借鉴意义。在朱宇达看来,蛋壳公寓此次引入“智能新风”,以主动性技术路线为租客“制造”新鲜空气,提供了解决老问题的新思路,有望带动全行业探索解决“室内空气污染”这一顽疾,惠及更多租房群体。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