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智慧屏尚未露面,为何引发行业和用户关注?

2019/7/19 9:21:00


华为与荣耀释放的每一个信息都会引发行业的猜测与躁动。

7月15日,荣耀官宣推出全新品类智慧屏,并将在8月推出首款产品。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智慧屏并不是简单的电视,是电视的未来。

这种说法类似,站在功能机向智能机升级的时代当口,提出“智能手机不是简单的手机,是手机的未来。”事实也证明,传统手机的打电话、发短信功能,只是智能手机功能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理解为,影音娱乐内容将只是智慧屏的一部分功能,还有更多能力,有待发现和拓展。

对于这个趋势的判断,不止发生在荣耀自己身上。在荣耀发布新品类之前,天猫App电视趋势品类新增“智慧屏”;在发布当天,京东也宣布增加“智慧屏”的品类。两大电商平台的举动,是对发展趋势最好的认可。

一个全新品类,得到传统电视行业认可

在去年11月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就曾表示,荣耀做电视希望能够真正的改变这个行业,如果不行的化,那还不如不做。不到一年的时间,荣耀即将带着全新创心的理念和技术进入行业,这就代表着与传统电视行业不可避免的交流与碰撞。

但是令人感动的是,发布会后行业巨头纷纷对荣耀表示欢迎和支持,这对于新入局者荣耀来说无疑也是巨大的鼓励。

发布会后,7月15日,创维高层微信朋友圈表态,从行业竞争的角度,对荣耀表示欢迎和认可。“华为加入电视行业,与低价搅局者、破坏者不同;华为的加入势必正向激活行业,让竞争往品牌、技术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创维作为中国电视行业的引领者,携优异的用户口碑,扎实的技术积累,张开双臂欢迎‘优质鲶鱼‘华为的加入!”


7月15日,TCL高层微博表态欢迎华为、荣耀加入电视领域,一起探索全场景智慧生活。7月16日,赵明总微博回应李东生,希望“行业携手共进,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更好的产品体验,让智慧屏称为家庭的情感中心,客厅成为家人欢聚的地方”。


革命者往往受到传统势力的集体排斥,但荣耀面临的情形完全不同。见识过血海价格战的电视巨头们,发自内心的欢迎“引领行业方向、关注用户价值”的对手,带来行业的整体变革。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明,传统电商厂商都认可智慧屏背后的发展方向,

两大年轻人生活中心,智慧屏与智慧手机并肩

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手机和电视均处在下行空间。

2017年开始,中国手机市场的整体规模就在不断下滑,但荣耀手机却实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10%,荣耀手机以5427万台销量超越苹果等品牌,跻身中国市场TOP4,同比增长13%。

增长背后的核心原因,在于对智慧手机时代的精准判断和提前布局。2016年荣耀推出首款智慧手机荣耀Magic,开启对智慧手机时代的探索。之后以技术创新和软硬一体化为驱动力,不断革新智慧手机的用户体验,给用户带来更多不同的价值。

在荣耀的定位当中,智慧屏和智慧手机是年轻人智慧生活双中心,可见对智慧屏定位之高。


调研公司奥维云网预计2019年全年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4696万台,同比下降1.6%,传统电视行业持续低迷。在此时入局,注定不能延续传统方式。而从用户习惯来看,在家庭场景当中,手机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所以在荣耀的策略当中,是把智慧屏当作手机来做,在家庭当中取代原本手机应该让渡的角色。同时,也利用在手机领域的成功经验,用技术创新加速电视演进。

三个时代演进,电视需跳出清晰度、内容和价格之争

手机经历了功能手机、智能手机两个时代后进入了智慧手机时代。电视在经历数字电视、互联网电视两个时代之后,也将进入到智慧屏时代。


数字电视时代和互联网电视时代,共同的追求在于内容和清晰度。在缺少新的变量情况下,价格战使得行业一片血海,当前电视的价格已经低于手机,32吋电视价格低至699元,甚至出现买手机送电视的促销局面。如果仍然在内容、清晰度、价格上做文章,后来者难以获得有利的地位,即使是荣耀。

荣耀的优势在于对消费者的洞察,以及创新技术的布局。智慧屏的功能还未披露,我们可以从手机方面了解一二,比如在芯片、OS、5G、AI等基础层面的布局,将在所有消费级硬件领域发挥优势,而荣耀注重用户体验、以吓人技术优化产品体验的思维,将在智慧屏方面延伸。

用户对内容的诉求,通过手机、智能音箱、平板电脑都可获得,电视只是选择之一。对于年轻人来说,家庭关键设备不止是内容的承载体,还需要是设备连接和感情连接的重要方式。这个关键设备,可能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

智能家居中心论由来已久。电视、路由器、智能音箱都一度被认为是关键设备。而从智慧屏的定位来看,正是瞄准了家庭中心的核心地位,实现方式上则是跳出传统电视之争。

四个中心定位,荣耀新品类重新定义电视

互联网电视和智能电视发展已有七八年时间,给用户带来的惊喜感和满足感不断下降。

调研公司GfK在2019年的数据显示:有60%的电视购买用户考虑智能功能,其中用户最希望改善的智能电视功能,手机向电视投屏占比47%、手机控制电视占比40%、智能语音交互占比35%。可见,无论是传统电视还是智能电视,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还远远不够。

而在家庭当中,用户仍以手机这个个人设备为主的情景值得行业有更多思考。荣耀的策略是,在家庭当中,让智能手机释放出本不该属于它的功能和时间,让智慧屏更有吸引力,让年轻人在家庭场景当中对手机这个品类断舍离。智慧屏拥有包括手机和电视的功能。


赵明表示,智慧屏将成为家庭情感中心,这个中心包括影音娱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及多设备交互中心。

荣耀没有透露产品更多的功能,但是可以猜测到,涵盖电视、智能音箱甚至部分手机在家庭场景当中的地位,满足消费者更加复合型的需求。

五年战略思考与布局,迎来最佳发展时机

2014年荣耀曾与创维酷开联合推出智慧屏幕,进行电视领域的第一次探索,机身无任何接口,无遥控器,手机可以与智慧屏幕连接并操控。在当时的判断中,智能手机仍然处于家庭场景的核心地位,智慧屏幕是手机内容的呈现载体。

经过五年的战略思考与技术布局,荣耀推出全新品类智慧屏,变革与新的研判在于,一方面,让家庭产品与个人产品有清晰的界限,不是手机操控智慧屏,而是智慧屏让用户在家中不用手机。

另一方面,尽管新品类的推出仍然贯以探索的名义,但拥有智慧手机的成功经验,智能家居的多年发展,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便签,5G+AIoT时代的到来,或许是智慧屏最佳发展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科技从荣耀内部获悉,荣耀的首款智慧屏将会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发布。按照这个时间来看,荣耀智慧屏很可能会搭载鸿蒙系统。而智慧屏也将成为生态共创的平台型产品,给行业和用户带来更多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