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牵手国家电网 恒大入局千亿充电桩市场是否补上最后一环?

2019/7/18 11:41:00

作者:微温

编辑:二生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尽管地产商做车的事已经不足为奇,但是像恒大集团(下称“恒大”)这样猛扎不回头的还是少见。

7月16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恒大近期已同国家电网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聚焦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等业务,破解社区充电难、充电贵难题。

对于恒大而言,此次合作将会补上恒大造车事业上的最后一环,自此从各核心部件生产,基地产品组装,门店经销商销售,充电桩布局等方面皆有涉足。

即便恒大已经撒下了大网,但有汽车行业人士认为,恒大无法速胜,毕竟仅在充电桩这件事上,就不是一个快活,前期需要巨大投入。

携手国家电网看向万亿市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充电难的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掣肘之后,充电桩生意也就成为了风口。

2015年,在国家能源局完成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草案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接近标配的1:1。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截至2019年6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00.2万台,同比增长69.3%;公共充电基础设施41.2万台,同比增长51.5%;随车配件充设施(私人充电桩)59.1万台,同比增长84.3%,其中2019年1-6月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9.4万台,同比增长32.6%。

对于如此迅速的增长,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这与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并不同步。

7月4日,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83万辆,增长31.8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5万辆,增长72.8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8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4%。

不过虽然两者的发展都很快,但是充电桩的配备在短期内还是达不到需求。

一心想做车的恒大看到了这个问题,恒大已同国家电网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聚焦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等业务。

恒大方面表示,涉足充电桩产业是恒大造车的刚需,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充电难问题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于是在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后,已成功研发出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

该平台可在不改造社区配电网、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下,通过接入国网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智能控制与智能调度,做到社区电力削峰填谷、有序充电,并降低车主的充电成本。

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

不等不说,恒大勾画的蓝图不错,但是就怕“山中有矿,开采不易”。

上述说道,恒大对于充电桩的布局是合作为核心,借助国家电网平台而开展的业务,这样能节省恒大当方面的支出,减少自己在布局充电桩市场的精力,但事实上这种看上去很美好的构想,真的只能停留于构想。

GPLP犀牛财经通过市场观察发现,当下充电桩行业虽然蓬勃上,但在落地使用等方面有着或大或小的弊端。

充电桩布局并不合理。由于私人充电桩属于车主个人财产,并不能提供公开使用,于是公共充电桩成为新能源车发展的关口,而当下公共充电桩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数量基础,但是布局明显不合理。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当下,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浙江、河北等地,占有总有量的50%左右,但是在6月公共充电桩电量排名上,广东、江苏、陕西、四川、福建占据前5名,这也就表示在需求大的地方,相应的布局少了。

充电桩维护不及时。充电桩显示故障、黑屏或车主在充完电后直接将充电枪随意扔在地上等现象仍普遍存在;因人工原因导致的充电桩充电枪的损坏速度远超维修速度,充电桩维护工作的强度越来越大,进而导致充电桩使用效率下降。

充电桩生产企业对充电桩制造重速不重质。目前,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上海普天和上汽安悦5家企业制造及运营的充电桩占我国充电桩总数的89%,但充电桩制造标准并不统一,尽管国家在2015年就已经统一了充电桩制造标准,但各大运营平台并未真正实现互通。

此外,在近年补贴政策的激励下,各大充电桩制造运营企业纷纷”跑马圈地”抢占市场、瓜分补贴、快速扩张,忽视了对已有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导致城市郊区出现大量充电桩”坟场”。

恒大的充电桩布局虽然依托于国内排名第二的国家电网,但是国家电网对于以上所说的问题都包含,这也就导致设想的市场很可能不如预期。

还有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除了恒大之外别家尚且也在做,像自己的“前妻”FF的现任“老公”九城也在瞄上这里。

在5月22日,九城就被媒体爆料与电动车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提供商驿普乐式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公司,致力于电动汽车的充电设备及平台提供产品及运营服务,与恒大形成直接竞争。

2800亿难换收成 恒大南北两大新能源基地

汽车制造是个烧钱行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曾表示,一家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投入200亿元,结果恒大认为有道理,并且豪掷2800亿元。

2019年6月11日,恒大集团与广州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6月15日,恒大集团与沈阳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1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恒大南北两大新能源基地的总投资将达2800亿元。

再看看恒大集团上市公司中国恒大的去年的财报,可以看见该公司2018年总计营收4661.96亿元,净利润收入37.9亿元,市场估值3039亿元,就明白这2800亿元的投入虽然不是孤注一掷,但是如果最终折戟沉沙,也是伤筋动骨。

不仅是2800亿元的基地投入,恒大在其他布局上也表现出“土豪”的姿态。

早在2018年9月,恒大集团便以145亿元的资本入股广汇集团,由于广汇集团旗下拥有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恒大此举也被业内视作为新能源量产车销售铺路的战略举措。

2019年1月,恒大集中完成三起投资和收购,谋求获得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1月1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 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而这家公司在国内的主要资产为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到了1月24日,恒大健康又宣布以10.59亿元收购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8.07%,为第一大股东;1月29日,恒大再以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

算上这次与南方电网出钱创建合资公司,恒大用迅如闪电的完善者自我布局,从0到1都靠买,真的财大气粗。

以恒大6月下线的国能NEVS 93为例,其技术本身完全基于瑞典萨博(SAAB)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而来,而原型车萨博9-3的最新造型推出时间是2002年,造型上更改变动很难找出不同。

放下造型元素,国能NEVS 93的动力性能也跟不上需求,最大续航里程仅有355公里,补贴后售价却达16.98万元。

某位汽车行业专家表示,恒大之所以这么做主要两方面,一是投石问路,看看此款车能不能带来市场,二来是给公司股东一个信心,证明咱虽走的快,也走得稳。

当年许家印口口声声说道“三年内实现50-100万辆的产能建设,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的时候,社会舆论就已经在观察恒大的发展,因为整车的生产到销售,绝不是拿了钱就能够在短期内见效的。

当下跨界行为已成潮流,地产商做车更是比比皆是,但是一向花钱做事大手大脚的房地产商,干起汽车制造这样精密的活,前景如何,难下定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