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2019/7/12 11:08:00

华为的生存之道,真是高级得可怕!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鸿蒙系统上市时间遭反转

华为的一顿操作,不止美国人看不懂,就连中国人都懵啊。

前脚派出余承东宣告鸿蒙很快就要面市,后脚任正非就站出来告诉大家还需要三年才行。

怎么,这是要让余承东再次背负上“大嘴”之名吗,还是说鸿蒙只不过是用来迷惑敌人的无理手,压根就没有做好上市的准备?

又或者是华为被谷歌的糖衣炮弹攻破了,主动选择放弃加快鸿蒙的部署?

无论基于什么原因,鸿蒙在今明两年确实是没影了。

这可就让一大批吃瓜群众不乐意了,正所谓“裤子都脱了,你现在给我看这个?”

这其中既有吃不到新鲜大瓜的无奈,又有害怕华为错过最好时机的担忧。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小高在这里想说的是,瓜友们真的不用担心,华为此举是实实在在的神仙手!好戏还在后头呢。

从余承东过往的“大嘴记录”来看,他所吹过的牛,每一个都实现了,华为选择让他出来宣布,自然也是有着这方面的深意。一来是为了稳定军心,二来是亮出了除海思以外的第二个杀手锏。

事实证明,效果是非常好的,谷歌第一个就绷不住,选择了倒戈,继续和华为合作。而华为也顺坡下驴,宣告鸿蒙尚未完成,会坚定的支持安卓。

从示敌以强到示敌以弱,华为的这两波操作不可谓不精彩。但相较于前手,华为的后手明显要更加具有战略智慧,更能体现任正非的深谋远虑。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这就要从华为的生存之道开始说起了。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华为的生存之道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处可走。

这句话被很多人奉为圣经,很多人以为只有把对手彻底击垮,自己坐上垄断的位置就可以高枕无忧。

可事实上,这种想法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能够形成行业垄断,可却未必能获益更多,相反还会存在着更大的风险。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在《美国陷阱》中就有这样深刻的教训,当年法国的阿尔斯通曾经在全球范围内叱咤风云,一时之间风头无两,可最后的下场简直不要太惨。

先是全球负责人被美国罗列罪名逮捕入狱,之后阿尔斯通更是惨遭肢解,最核心的业务被美国强制“收购”。现在,阿尔斯通之名早已鲜为人知。

除去美国当时所用的卑劣手段,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其他的东西,那就是为什么阿尔斯通会遭到美国的针对?

中国一直有句古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当时的阿尔斯通无疑就是林子里最靓的那棵树,它在美国占领的市场非常大,一度将美国本土的同类型企业打压得抬不起头来。

但老美们怎么可能受得了这种气,既然你让我没了活路,那我就想法设法整死你,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做出的决定。

现在的华为和当年阿尔斯通的处境非常非常相似,孟晚舟被莫须有的罪名扣押,华为被纳入实体清单,一切的缘由就是因为在华为在5G技术上占有绝对的优势,美国完全找不到破局的点,除了再炮制一遍“美国陷阱”,没有其他办法。

但和阿尔斯通不同的是,华为总部并没有开在美国。而熟读《美国陷阱》的任正非也并不是当年的皮耶鲁齐,在很早之前就已经给华为备好了后路。

这个后路在之前是其他企业的活路,现在也成为了华为的活路。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我们都知道华为在5G技术上是真正的老大,可是它却没有选择锁死其他企业的5G活路。诺基亚和爱立信现在在5G上所占的份额并没有少得可怜,还是能够与华为抗衡的。

而华为能不能凭借着自身优势,占领绝大部分5G市场呢?很明显是可以的,只要华为在5G设备上降价,诺基亚和爱立信根本不可能在5G活下来。可是华为并没有这么做,在华为的阳关大道以外,诺基亚和爱立信非但没有死掉,还走得挺舒服。

就算是诺基亚和爱立信在华为被针对时疯狂扩张版图,可是华为也没有为此就降低价格,把诺基亚和爱立信挤出局。如今三方基本上可以说一直维持着三足鼎立的局面,华为并不想一统,只是想做个北魏。

这其实和华为手机业务在国内的布局如出一辙,任正非也曾经说过华为手机价格高其实是有原因的,因为华为要给其他手机厂商留活路。之前听着很多人觉得实在装X,为自己提价找借口。现在再回顾一下,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任老真的不能再诚实了。

也正是因为华为的这种选择,才挺过了如今的寒冬。

华为没有让别人无路可走,相对的别人也不会真的就对华为下死手,它们之间的利益冲突并没有达到难以调和的程度。所以在美国封锁华为之时,其他国家并没有稳站边美国,相反还倾向于支持华为。

因为他们都知道华为就算再强,自己本土的这些通信企业也能够存活下来。而换成了美国,那他们怕是连汤都没得喝,只能被美国吃得渣都不剩。其中利弊,想必只要是个有点脑子的人都会知道如何选择。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也能有路可走,这便是华为长期以来坚持的生存之道。

华为的扩张永远是有边界和底线的,所以即便是对手也能成为朋友,一如此时的谷歌。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推迟鸿蒙上市,意味着什么?

知道了华为的生存之道后,我们就不难理解鸿蒙为什么会选择推迟上市了。

是不是真的因为没有建立好生态的原因呢?想必着只是其中之一罢了,如果没有谷歌的倒戈,怕是不用等到明年春,今年秋季鸿蒙一定就能出来了,就算生态没有建设完整,可是在国内绝对不会缺乏市场。用三年的时间准备,还不如用三年的时间来试错,以华为的实力,完全没有问题。

虽然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华为来说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安卓相比,鸿蒙真的还只是个弟弟,不到逼不得已的时刻,不会去做这样的选择。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第二就是如果现在推出鸿蒙,那么此刻华为便和谷歌之间没有再缓和的余地,因为华为要走谷歌的路了!在中国,支持鸿蒙的人是会出现很多,但国外的支持者会有多少呢?

华为不知道,同样的谷歌也说不准。继续都下去两者只会一起走向未知,风险都太大了。这一点上华为明显要比谷歌聪明多了,即便谷歌站出来抵制华为,但华为还是一直给足了谷歌面子,说着安卓的好。

在谷歌倒戈之后,华为也很快的宣布了将继续支持安卓,鸿蒙还不会上市。

谋求共存,才是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鸿蒙上市遭反转:任正非的深谋远虑,华为高级的生存之道


而任正非的战略智慧当然没有局限于此,鸿蒙推迟了在手机终端的上市,可是在物联网内的布局却没有停下。

继续与谷歌合作,没了手机端的后顾之忧,鸿蒙的成长速度会更快。而从物联网发展到手机系统,也会变得更加顺理成章。谷歌也许没有意识到,小鸿蒙此刻正在积蓄着力量,等待着真正破茧的那一刻。

对于美国和谷歌们来说,也许还会有下一次抵制华为的机会,但那也会是最后一次了。

作者:小小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