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为何热点剑指物联网操作系统?

2019/7/5 18:08:00

物联网的热潮来临,大家普遍把关注点放在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项目几个大方向上。但是有一个领域却很少有企业触及,那就是物联网操作系统。

大家前段时间知道了华为操作系统的存在,当然这个还始于安卓系统将被 卡 脖 子!引起我们的共鸣和重视的同时,不由得思考为何操作系统争夺战中大多数企业选择望而却步呢?

研讨物联网操作系统,首先离不开嵌入式系统的由来。

从20世纪七十年代单片机的出现到各式各样的嵌入式微处理器,微控制器的大规模应用,嵌入式系统已经有了近30年的发展历史。嵌入式系统的出现最初是基于单片机的。汽车、家电、工业机器、通信装置以及成千上万种产品可以通过内嵌电子装置来获得更佳的使用性能,更容易使用、更快、更便宜。这些装置初步具备了嵌入式的应用特点,但是这时的应用只是使用8位的芯片,执行一些单线程的程序,还谈不上“系统”的概念。

从80年代早期开始,嵌入式系统开始用商业级的“操作系统”编写嵌入式应用软件,这使得可以获取更短的开发周期,更低的开发资金和更高的开发效率,“嵌入式系统”真正出现了。确切点说,这个时候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实时核,这个实时核包含了许多传统操作系统的特征,包括任务管理、任务间通讯、同步与相互排斥、中断支持、内存管理等功能。

90年代以后,随着对实时性要求的提高,软件规模不断上升,实时核逐渐发展为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RTOS),并作为一种软件平台逐步成为目前国际嵌入式系统的主流。这时候更多的公司看到了嵌入式系统的广阔发展前景,开始大力发展自己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相继出现了Palm OS,WinCE,嵌入式Linux,Lynx,Nucleux等嵌入式操作系统。

到了2000年之后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爆发,操作系统的争夺战也逐渐愈演愈烈!除了传统的Wince走下坡路,新兴的两大霸主就是苹果和谷歌的两大系统,加上Linux的免费开源,操作系统的争夺战事实上异常凶猛!

2018年10月29日,IBM宣布以3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Red Hat。这算是全球最大的开源Linux厂商的大战拉开帷幕,相信IBM剑指的方向应该就是物联网!这一举措对IBM来说意义重大。在花了10年时间钻研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之后,IBM并没有什么标志性的成果可供展示。该公司又回到了传统上擅长的企业服务领域上来。

红帽对于程序员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对于很多普通人也耳熟能详。不可否认的是,尤其是在云计算和Linux生态系统方面,红帽是一家重要的公司,拥有众多的业务。众所周知的是,谷歌正在开发下一代操作系Fuchsia OS,可能取代目前的ChromeOS以及安卓系统。

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官方制作的Fuchsia OS开发者网站Fuchsia . dev悄然发布,这些需求开始得到满足。

谷歌Fuchsia OS目前还是一个比较神秘的项目,媒体预计这一系统可能会在三到五年内对外发布。另外谷歌的硬件Nest Hub目前是测试Fuchsia OS的主要设备。由此看来,Fuchsia OS核心就是剑指物联网操作系统!这是未来超过260亿连接设备的超级市场,其价值之大无法预测!

我们该去还清楚的记得2016年软银320亿美元收购了ARM芯片公司。那么从红帽被340亿收购到谷歌操作系统的砥砺奋斗,无疑都是要取得未来物联网的核心制高点。缺芯少魂不是简单说说,而是要从根本上埋头苦干。好在我们中关村从来不缺乏创新,我们近期专程走访了物联网操作系统的一家核心企业,令人感动和振奋!

预计真正的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即将在近期正式对外发布!届时必将迎来更大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物联网操作系统争夺战来得更猛烈些吧!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八十五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