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产品牌崛起,苹果手机销量继续下滑!

2019/7/5 13:02:00

7月1日,苹果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于7月30日公布2019年第三财季财报。苹果公司预计,第三财季收入在525-545亿美元之间,而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营收为580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营收下滑了。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随着iPhone销量持续低迷,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就已跌出前三,根源是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

2018年,IDC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报告显示,华为以极少的差距次于苹果排名第三。而到了2019年,华为在中国市场彻底甩开了苹果。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低于1亿部,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2%。这其中,在排名前五名手机厂商中,华为增长最为明显,市场份额同比上涨8%,OPPO、vivo略微上涨。而苹果和小米则下降较为明显,特别是苹果下降6%,有种大势已去的感觉。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前五为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但苹果市场份额仅为7%,华为市场份额高达29%,vivo、OPPO、小米分别为20%、19%和11%,前五位只有苹果的市场份额为一位数。无疑,随着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降,国产手机的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难以突破。

而到了2019年第二季度,随着新机市场表现继续疲软,苹果不仅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丢失更多,在全球市场也开始萎缩,这也导致了即将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并不乐观。回顾这几年中国手机发展历史,可以看到国产手机的崛起也很艰难。从2010年开始,4G网络带动了中国手机品牌的快速发展。在这个道路中,很多品牌消失(如金立),但更多的品牌崛起,并占据了销量冠军榜。而有了“量”之后,国产手机也开始在“质”方面进行突破。

我们看到,除了苹果、三星,国产品牌华为、一加等在高端机市场也开始发力,甚至在某些地区已经超越了苹果。比如在6月23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送出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高端智能手机份额已经超过了苹果,而昔日备受高端用户追捧的iPhone风光不再,且之前三星的高端用户基本都转向了华为。

在这份报告中,选取了售价在600-800美元价格区间的旗舰机型,华为市场份额达到了48%,远远超过了苹果的37%。但是,在超过800美元售价区间,苹果市场份额达到了74%,但我们也看到了华为的变化,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2%,提升至现在的14%,增长惊人。

除了国内市场,在国外一些新兴市场,中国手机品牌也是稳占市场份额。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根据2019年前5个月的统计,中国手机品牌占据俄罗斯手机市场45%以上,这其中,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等中国手机厂商都有不错份额,华为28.5%,排名第二,出货量同比增长66.13%;小米则排名第三,为10.7%,出货量同比增长33.26%。

在印度手机市场,中国品牌又是大获全胜。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OPPO和vivo在印度手机市场份额合计高达51.2%,在加上荣耀、联想、一加手机等品牌,合计占据印度手机市场超60%的份额。而苹果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作为美国本土品牌,尽管苹果在美国市场仍是霸主,但其实慢慢也发生微妙的变化。比如在2018年,某外媒的调查显示,80%以上的美国青少年打算入手的第一款手机就是iphone,只有10%以上的打算入手安卓机。但近日美国二手交易平台decluttr一项手机基础知识的调查显示。有56%的iPhone 7与iPhone XR用户无法识别自己的手机型号,而三星用户的识别能力稍高于苹果用户,这表示,苹果手机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渐渐在减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