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蜕变:全面落地的AI

2019/7/3 21:59:00

大概三年前,AlphaGo的一战成名让科技圈流行着AI可以下棋的美丽传说。而今,已然到了李彦宏口中“Everyone Can AI”以及AI Can Do Better的时间节点。

7月3日,酷暑难耐的盛夏季节也无法阻挡各地蜂拥而至的AI朝圣者们赶赴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在这场由百度主导的AI盛会,“商业化”成为其中始终横亘的一大主线:无论是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百度智能红绿灯的落地、中国金融领域首个“数字人”员工还是AI寻人技术、AI助盲技术、小度全双工技术的应用,都在展现百度AI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也让很多业者深受启迪:任何前沿技术演进的每一步路径同样应当考虑商业价值,否则,只能是实验室自娱自乐的demo产品或是一场不接地气的作秀而已。

1

人工智能窘境:技术成功不等于商业化成熟

AI从实验室走进大众视野,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

而公众对于AI的认知总是呈现硬币的两面:一方面饱含热忱与期待,而另一方面也对之不断打上问号:AI究竟将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时候才能商业化落地?……

任何颠覆技术的诞生不仅是为了颠覆过往的低效、还来源于省钱或者赚钱的商业价值,人工智能同样如此。

2013年被Google X收购的波士顿动力公司便是很好的案例。作为人工智能这个大商业点下远不缺乏关注的“智能机器人”领域中的明星公司一度未获得商业上的关键进展。直到谷歌打了退堂鼓,将其甩手给软银后,才逐渐开始了它的落地改造——软银将研发重点集中在了商业化前景更为明朗的Spot Mini(斑点崽)上。同样即便赢了世界的阿尔法狗依然是“亏成狗”,成熟技术背后其开发者DeepMind公司仍旧面临着收不抵支的窘境,商业化落地艰难。

与此同时环视整个行业,绝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也同样在探索最基本的命题——关于商业化落地的生存谜题。根据伦敦风投公司此前的调查,40%的欧洲AI创业公司事实上并未使用AI技术;而多家研究机构报告表示,90%以上的AI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这也折射了这个行业的痛点所在,尽管有资本市场的投入和政策的支持,但AI的商业化落地远远不如预期。在其它领域资本泡沫、技术泡沫、商业泡沫逐个被击破的时候,显然,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商业化落地,是区隔前两次AI浪潮并是消弭这项前沿技术泡沫与否的重要课题。

尽管AI技术还是很多公司的骨感理想,但却是百度的丰满现实,尤其今天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更让百度成为AI落地的绝佳范本,当同业者还停留于研发端摸索时,百度不仅走向开放,还走向商业化场景的应用,逐步加速AI商业化进程。

2

AI时代的百度:“终局思维”的镜像呈现

2016年,李彦宏曾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指出,对于AI的商业化预期是5到10年。而如今看来,百度对于这项预期显然有些保守了。具体拆解开来,百度旗下的Apollo、小度、智能云、百度大脑在商业化、行业落地、合作拓展等方面,都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势头。

对于百度的上述AI系列产品,有人曾做过十分形象的比喻——如果百度是一个聪慧的AI婴孩,那么百度大脑控制着它的全身;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DuerOS和无人驾驶平台Apollo相当于它的手和脚;百度智能云则扮演着躯干的角色,将大脑的智慧、DuerOS和Apollo的能量传导给体内外。

而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也让外界领略到这个“聪慧婴孩”的加速落地与成长:

百度大脑正式升级为5.0,成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而根据大会的数据,百度大脑已经开放了210项领先的AI技术能力,开发者数量达到130万,平台调用次数同比增长96%;

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与华为麒麟芯片进行深度对接,用全球领先的端测AI芯片和中国自己的“AI时代操作系统”促进更多AI应用落地;

无人驾驶方面,李彦宏与吉利汽车CEO李书福现场连线展示的“车家互联”应用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另外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L4乘用车在中国长春一汽车间也已正式下线;

百度智能云方面,也在视频、金融、教育、工业制造、农业等多个行业已经拥有数千个成功落地案例。李彦宏现场向7000名观众隆重介绍了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联合创造的中国金融领域首个“数字人”员工“小浦”, 还是百度智能云在探索AI与产业落地融合中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想要对一家公司的商业行为进行分析,从既有的成绩单往往可以从中抽取出其蕴含的规律与特点,从百度商业化落地过程中,我们也理顺以下几个逻辑:

第一,从布局面看,百度在AI领域抓住了车、家和企业三个重点场景,另外在2B与2C领域实现双管齐下。

Apollo朋友圈新成员不断,自动驾驶量产图景清晰。而百度智能云则成为百度AI在企业市场的重要出口。

在家庭场景,百度以DuerOS为核心进行人工智能交互服务,DuerOS作为其抢占自然语言交互入口的重要抓手,生长态势也越来越猛。而小度系列智能硬件不断更迭,现场正式发布了小度助手5.0和三款小度系列智能音箱新品:小度智能音箱大金刚、小度智能音箱Play及小度在家1C 4G电池版。百度对家居场景可谓“出手频频”。

在笔者看来,小度智能音箱看似不起眼,但在整个生态版图中显然深谋远虑。这点从李彦宏开场演示小度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便可以看出。如果说Apollo、智能云、百度大脑大多是瞄定B端企业,那么小度智能音箱则将目标跳过B端直接指向了最终的C端消费者,这让一度对AI技术产生好奇心与恐惧感的用户去感受未知价值的人工智能,从交互自然的体验中培养用户习惯,逐渐产生对于AI技术的依赖感进而实现自然而言的过渡。

第二,从内部战略的摸索,到外部经济环境的适应,百度正让AI技术内生力量自内而外逐渐释放势能。

对内方面,无论是信息流、智能小程序、金融+人工智能,还是内容生态+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均成为了优化百度现有体系内业务的万能药方。

而在对外生态开放上百度显然更果断。众所周知,企业通向成功的可靠途径是优化自身独有的价值链。而如今,有远见的企业在通过打造自身竞争优势的主要方式更多地是依靠“连接”的力量。而DuerOS、Apollo、智能云方面,百度正在通过开放来不断伸展自己外延力量的同时赋能合作伙伴。

第三,选择以AI为战略化大方向不止是顺应技术趋势,而是终局思维逆向思考,百度对AI终局的思考越来越清晰。

所谓“终局思维”的镜像在于:先预期今后3–5年世界是怎么样的,而后反过来确定当下应该做的事情。与很多目光停驻于当下的企业相较,从搜索引擎起家到转身人工智能时代,终局思维倒是适合重新审视当下的百度。

互联网1.0时代的巨头、已成过去式的雅虎案例已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训——站在浪潮之巅比固守现有的地盘重要得多。人工智能一直被外界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作为一项正在爆发的技术,有野心的公司都不会错过,一直强调“不重视新技术的公司很可能被颠覆”的李彦宏自然早早布局,核心业务主动拥抱AI,在整个参赛队伍中显然领先了一个身段并占据了优势位置。

3

潜在的变化:中国技术商业落地“逆全球化”

而这个赛场上,百度针对的对手不仅仅拘囿于传统意义上的国内BAT战队,让华尔街侧目的中国AI技术正在野蛮生长中。

《纽约时报》此前的文章指出,人工智能竞争中,美国已不再具有先天的垄断优势,中国有望赶超美国;无独有偶,高盛也曾推出关于人工智能生态报告,很大篇幅介绍了中国在这场人工智能竞争中,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作为全球四大AI巨头之一的百度,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

既往的案例中,从技术过渡到商业化落地过程中,中国一直居于整个产业链条的末端。以全球协作的作品iPhone为例。它由美国人设计,最核心的芯片和显示屏由韩国、日本厂商提供,一些高端的零部件在日本制造。最终,中国的工厂完成组装和代工。从价值分配上看,中国处于iPhone这个产业链条的最末端。

另外众所周知,在AI产业链中,拥有场景数据的需求方和拥有算法实力的开发者处于这条链条的两端,双方语言体系的鸿沟、中间环节的缺失、思维理念及认知的不同频,均增加了AI落地的难度。

百度之所以成为代表中国技术商业落地的绝佳范本,其价值恰恰在于此——如今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通过百度的各种AI技术发布,正走在研发链顶端,在中国会完成研发链的顶端工作,将商业化逆向输出到海外,从而实现AI技术商业化的流向有了反转。

像小度智能系列产品如今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也给众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智能生活革命。2019年Q1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首次登顶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Apollo生态如今也已联合全球来自汽车和技术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逐步将自动驾驶技术输出到国外,其中不乏知名车企如奔驰、宝马等。

与此同时,这个细微的转变背后也给那些印象还停留在Copy to China模式的观者一个提醒:一场Copy from China的嬗变也正在发生。如今中西科技力量鼎足而立并站世界“两级”。并且,除却人工智能技术,其它诸如移动搜索、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领域,不经意间,中国科技企业都已早已不再拷贝来自大洋彼岸的商业模式,反而在成功引领着全世界的潮流。

最终归结起来,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除却让外界看到全面落地开花的百度AI产品外,透过百度样本让人重新也意识到——一个巨头科技企业背后的新兴大国正逐渐成为AI领域的关键角色。

One more thing~

最后针对今天的泼水小插曲,笔者也想多插几句:

1、李彦宏的得体表现与临阵应变再度诠释了所谓“大厂”的风度与个人的君子之风。想看笑话的人也再度失望了!

2、对于冷嘲热讽者,加之很多也来蹭热度营销的知名品牌,不仅low让人反感,实际上也暴露了智商与RP。

3、最后,今天活动的重点不是一瓶水,而是让人未来可期的百度AI。无聊围观者还是早早散了吧。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小琉

    总访问量:420536
    全部文章:226
王小琉(个人微信号wangxiaoliu203406 )互联网从业者、前媒体人,关注IT、可穿戴、智能硬件。文章多见于钛媒体、雷锋网、创业邦、速途网、凤凰科技、人民网、中青网等各大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