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2019/7/3 11:06:00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孙正义又变脸!

六月的天,孙正义的脸,变脸简直比翻书还快!

已经在美国面前表过忠心、摔过酒盅、割过鸡头的孙正义,这次结结实实被他的美国主子带到阴沟里去了!

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孙正义的软银马上跟进,没想到过不了多久,一些美国本土企业自己先顶不住了,纷纷绕开美国政府的制裁令,通过各种神操作恢复和华为的合作。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感觉形势不太对劲的孙正义坐不住了,表示愿意继续跟华为合作。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在近日台北举办的一次全球商业秩序论坛上,孙正义显得很委屈,他不仅说软银旗下的ARM断供华为“是个天大的误解”,还把自己从这件事中摘得干干净净:“我并没有参与ARM日常运营”,“当我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时,惊呆了!”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很难想象,作为ARM的大当家,ARM向华为断供这件事,全世界都闹得沸沸扬扬的,连资讯最不发达的非洲友人都知道了,孙正义却一直蒙在鼓里!

但孙正义随后的解释已经说明了一切:美国规定超过25%的材料来自美国,就不能供给华为,ARM必须尊重美国法律。

这也是最难理解的地方:什么时候开始,日本的软银成了美国的公司了?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软银这次演得过火了!

多年来,美国维持世界霸主方式简单而粗暴:不惜动用国家战略储备力量都要打掉世界第二的硬骨头,让它匍匐在自己脚下,当年对付日本,用的就是这一手!

日本人的记性就是这么差,他们真的忘记了上世纪80年代他们要买下整个美国时,美国是怎么用广场协议让日本迷失二十年的?

所以美国发现自己的5G技术远远落后于中国时,这次又熟练地捡起多年前对付日本的那一套。

但美国这次显然选错了对手!软银显然也站错了队!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如果说谷歌、高通、英特尔等美国公司起来响应是像联邦快递那样,被美国政府用枪逼到头上,是不得已而为之,你一个日本的企业也凑这个热闹,就有些悲哀了。

遥想当年,软银和中国合作时,孙正义一口一个自己是日裔华侨,取得中国人的好感;当年软银和华为合作时,甚至连华为是软银的兄弟这话都说出来了。

只是需要软银向美国老大表忠心时,当年的兄弟情什么都可以弃之不顾了。

早在今年5月,孙正义就不顾日本60%的移动通讯设备都是华为生产的事实,果断抛弃华为,转身和爱立信及诺基亚签下5G订单。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而爱立信及诺基亚都是华为的手下败将,在5G建设的多个方面,和华为相比,这二位根本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而且,孙正义还卖出7300万股阿里股票,套现111亿美元。

当然,套现本来就是一种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可能阿里还巴不得孙正义现在多套现一些阿里股票。问题是,孙正义将套现所得用来投资美国电讯公司,这等于是用中国人的钱打击中国企业,是可忍,孰不可忍?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正义”的旗号还能打多久?

软银在华为事件前后的过火表演,有可能给自己本来就很危急的形势增添更多不可控的因素。

作为全世界知名的投资公司,软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有很多成功的投资案例:8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成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就是孙正义可以夸一辈子的事情。

只是,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公司都是阿里巴巴,而阿里巴巴不过是孙正义当时同时投资的20多个标的中的一个!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不久之前,软银公布了2018年的全年财报,该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实现营收达9.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为1.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5.8%。

营收和利润看上去还不错?财报还披露了一点:随着对外投资的变大,软银公司的负债已经达到960亿美元!差不多是6600亿人民币!

所以软银才会急着套现阿里巴巴的股票,为了就是补上投资上的漏洞——不到万不得已,孙正义是不会走这一步棋的。

孙正义又变脸!但这次马云都难救他


这一点也从国际评级上看得出来:今年2月,软银被穆迪和标普全球将评级降至投资以下,即垃圾债,本身已说明软银当前的状况非常不好。

而在华为事件中,软银通过套现阿里股票,用中国人的钱来打击中国企业,这已经不是单纯的投资行为,而是涉及到商业诚信问题。

所以,如果真的像坊间的种种传言那样,阿里正在考虑很各种方法切割孙正义,稀释软银在阿里巴巴的股份,也是是作为中国民间企业最正常不过的商业操作。

只是这样一来,孙正义“正义”的旗号还能打多久?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