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2019/6/28 14:21:00

虽然份额仍是第一、第二,但支付宝、微信支付交易量越来越涨不动了!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第三方支付人口红利消失

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其中支付宝以53.21%的份额继续位列第一,微信金融以39.44%排名第二,两者合计92.65%,与较上一季度持平,第三的为平安壹钱包略增8个点至1.27%,京东取代苏宁位列第八。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而2019年第一季度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近47.7万亿元,仅仅比18年四季度的47.2万亿增长0.96%。

从环比增速来看,第三方支付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面临增长瓶颈,从易观国际发布的季度监测数据来看,这种情况其实在2018年1季度就已经比较明显了,2018年1季度开始环比增速迅速下滑到10%以下,2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几乎无增长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而在2017年4季度及以前,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环比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了2015、2016这两年1季度),2016年4季度、2017年1季度环比增速甚至高于40%。

从20%-30%的增速跌到个位数,甚至是负增长,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上升瓶颈显而易见,而造成这一瓶颈的正是人们现在常提的一个词——“人口红利消失”。

而2017年上半年,工信部数据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总数已达11.0亿户,来益普索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高达90.8%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手机上网的用户为12.6亿户,考虑到一个人会拥有多部手机的情形,本次调查数据推算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9.9亿,而据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2018年Q4移动支付推算用户规模9.9亿,两者用户规模数据相同,因此数据真实性、可信度很高。

而移动支付渗透率为94.7%,财付通以86.4%用户渗透率继续领跑市场,其次为支付宝的70.9%。

可见,一年半的时间,第三方支付用户仅增加4660万用户,渗透率仅仅提高了3.9个百分点。可以这么说,目前除了10岁以下的小孩和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部分农民,几乎所有的中国人至少有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中的一个。

而作为第三方支付双寡头中的支付宝、微信两者在人口(流量)红利已经见顶情况下,国内移动支付用户规模难以继续大规模增长,为了增加客户的粘性、保持用户群体基本稳定下不得不面对彼此的直接竞争。而支付巨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进第三方支付国际化,即是增加用户群体的必经之路,又是争取国内高消费人群的不二选择。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需求逼使支付寡头进军海外

移动支付出海即是支付巨头在每年春节“撒钱”后的开拓市场的一大招,也是被需求倒逼下是结果。

而支付巨头出海需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方便国人出国(出境)游消费,二是满足跨境电商的支付需求

微信当初出海的初衷就是第一点。要知道国内富裕起来的人们这些年最热衷于海外游,每年海外游人次和境外消费额均呈现大幅增长,中国大妈们全球买买买的实力不容小觑,据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

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首次过亿,达1.07亿人次,花费896.4亿美元。

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达到1.17亿人次,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增长9.0%和16.6%。

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达到1.22亿人次,花费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和5.1%。

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达到1.31亿人次,花费1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与5.0%。

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达到1.66亿人次,花费1300多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12.7%。

在人均单次境外游花费达800美元(约5400元人民币)情况下,国民却感觉国外都是乡下:高内机场、高铁、地铁整洁明亮,国外机场老、破、旧、小,地铁臭气熏天;在国内习惯了买东西支付宝、微信扫码就走,国外手机支付没有,网络奇慢无比

而支付宝的出海,更多的是为了给阿里跨境电商做支撑,2013年至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3.15万亿元增长到9.1万亿元,2019年将突破10万亿元。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巨大的进出口需求带动了支付需求的增长,进而促使了支付宝出海,支付宝通过母公司蚂蚁金服对境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投资与本土巨头结盟目前打通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金渠道,支持18种境外货币结算。

尼尔森与支付宝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显示中国出境游客移动支付使用率为69%,同比提升4%,接已近银行卡支付和现金的使用率,而后两者2018年使用率均出现不成程度下降。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而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近七成中国游客到境外已习惯用手机付款,有68%的70后和60后在境外都使用过手机支付。

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海外拓展仍未结束。5月17日,继日本札幌机场和新加坡机场后,荷兰斯希普霍尔机场成为国人第三个可使用微信的机场。6月26日,俄罗斯Yandex表示俄罗斯网上商店及其他在线服务商均可以接入微信的线上支付功能。

人口红利消失,第三方支付的海外出路在哪里?


监管成最大障碍,未来在哪里?

然而微信、支付宝的海外发展并非一帆风顺。5月21日,尼泊尔中央银行宣布禁止在尼泊尔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去年12月,俄罗斯拟禁止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外国电子支付服务向俄罗斯公民提供服务;此前越南出台了相关的条例禁止使用国民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国外电子支付。

事实上,出于金融安全的考量,一般国家对国外第三方支付入境一定会严加监管,因此目前各国对微信支付、支付宝开放也只是部分与中国游客、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的场所、机构、公司,而一般禁止国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本国民众提供转账服务

同时,移动支付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面临本土银行、支付系统的抵制,欧美发达国家有比较好的信用卡支付体系,国际支付市场一直是VISA、万事达卡等几家国际支付巨头垄断着,外来便捷的支付体系必将冲击原有的财团的利益而招到抵制,2017年日本国内曾约70家日本银行联合“狙击”支付宝。

除了金融安全、经济利益考量,基建也是造成能否使用移动支付不可忽视的因素。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球4G基站共有500万个,中国就拥有372万个,美国20多万,其他100万个由190多个国家瓜分。

印度、印尼等国家4G基站少的可怜,而没有流畅的信号,就没有流畅的支付体验,那么用移动支付还不如用现金和刷卡

而对于第三方支付的未来,除了华人众多的东南亚诸国,或许非洲、南美洲大陆将是一片沃土!

作者:金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