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抢先发布屏下摄像头手机 爱出风头的OPPO在竞争中迷失

2019/6/26 19:54:00

在MWC 2019大会上,OPPO展示了首款屏下摄像头手机,随即引爆了舆论热点。在很多人看来,屏下摄像头技术一旦商用,智能手机的屏占比将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或因于此,小米和OPPO才会争夺屏下摄像头技术的首发。

OPPO?1.jpg

眼下,小米只是公布了屏下摄像头技术方案,而OPPO已经亮出了样机。这一回合的较量中,OPPO胜了。坦白说,OPPO的这一做法让人有点费劲:一向低调沉稳的OPPO为何变得争强好胜了?甚至开始与小米正面PK。

OPPO为何爱出风头了?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从Find X这款手机发布,到Reno手机预热,OPPO在微博上的活跃度让人意外。时任OPPO副总裁的沈义人,亲自在微博上玩起了营销,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小米和雷军。

OPPO?2.jpg

每次新产品发布,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总裁林斌,还有刚上升红米品牌总经理的卢伟冰,都会在微博上不遗余力的制造产品热点。事实上,从成立那天起,小米的一众高管都会亲自参与产品营销,网友把这种营销手段形象的称为“出风头”。眼下,低调沉稳的OPPO也喜欢上了出风头,营销手法上也越来越像小米,这是为何?在笔者看来,OPPO爱出风头还是迫于销量下滑的压力。

自2017年开始,OPPO手机销量已经露出了要下滑的苗头。在全球手机销量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国内手机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今年第一季度,OPPO手机销量仍在下滑。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9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达到了3.108亿台,同比下滑了6.6%;前三名依旧是三星、华为和苹果,OPPO跌出了前五,而vivo挺进了前五的先列。

不可否认,今年第一季度vivo手机销量2320万台,OPPO手机销量2310万台,两者销量只相差10万台,基本可以忽略。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vivo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4%,而OPPO手机销量同比下滑6%。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OPPO手机销量一直在下滑,被小米和vivo反超后,OPPO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事实上,2017年可以说是OPPO的一个转折点。在国产手机争先恐后发布全面屏手机后,OPPO的第一款全面屏手机R11s在11月才上市。在发布会上,时任OPPO副总裁的吴强喊出了“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的口号。然而,OPPO在全面屏时代掉队了,销量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OPPO?4.jpg

面对销量的持续下跌,2018年的OPPO变得非常激进。先是推出了搭载双轨潜望设计的Find X,然后推出搭载屏下指纹的R17 Pro。今年,OPPO推出了全新的Reno系列,推出了50倍光学变焦。与此同时,活跃在微博上的OPPO副总裁沈义人,不断点评友商的产品,以此蹭热点……种种迹象显示,OPPO变得爱出风头了。

销量压力下OPPO正在迷失

透过产品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OPPO这个手机品牌的变化,由过去在技术上跟随,变成尝试一些新潮的技术。这种转弯,更多的是试图通过强化技术优势提升产品销量的一个市场策略。坦白说,这种变化是对的。遗憾的是,在销量压力下,OPPO已经迷失。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OPPO并没有扭转销量下跌的不利局面。当然了,全球手机销量下滑这个大环境是一个不利因素,然而,华为和vivo这两个国产手机品牌,销量都在平稳增长,尤其是华为,增长幅度在30%以上。众所周知,华为手机销量的增长,很大程度是因为多年的技术积累。OPPO的崛起,同样是技术红利。

OPPO?3.jpg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OPPO那句非常简单的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简明扼要的十个字,把OPPO快充的技术优势生动形象的传递给了消费者。也正是凭借快充技术,才有了R系列的爆款。除了快充技术外,在拍照方面,OPPO手机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只是,在激烈的竞争中,OPPO的一些技术优势已经被友商打破。

以拍照来说,通过与徕卡的深入合作,华为手机在拍照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最近两年,从后置双摄,到三摄,再到四摄,华为一直在引领手机拍照技术的发展。快充方面,现在已经有成熟的40W快充。加之OPPO手机一直被帖上高价低配的标签,在技术优势被打破后,OPPO手机销量下滑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实,OPPO也深知没有领先的技术,就无法支撑过高的品牌溢价,这才有了2018年激进的推出Find X,并引入了屏下指纹和50倍光学变焦等先进的技术。客观地说,OPPO在技术上的积累与华为还是有差距的。既便是与兄弟品牌vivo相比,OPPO的一些技术布局也有点尴尬。从屏下指纹,到升降式摄像头,再到双屏手机,vivo的一些技术布局都先后落地,并且成为一种风向。再看OPPO,双轨潜望设计的Find X没有成为市场主流,屏下指纹技术掉队,升降式摄像头也没有做出特色。

OPPO?5.jpg

或许有人认为,屏下摄像头会是一个发展方向,OPPO抢先布局能够占据先机。其实不然,因为这项技术还有太多风险。对此,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表示:“成像效果不要那么期待,新技术的应用不会那么一帆风顺。”也就是说,屏下摄像头距离商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那么,现在OPPO展示屏下摄像头技术,无非是一种尝试,或者说是用新技术提升品牌形象的一种策略。

显然,在竞争更加激烈的2019年,OPPO并没有找到扭转销量下滑的良方。就现状而言,OPPO与小米越来越像,经常展示一些短时间内无法商用的技术。短期内,一些新技术能够提升品牌形象。从长远来看,迟迟无法落地的技术,会影响品牌溢价。从抢占屏下摄像头技术发布先机的做法来看,OPPO已经在激烈的竞争中迷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191437
    全部文章:777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